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维修和销售市场管理分析

时间:2022-06-08 06:20:00

农机维修和销售市场管理分析

摘要:农机维修市场的发展促进了农村经济的发展和农村劳动力的转移。农机维修行业已成为推动农机化和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服务产业,在服务农业、农民和农村经济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关键词:农机维修;销售;市场管理

随着农业机械的大量增加,维修量的增大,农机维修点也随之不断增多。据调查,目前曹县辖区内大大小小的农机维修点150家,从业人员361人,遍布全县27处乡镇办事处,覆盖面广,维修能力较强的主要集中在城区。农机维修市场的发展促进了农村经济的发展和农村劳动力的转移。农机维修行业已成为推动农机化和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服务产业,在服务农业、农民和农村经济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是调查发现,农机维修市场的发展是在自发和无序中进行的,发育尚不完善,存在着许多问题。

一、认真学习有关法律法规,提高对加强农机“两市场”管理工作的认识

行使农机主管部门的职责,依法规范农机“两市场”合法有序经营,对维护农民的切身利益不被侵害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为了提高农机监督管理工作人员的认识,本县农机部门从历练素质造就爱岗精神。首先要求执法人员必须具有一定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在政策水平上,必须吃透有关法规和上级政策文件精神,了解基层实际,因地制宜地做好各项工作,不能死搬硬套外地的模式和经验,只能积极探索适合当地的工作方法。在业务能力上,必须熟悉本专业的各种知识,要不断学习新的农业机械技术和农机法规,能独立处理各种复杂的农机技术问题和突发事件,为群众排忧解难。在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上,要讲究优质高效,做到雷厉风行,不拖泥带水。

其次,要求必须具有相应的职业道德。农机管理人员的职业道德可概括为:秉公执法,廉洁奉公,忠于职守,礼貌待人。良好的职业道德是做好农机“两市场”管理工作的保证。农机“两市场”的管理工作,客观上农机管理人员与广大业主之间存在着制约和被制约的矛盾。前者为执法者,必须做到有法必依,违法必究,执法必严;后者是守法者,则必须做到以各种农机法规为准绳,遵纪守法,合法有序经营。主观上前者要深知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是为人民服务的,丝毫没有高人一等的道理,在工作中要注意不能利用政策、法规来以权谋私,以“势”压人,更不应歧视后者,甚至凌及人格。要有廉洁奉公、一尘不染的高尚品质,百问不厌、热心服务的道德情操和工作作风,要用爱护、关心、支持业主的心态去对待他们,不能搞权钱交易,行贿受贿,敲诈勒索群众,要坚决克服“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不良现象。因为农机管理人员以什么样的职业道德和工作作风做农机管理工作,将直接关系到党和政府的声誉,关系到农机管理者的形象,关系到农机管理工作的生存和发展。这就要求我们要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观,树立热爱本职工作、忠于职守的责任感和荣誉感,要以主人翁的精神对待本职工作。

二、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强农机“两市场”的管理工作

(一)分析现状找出问题,确定工作的重点和难点。

根据本地的实际情况,认真分析辖区农机“两个市场”的现状,从中找出工作的突破口,抓住开展工作的重点和难点,采取适合当地实际的有效措施,把工作抓实、抓好。一是分析现状。严格按文件要求的标准来衡量每一个业户。二是找出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农机修理部和农机配件商店从来都没有办过行业许可,突然让他们办理“农机技术条件合格证”,他们接受不了,工作如何开展?三是采取相应措施。以条例、法规、文件为依据,用友好耐心的工作态度、真挚的感情和扎实的工作作风开展这项工作。经过反复宣传,多次登门走访,最终说服了业主,使他们管理。

通过挂牌管理,使广大农民消费者能够很容易地分清哪些是正规的、合格的、可以信赖的维修企业和销售企业,哪些不是。这样,可使农民消费者对挂牌的维修企业和销售企业有信任感,他们可以放心的去接受服务。实践证明,效果良好。

(二)协调好关系,争得有关部门的配合和支持。

主要协调好同工商局、物价局、质量技术监督局、法院等部门的关系。比如同工商局协商好关系,在其进行工商营业执照年度审验时,可以同时审验是否有农机核发的《农业机械维修技术条件合格证》和《农业机械销售技术条件合格证》,是否到期有效等。否则,工商营业执照不予年度审验。这在实际工作中给了此项工作很大的帮助和支持,这样业主会主动办理农机行业管理的相关手续。在解决业主同顾客的买卖纠纷时也是一样。在农机技术方面,工商部门需要时,积极配合。在农机市场打假期间,常常联合行动,共同整顿农机市场,取得了良好效果。在办理收费许可方面,同物价局协商好关系,就可以顺利地拿到“农机推销员上岗证”和“农机修理工上岗证”的培训费收费许可证。同时,在核发农机行业许可证、自编培训材料和收取农业机械故障技术鉴定费等收费方面,都得到了市物价局的支(下转第81页)(上接第79页)持。同法院协调好关系,就可以对不接受管理的业户,向法院提起非行政诉讼申请,法院就可以帮助收回其应缴的费用。在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工作开展得很顺利,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三)依法行政,做到工作认真、执着、透明。

在开展对农机“两市场”的管理工作中,依照《农业机械维修管理办法》和《农业机械销售管理办法》,让各业主当面看有关规定,以增加工作的透明度。通常情况下,业主都会被我们的真诚所打动,都会支持。在这几年的管理工作中,业主多次咨询一些经营方面、技术方面的事情,都得到了我们诚恳的、热情的答复和帮助,甚至资金不足,农机局也想办法帮助他们解决等。几年过去了,终于得到业主们认可,农机部门是他们利益的保护者,是他们的靠山。现在,不论是顾客还是业主,不论是农机维修行业还是农机销售行业,每当遇到难于解决的问题时,他们首先想到的是找农机局领导,找他们的主管部门来解决。他们每次都是郁闷而来,高兴而归。

(四)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以服务促管理。

一是积极处理好老百姓的各种投诉。几年来,每次在接到老百姓的投诉时,都尽可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对投诉的百姓进行纠纷调解和农机技术鉴定。二是做好农机技术咨询。每年都接待许多老百姓有关各种农机技术方面的咨询,有买车方面的,有使用方面的,有维修方面的,有故障诊断和故障排除方面的,等等。每次都给老百姓一个满意的答复。

(五)认真做好农机生产厂家的备案管理工作。

严格按《农业机械产品生产备案管理办法》的具体要求,进行备案管理工作。工作人员登门进行耐心解释和说服工作,各生产厂的领导在走访后,都能主动按文件要求积极配合,使我们顺利完成了该项工作。

(六)加强自身修养,提高自身业务能力,营造和谐的管理环境

加强自身修养,提高自身业务能力,是做好农机“两市场”管理工作的重要因素。通过学习和实践,同志们的业务能力加强了,执法水平提高了,同农机“两市场”各业主和广大农民消费者的关系融洽了,和谐的管理环境也就自然行成了。加强自身修养,提高自身业务能力,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首先,要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一切要从百姓的利益出发,多为老百姓着想。其次,要注意自身素质的提高。在言谈举止方面,同事间要做到有困难争着上,有好处争着让,时刻以他人的利益为重。第三,要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即理论知识水平和实践操作水平。在理论上,通过认真学习农机技术,力争做到凡事百姓提出的农机技术问题,你都能顺利地答疑解惑;在实践操作中,不但能指导他们操作,而且还能亲自动手操作,甚至操作起来还要比他们做得好。这样,百姓对你才会心服口服,才会称赞你是真正的农机行家。他们就会把你当依靠,就会信任你,支持你的工作!

三、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不断推进农机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首先,农机行政执法者在行政执法工作过程中,要统一着装。给老百姓的印象是农机部门是一个依法行政、国家正规的管理部门;其次,要配备统一标志的农机行政执法车辆。这样才能做到遇事反映迅速,平时工作可以做到上门服务;第三,要配备必要的农机产品质量检测设备。要有自己的检测站(或维修中心及维修设备)。这个检测站(或维修中心),可以一个县(市)设一个,也可以进行有偿服务。这样,工作起来才更有力度,才能更好地通过服务,进一步促进农机“两市场”的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