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经济管理现状与发展趋势

时间:2022-10-14 11:00:49

农业经济管理现状与发展趋势

在我国相对来说工业化还没有发达国家进步,经过发达国家的证实,工业化初期,农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大多数的劳动力还是会在农业中就业,工业的发展还是要依附在农业发展上,农业为工作化提供一系统的任务。工业化慢慢发展到了中期后就成国国民经济最主要的部分了,农业就显得没有工业那么重要,工业和农业的发展慢慢拉开的距离,由于工业慢慢发展不断在增强,具备了弥补农业的能力时,又能不断调整自己自身的不足,更全面的使工业对农业、城市对农村的扶持,促进城市与农村的协作发展。新中国后我国建立起相对较完整的工业系统、城市系统和国民经济系统;为农村与农业做出了很大的贡献,是农业为工业提供了巨大的奠基石。是农村为城市发展给了巨大的帮助,与支持,是我们新中国的农民做出了很大的贡献。总的来说,中国在工业方面已经进入了一个快速发展的阶段,已经具备了完全自己发展的能力,农村和工业化进入了明显的加快发展阶段,城市可以完全支持农村的发展,我国已经进入了以工业为主来协助农业发展,以城市带动农村的时期。

1农村土地流转的必要性

为了与国际相结合,中国近几年都在很积极的参加国际上的竞争中去,加入国际后,我国经济在各个领域都向世界展开,农业在我国是相对发展落后的产业,但也要和国际上其它国家来竞争,国外的农业早期就已经实现了现代化和机械化,在生产力与质量方便大大的提高了品质的保证,这是我们国家在农业方面所欠缺的。由于我国多数都是家庭作坊,使得品质以及生产资本不能很好的去控制,这使得我们在农业上面没有很大的优势,在各国家不断的竞争下,我国农业提高的空间极期有限。这使得我国农业一直处在不好的处境当中,影响到我国经济问题。因此当前首要任务是解决农业问题,而这个问题的所在就是农业产权制度上面,其最主要的就是农村土地流转。在我国市场机制中,增添土地这一生产要素是极其关键的,我们要使农村的土地自由的流转得到资源合理并有效的利用起来。

1.1农村土地流转的现状

日前,农户自由流转、村集体统一组织调整和流转、建立土地银行或转包公司实行抵押流转是我国的农地流转主要的三种方式。当中,最为普遍的属于前两种,最后一种只在少数地区试用了。农地使用权转让、农地使用权转包和农地使用权互换三种形式是农户自由流转的一部分。村集体组织要协调发展,不断发展第二、三产业,加快城市化进程,使得城市地面极具紧张,这样一来农村土地就相对要转化为一部分给非农用,加之近些年来在我国迅速发展的房地产,土地价格一路上涨。以至于现在农民开始将土地作为商品和财产,不到万不得已不会将土地转让,农民的这种行为使得土地的流动变得更加困难。

1.2促进农村土地流转

当农民的权益受到伤害时,他们找不到正确的途径去维护自己,很大一部分是因为自身知识的缺乏,以及对法律的不认知。在当今市场经济的处境下,农村土地要归为市场经济当中,充分发挥它的作用,使得国民经济得到进步,使得土地得到充分的利用。随之农民作为劳动力也要参与进来,更多的是要提高自身的教育水平来使得自己在竞争中能更好的占居一席之地,近年来我们越来越重视农村的发展教育事业,使得城市与农村缩小它们之间的距离,让我们的生活水平得到稳定的提高。我国土地制度不断的在探索新的制度,来完善这一制度,当旧的制度效益用尽后,我们要积极探索新的方向来使我们的利益最大化。而我们最新探索出来的改革路径就是土地流转,即使还存在一些问题,但大体的方向是正确的。因为土地如果在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的话就必须要在市场中流通起来,使之能正确的运转,现在我国最主要的问题就是要寻找适合我国的土地流转模式,根据地方的不同实行不同的流转工作。

2农村财务管理模式措施

近年来农村因为财务方面管理不规范导致明显与其发展农业经济不想融合,所以我们要尽快实施规范化管理,提高财务处理方面的知识与规范化。财务管理组织形式、管理内容和管理方式都随着农村税费改革而相应的发生变化,农村财务管理需要严格按照规章制度执行,必须加强规范化管理,不断改进,不断提高财务上的质量。首先要把财务管理公开来看:统一规定具体日期为公开日;其次,则到问题应随时公开;二是要要求公开的地点。要求各个村在交通重要的地方或者人多的地方设立固定的公开栏;三是规范各个步骤及公开步骤。每笔经济都要经负责人严格把关来负责,一定要按照事先说的好的规章制度来办事,不能徇私舞弊,根据对征用农村占地及补偿费用支付、管理和使用情况来进行深入的调查,检查出哪里存在问题,并制定整改措施。其次是审计集体资金的工作是有质量上的保证。要针对有些不能及时发现问题的地方,农村各部门要制定一系列的规章来尽快更改。对财务方面的资金管理要进行专项审计,找出不规范的地方,总结好的经理来推广给大家,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修正。与此同时所有财务上的制度都要符合法律上的规定。最后严格解决村级费用的问题。明确专项资金管理的条例,规定由谁来设置村户头,拨付到哪里都要有人来统一管理,不能交别人代管。对资金一定要严格采取有效规范的管理,这样不但能保证资金的安全还能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使资金能够在有限的数量里发挥到最大的功效。

3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得到发展

近几年,农村经济集体产权制度在我国大范围内慢慢的推行直来。但,由于农村相对城市较落后,各方面组织还不健全,使得农村集体经济产权制度难以进行下去,起初的农村集体经济制度产权全部集中在比较发达的地区,这让城市与农村更拉开了距离,这些村现在仅仅是名义上的农村,其产业多数都转为了工商业,农业不再在农村主要的生产方式。因此集体经济组织产权制度改革的同时一些早期的股份合作就出现了转变,这种转变将集体经济组织改为企业法人,进行一系统的登记。集体经济组织改革的基本方向就是确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法人地位,但我国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不能归为任何其它一类人,因此,完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制度的首要之急就是构建新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法。

作者:朴香玉 崔洙男 单位:珲春市农村经济管理站 珲春市板石镇农村经济管理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