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事业单位经济管理的对策

时间:2022-10-14 11:03:44

提高事业单位经济管理的对策

经济管理是在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对市场目标预期值的限定分析。在市场经济管理下,对市场•生产的各个管理机构进行生产经营活动分析,确保其经济发展的组织合理、计划标准和谐、具有良好的监督力和指挥力度,实现事业单位的综合监管。事业单位的经济管理是我国重要的经济管理内容,提高市场经济的体制管理,确立事业单位的市场经济地位,提高我国事业单位经济管理理念,保证我国事业单位在市场经济管理发展中不偏离轨道,合理的完成资金分配管理、风险评估判断等问题。

一、事业单位的经济管理问题

1.资金不合理、分配失调

事业单位的资金是上级部门统一划拨下来的,经领导审核批准实现进行资金管理和使用分配。事业单位的领导每一届都会开展新项目课题,一上任就会花费巨大的资金,利用资金支持建设新项目,提高自身在事业单位的功绩。这样的个人主义行为会造成事业单位的资金分配不合理,出现严重的偏差,影响事业单位资金的正常分配,不利于事业单位长期问题的持续发展。为了追求最高功绩和最大利益,不从实际情况出发,盲目的攀比,购置大量固定资产,造成自身需求和整体配置编制出现严重的问题,导致资金闲置,活动资金不足,影响事业单位的正常稳定发展。

2.经济管理制度不健全

我国的事业单位经济管理制度不合理,经济财务管理人员技术不足。财务管理人员因事业单位乜有良好的经济管理制度,无法可依,不能对事业单位的经济进行具体分析。这主要是因为事业单位没有科学的经济管理体制,财务管理人员无法在合理的经济管理下进行财务经济搞得管理。我国的事业单位缺乏良好的降级监管制度,造成事业单位领导的个人意见直接决策各种经济发展建议。我国的财务经济监督管理制度不健全,各种违法乱纪的行为层出不穷,影响事业•单位的长期稳定发展。

3.事业单位财务风险管理意识不足

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事业单位面临着巨大的财务风险压力,很多事业单位无法保证市场的基本需求,造成事业单位的财务风险问题。事业单位的资金使用不合理、资金配比不平衡,造成事业单位的自身经济资产发展不足,但靠国家财政拨款维持基本经济运作。长期发展,事业单位的经济管理将没有自身的变化,出现严重的经济漏洞。

二、事业单位的经济管理对策

1.加强事业单位的经济管理

建立良好的事业单位经济管理制度,依法治国,提高法律法规的规范管理力度,提升我国整体经济发展制度的规范,促使我国的经济管理制度工作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实现事业单位经济的合理收支。对事业单位的各种借款进行管理开工至,一但发现各种非法违规的行为,造成单位巨大损失问题的行为,事业单位需要严格的对各种制度问题进行处理。事业单位通过完善财务管理的内部制度,控制会计管理制度水平,逐步调节事业单位的经济发展情况,实现经济管理的有序发展。

2.加强财务管理制度的建立

财务管理是有效提高事业单位经济发展体制的主要内容。良好的经济发展体制,可以有效地提高事业单位的经济管理制度,适应现有的市场经济发展步伐。事业单位领导在掌控财务制度中,需要认识到财务风险的管理,对事业单位的财务状况进行管理,培养事业单位领导良好的财务管理能力,提高其经济管理技术水平,培养其良好的经济财务责任心,从而实现事业单位经济管理的顺利开展,从而促进事业单位的稳定长效发展。另外,需要控制事业单位的经济预算,对事业单位的收支进行定期考核,对固定资产及其他财务资金进行清算核查,分析事业单位的在遍人员的基本财务预算,实现统一制度的预算管理。

3.加强财务监督风险意识

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职能部门需要对自身的财务风险问题进行控制,加强资金贷款的管理,将相关流动资金进行统一的管理,一旦出现资金贷款是,需要财务管理部门按照基本规定进行考察,确定是否需要贷款,慎重处理。事业单位需要增加员工的风险管理知识,提高事业单位员工的诚信度,减少财务人员因为工作失误造成的经济损失,保证事业单位的经济管理安全稳定发展。

4.加强审计管理工作

加强事业单位的审计工作,是一种事业单位的财务自我审查的工作,是一种向上级领导监管部门汇报的工作。在财务管理过程中,通过审计对财务的支出和收入进行预算分析,确定客观的财务状况。事业单位需要在平时加强审计管理工作,做好良好的监督管理工作,确保经济管理的正常发展,实现经济管理的有序拓展,确保事业单位资金的正常重组,保证其经济简况稳定发展。事业单位的固定资产需要合理的进行分配,通过审计可以充分的认识到这些游行资产的配置。另外,对无形资产的清算也是极其重要的,通过审计工作实现事业单位经济价值水平的分析,从而提高事业单位整体的经济价值。

5.加强职工的收支分配管理

事业单位职工的收支分配需要依据公平公正的原则,合理的对员工进行绩效考核分析。人才是企业发展管理的主要动力源泉,良好的事业单位财务分配可以有效地带动市场经济的发展管理,培养优秀的市场经济管理人才,提高人才的工作能力,完成对工资薪资的调整和考核,从而激发员工的职业工作热情。

三、结语

综上所述,事业单位作为特殊的政治群体,是需要我国社会经济体制合理发展配合,解决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的各项问题,解决各种资金使用管理不合理的问题,及时调整资金配比,降低财务风险,提高经济管理体制。保证事业单位在正常的经济管理制度下,实现对各种问题的处理和解决,从而提高事业单位的整体经济制度管理,建立良好的、健康的发展氛围,促进我国事业单位的经济稳步提升。

作者:李学琴 单位:黑龙江省交通干部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