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经济下企业经济管理探究

时间:2022-12-14 08:31:27

市场经济下企业经济管理探究

一、企业经济管理的概念和内涵

所谓企业经营管理,就是指在企业进行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中,通过管理人员对人力、物力进行协调和配置,使企业能够进行正常的生产、经营和开展各种活动。只有通过人为的进行企业经营管理,才能够使企业正常的运转。通过企业管理人员,对企业经营管理活动进行有效的引导,能够使企业实现经济利益的最大化[1]。由于市场是千变万化的,所以企业要结合市场经济的发展变化,制定出合理的经济管理模式,才能够适应市场千变万化的需求,推动企业高效稳定的运转。

二、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经营管理模式的发展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经过调查研究发现,当下企业的经营管理模式存在着一些不足,具体来说,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人力资源管理存在着很大的缺陷。在当下的企业经营管理模式当中,人力资源管理方面存在着很大的问题,具体来说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首先,管理人员的素质较低。人力资源管理是企业经营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当下的人力资源管理人员管理素质较低,影响到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正常开展。其次,人员流动性比较大。企业在发展过程当中,人员的流动性比较大,这样就给人力资源管理造成了很大的困难,造成了企业的各种项目无法进行有效的管理,影响到企业的正常运转。最后,激励机制不完善。人力资源管理的过程中为了激发员工的工作和生产的积极性,应该采取一些激励措施,无论是物质还是精神的,但是在当下的人力资源管理的过程中,普遍存在着激励机制不够健全的问题,只是无限制的强迫员工进行加班,直接影响到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对公司企业的认同感[2]。第二,管理制度不够健全。长期以来,由于企业对于管理不够重视,片面的认为项目和工程的进度才是第一位的,缺乏对管理的重视,这样就一方面导致了企业不能够配备管理人员和管理的力量。另一方面,一旦出现一些经济管理方面的问题也没有相关的规章制度来进行处理,导致问题不能够及时的解决,延误了工期,损害到企业的经济效益。企业的管理模式出现了滞后的局面,很有可能降低管理的效率,最终也影响到了企业的工作效率的提升,降低市场的占有率。第三,企业的管理模式单一,影响到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当下,部分企业在进行管理的过程中,认为人事和财务管理要有本家族内部的人员控制,导致了管理模式的单一、陈旧,不利于工作人员的晋升,影响到其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企业的组织机构形式单一,不够灵活。因此,现今企业很多的组织机构都与市场需求相背离。另外,部分企业的管理人员只重视对经济效益的追求,在组织机构的管理方面不够重视,使得企业组织机构中的很多问题没能得到及时的解决,从而导致了企业的发展滞后[3]。

三、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经营管理模式的创新举措

首先,强化人力资源管理的效率和质量。为了充分激发企业员工的积极性,创新企业的经营管理模式,要对人力资源进行优化。这就需要企业结合自身的发展状况,进行人力资源的培训,通过加强岗位建设,为员工提供更多的上升空间。同时,在企业的发展计划和规划之上,要进行人力的优化,通过各种奖励和激励的手段,提高员工的归属感,降低人才流失率。人力资源部门通过企业文化建设,让员工加强凝聚力,提高企业的工作效率[4]。其次,建立科学完善的管理制度。正所谓“无规矩不成方圆”,因此,为了推动企业的经济管理,要完善相关的管理制度,包括物资配备、人员培训、轮训、工资福利发放、工作人员管理等各方面的制度。只有完善了企业的运行管理制度,才能够推动管理工作的开展。一个企业要想获得长足的发展和进步,必须要注重人员的管理,有效提高人员的管理效率,提高企业的凝聚力,增强企业的整体实力。尤其是企业在日常的运行中,一旦缺乏管理制度,就会导致“群龙无首”、“一片混乱”的局面[5]。最后,完善管理组织机构,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当下企业普遍存在着管理机构和组织单一的现象,因此,要完善组织机构,要改变传统的管理和组织模式,以激发员工积极性为主要目标,创建灵活、合理、多效的管理组织机构,推动企业经营管理模式的创新,不断提升自身的各种能力,在日益激烈的竞争中获取更多的经济效益。

四、总结

企业经营管理的最终目标都是为了实现经济利益最大化。因此,为提高企业的经济利益,必须要适应市场经济的特点,构建完美的企业经济管理模式。不可否认,企业的经营管理模式对于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和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率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面对当下企业经营管理过程当中存在的问题。比如缺乏完善的制度、人力管理存在漏洞以及组织机构单一等。这就需要企业结合市场经济的发展现状,创新企业经济管理模式,通过优化人力资源配备、完善管理制度以及改善企业组织管理形式等办法,切实的提高管理水平,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促使企业在当下激烈的市场环境中立足。

【参考文献】

[1]高春伟.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思考[J].经济技术协作信息,2017,(8):45.

[2]陈卫雄.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研究[J].中外企业家,2016,(1):84.

[3]钱宏志,孙志国.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企业经济管理模式探析[J].商业,2015,(1):00048.

[4]胡生军.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企业经济管理模式探析[J].中国商论,2016,(7):32-34.

[5]周涛.市场经济条件下国有企业经济管理模式思考[J].港澳经济,2015,(5):62.

作者:李晨曦 单位:湖南省郴州建设工程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