电力工程经济管理策略

时间:2022-01-08 03:52:40

电力工程经济管理策略

1前言

电力工程经济管理是电力企业通过利用技术经济方法对资源进行优化配置,从而达到合理控制造价,降低市场风险,提高电力工程的经济效益的目的。电力工程经济全过程管理是为了实施对电力工程造价的有效控制,提升电力工程的经济效益。然而,一些电力企业在进行电力工程经济管理时,经常出现一些问题和不足,严重影响到电力工程建设中质量和进度,同时也带来不必要的经济损失,因此,加强电力工程经济管理具有明显的意义。

2电力工程经济全过程管理的意义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任何一个企业在日已经真激烈的市场环境下,就需要不断地提高自身的核心竞争力,面对这种越来越明显的局势,电力企业的生存也将面对巨大挑战,为了能够取得一定的市场地位,就需要加强对自身的管理力度,完善各种管理体系。通过强化企业的管理,不但需要对企业内部进行适当的控制以及管理,同时还需要对其所设计的电力工程展开适当的管理而对于电力工程进行管理就需要从工程造价以及施工成本等经济因素方面入手从而进行全方位的管理,通过在店里工程内部进行经济全过程管理能够帮助企业更好地进行管控投入与回报成正比,降低成本的同时能够实现最大效益,将风险控制在一定范围之内,从而不断地提高整体的经济效益,而且管理得当能够提高人才竞争力,帮助人才实现自身价值,反过来也会不断地提高工作效率,通过他们的工作能力以及潜力来推动整个企业的快速发展。在电力工程当中的经济全过程管理主要是指对待与整体的施工建设过程以及其他所涉及的关乎于经济方面的工作内容,进行完善的管控,有利于把控成本,实现可持续发展。

3电力工程经济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3.1管理思想落后,手段单一,没有创新的经济管理理念。在很多传统的电力企业内部,很多已经形成的管理模式都是照搬照抄现代市场体制下的市场规则,所以电力企业的管理者以及决策者往往会受到更多传统管理模式以及思想观念的束缚,而缺乏主动思考顺应时展的创新理念,不会变通的去转换思路,通过不一样的,多样化的管理手段来促使电力工程企业在日益竞争激烈的市场下脱颖而出。3.2成本预算控制力差。成本预算的控制力对于电力工程经济全过程管理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环,成本管理是很多企业生存与发展的必要阶段,一是为了能够更小的降低风险,其次就是实现企业经济的效益最大化有效的成本预算和控制能够从根本上去保证电力工程的基本利益。但是就是因为电力工程经济全过程的管理意识并没有深入到每一个管理者的内心,也缺乏这种管理思路以及责任意识,所以对于成本预算的控制力表现的较差,经常会出现一些经济损失,给企业的发展带来不利的因素。3.3管理系统的科学性较低。电力工程经济全过程管理的意义就在于通过开发建设以及后期的运营一系列过程中,凡是涉及到企业发展所需耗费的成本经济因素,都要进行实时的管理以及把控,但是在很多电力工程企业内部,管理模式的落后,不具备一定的科学性,体制也相对比较不完善,所以管理系统的科学性较低也是现阶段下定义工程经济管理中所存在的主要问题之一。

4有效实施电力工程经济全过程管理的措施

4.1转变思想观念,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责任感。首先在电力工程企业内部,必须要树立一个正确的管理理念,也只有这样管理层才能做出正确的决策,以此来更加完善质量并且控制工作,同事在日常的工作中,都要进行定期的培训,完善培训机制,让每位员工也都能树立起正确的成本控制意识,价值观以及责任感。所以新时期下需要及时的转换思路,与时俱进。4.2加强施工管理的管控,降低成本,实现效益最大化。施工阶段的经济全过程管理是相当有必要的,在施工过程的每一个环节细节当中,管理者都要针对任何需要成本投入的事物进行严格的监管,施工环节中,材料管控是非常重要工作之一,而且材料也是直接决定着后期建设的质量。所以对于企业来说,为了能够实现效益最大化,就要加强施工环节的细节管控,做好材料方面的管理,才能保障最终的收益。4.3完善监管力度,保证经济管控的可行性与系统标准化。加强监管力度,保证电力工程经济全过程的细节能够被及时的监测到,防止风险的出现,对于任何一个企业来说,监督管理是非常有必要的,你是为了监测风险因素,二是尽可能的提高每个员工的工作效率,保障他们高昂的工作热情,这也是为了实现最终企业又好又快发展的主要途径之一,能够更好的保证经济管控的可行性与系统的标准化。

5结语

综上所述,对于电力工程企业来说,创新经济全过程管理理念,与时俱进,能够保证企业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而且经济过程管理的意义,也是为了能够实现企业的成本投入与回报成正比的,以此来提高核心竞争能力,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张明淑.如何实施电力工程经济全过程管理[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2014(27).

[2]彭春晓.试论如何实施电力工程经济全过程管理[J].中国电子商务,2015(01).

作者:李习文 单位: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安徽电力建设第二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