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企经济管理中的目标成本管理运用

时间:2022-07-05 08:14:07

茶企经济管理中的目标成本管理运用

摘要:传统成本控制具有事后性的特点,所以若是出现成本控制失效也难以在事后进行弥补。正因如此,探析茶企经济管理中的目标成本管理应用问题,便构成了当前急需面对的课题。从目标成本管理的思路出发,目标成本管理的实施方案以茶企人力资源培训为例,可由:针对培训项目进行资金预算、依据资金预算进行逆向分解、制度创新下的目标成本管理、建立综合评价下的绩效考核等四个方面构成。

关键词:经济管理;目标成本管理;茶企;应用

茶企经济管理的重要内容之一便是成本管理,成本管理的绩效直接关系到茶企产品的价格竞争能力,也直接关系到茶企盈利能力的形成。从现阶段通常的做法出发,茶企在成本加成原理下进行茶叶制品的单价设计,并在此基础上实施心理定价、差异化定价等策略。根据这一定价逻辑,似乎可以肯定茶企实施成本控制的必要性与合理性。然而,每当茶企产品的市场价格不具竞争优势的情况下,茶企往往采取削减利润目标的方式来给予应对。这就促使笔者在反思一个问题即,难道就不能在成本管理中引入一种目标机制,并在成本逆向分解的基础上从整体中来控制成本吗?之所以提出这一议题在于,传统成本控制具有事后性的特点,所以若是出现成本控制失效也难以在事后进行弥补。正因如此,探析茶企经济管理中的目标成本管理应用问题,便构成了本文讨论的主题。

1对目标成本管理的认识

具体而言,可从以下三个方面来对目标成本管理展开认识:

1.1目标成本管理的目的

作为一种以系统观为指导的成本管理方式,其在实施过程中具有这样几个目的:第一,破解传统成本管理困境。前面已经指出,传统成本管理的不足在于它的事后控制特点,而这一特点又根源于会计成本的核算方式。众所周知,针对会计成本核算本身就具有事后性。因此,目标成本管理中的“目标”二字,就意味着其具有事前控制意味。第二,强化成本控制的全员参与。目标成本管理对于每个部门和部门成员,都设计有成本考核机制,这就促成了成本控制的全员参与形式。

1.2目标成本管理的手段

目标成本管理手段的制订直接来自于目标成本管理的目的,根据上文的阐述可知,目标成本管理的手段首先需要解决事后控制的问题,再者需要促使全员参与成本管理。那么对于前者而言,便需要根据企业产品的生产能耗确定合理的目标成本,这一目标成本作为量化指标具有刚性。促使全员参与成本管理与控制,便需要细化每位员工的成本控制数额,并根据员工的成本控制任务完成情况来进行绩效考核。这样一来,就激发起了他们的参与意愿。

1.3目标成本管理的评价

与传统成本管理的事后控制属性不同,目标成本管理需要建立起事前、事中、事后控制体系,这样才能确保目标成本管理本身的合理性。为此,需要对目标成本管理的效果进行评价。以提升内控绩效为目标和增进市场竞争能力为初衷,从中应提炼出目标成本效果评价的方式与方法。

2目标成本管理助力茶企经济管理的着眼点

通过对目标成本管理的认识可知,其对于助力茶企经营管理具有很高的价值。为此,这里从三个方面来分析其助力茶企经济管理的着眼点:

2.1助力全面预算管理的执行

全面预算管理的内在要求便是全员参与和全构成管理,但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往往依靠财务部门的监管能力做支撑,而在茶企各部门信息不对称的条件下,则难以对全员参与和全过程管理的绩效进行评价,所以这就导致了财务监管缺位的现象时有发生。随着目标成本管理方式的引入,这就在成本控制手段上建立起了全员参与和全过程管理,从而就助力了全面预算管理的执行。事实上,预算管理与成本管理属于同一硬币的两面,前者基于资金层面、后者基于资产层面。

2.2助力产品价格策略的实施

尽管茶企在市场竞争中日益重视非价格竞争的现实价值,但从现有的市场环境下价格竞争仍然是茶企的市场竞争主线。特别在中央大力反腐的背景下,许多高端茶叶制品滞销的情形下,降价销售成为了营销策略的首选。但从茶企的一般操作原则出发,似乎除了消减利润空间则无它法。实则不然,随着目标成本管理方式的引入,便能在全过程成本管理中助力产品价格策略的实施。其中,关键在于事前管理的成本逆向分解模式。

2.3助力企业内控能力的提升

一般而言,企业内控的主要手段是财务,即通过财务内控来配置茶企中的组织资源。根据经济学原理可知,茶企在供给侧改革态势下,需要不断提升人力资本存量和产品研发能力,这在预算管理的单一模式下必然突出项目资金预算和拨付管理,而对于项目资金的节约化使用则难以管控,其主要归因于信息不对称现象的干扰。因此,随着目标成本管理方式的引入,便能助力企业内控能力的提升。

3目标成本管理的应用思路

针对茶企目前面临的供给侧改革要求,目标成本管理的应用思路主要包括以下四个方面:

3.1理清茶企组织资源优化的项目

目标成本管理可以应用于茶企的方方面面,但目前茶企所面临的紧迫任务便是压缩产能水平和优化产能结构。为此,在供给侧改革背景下首先需要理清茶企组织资源优化的项目。经验表明,需要得到优化的项目包括:人力资源培训项目、研发项目、技改和固定资产重置项目等。因此,在目标管理下便需要界定出上述三个项目的优化目标。

3.2根据项目构成来实施资金预算

这里实则利用了传统的预算管理方式,首先对项目开展来进行资金预算。为了防止在目标成本管理中出现系统性风险,在项目资金预算实施之前对于各个项目需进行充分论证。论证的内容包括:项目的功能满足情况、阶段性项目优化的程度等。这样一来,才能确保总量预算资金能做到相对准确。

3.3开展资金使用逆向分解的工作

在项目资金预算工作完成之后,便需要按部门来逆向分解各个部门的资金使用额度。之所以按部门进行,这不仅适应了茶企的职能化组织结构特点,也使得将成本管理的压力下放给了部门,而降低财务部门的监管难度。这里需要指出,应区分费用与成本之间的概念差异,即前者关注动态下的资金耗费,而后者则突出事后对已耗费资金的核算、统计。

3.4绩效考核下强化资金节约使用

最终所要达到的目的便是以部门为单位形成全员参与和全过程控制的成本管理模式。那么在增强员工参与度和关切度的要求下,便需要在绩效考核下来强化对资金节约的使用。

4实施方案

根据以上所述,下面以人力资源培训项目为例来构建实施方案:

4.1针对培训项目进行资金预算

茶企人力资源部门在滚动计划法的框架下需要对近期的培训安排做出计划,并首先由人力资源部门对培训项目做出预算草案。然而,财务部门根据草案和茶企管理层的授意,在此基础上做出相对精确化的项目预算。从中不难看出,首先由人力资源部门自行做出资金预算,可以降低财务部门在实施该项工作所受到的信息不对称影响。另外,人力资源部门在提交预算草案,应在培训项目明细表中标出相关费用。这样一来,才能使得资金预算有据可查。

4.2依据资金预算进行逆向分解

这里就构成了目标成本管理的第一步了,仍然是按部门进行资金预算逆向分解。例如,该次培训项目的资金预算为1万元,由于人力资源部门属于行政管理部门,所以部门中的员工不直接参加生产,这就意味着将资金分解到人头并没有太大的意义,所以可以按员工所承担的事项为单元来逆向分解资金,这与按人头平分资金是显然不同的。资金逆向分解应由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主导,并在财务部门监督下执行。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应建立部门内部的协商机制,通过与员工的协商来确定合理的资金配置。

4.3制度创新下的目标成本管理

笔者发现,在信息不对称现象下绩效考核办法在实施上也将面临缺位的问题。因此,这里需要从形成部门成员自主、资源的成本管理意识上下功夫。那么从经济学原理可知,这就需要将部门成员的利益在完全内部化,从而就需要借助合约的方式来为部门成员的利益构筑起严格的产权结构。具体的做法为,茶企管理层与人力资源部门签订合约,将额定好的项目预算资金交由人力资源部门支配,并在保质保量的基础上由人力资源部门包干整个培训工作。

4.4建立综合评价下的绩效考核

综合评价下的绩效考核主要突出了,需要从整体上来把握成本管理的效果。之所以提出这样的要求在于,部分项目的实施对于构建茶企的核心竞争力具有较强的关联效应(如技改),而部分项目的实施则属于长线(如人力资源培训项目)。因此,针对前者的绩效考核应采取富有弹性的原则,而对于后者则应采取长线原则。不难知晓,茶企当前需要应对的问题就是如何在竞争和压力中崭露头角,发展壮大成为当前茶企需要应对的重要难题。就茶企目前运营成本降低来看,全面预算管理发挥出了显著的作用,其在茶企各项费用和成本等应用过程中,分析改进的方法被提出来,从而使茶企发展具备的优势被提出来。因此,在茶企的发展中引入全面预算管理所发挥出的作用至关重要。在内部控制体系组成中,全面预算管理占据重要地位,属于管理方式的一种,其起点体现在茶企战略上,能够实现全面控制茶企,茶企把管理的起点确定为预算,通过观察预算实施过程,以得到的信息为依据,从而使调整和改善茶企内部现有运行现状相应性增强,调整和改善资源分配方式相应性增强。

5小结

本人认为,从目标成本管理的思路出发,目标成本管理的实施方案以茶企人力资源培训为例包括:针对培训项目进行资金预算、依据资金预算进行逆向分解、制度创新下的目标成本管理、建立综合评价下的绩效考核等四个方面。

作者:唐剑 单位:成都理工大学工程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陈秀玲.试论全面预算管理对增强集团公司管控力的作用[J].会计之友,2010(35):116-117.

[2]张晓梅.如何将全面预算管理应用到集团公司[J].财经界,2015(8):87-87.

[3]郭浩环.基于价值管理的全面预算管理体系构建框架———国有大型集团公司[J].现代商贸工业,2015(12):113-114.

[4]吴思妮.集团公司全面预算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J].会计师,2011(8):33-34.

[5]黄丽.全面预算管理在集团公司中的应用[J].中国市场,2014(43):107-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