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经济可持续发展探讨

时间:2022-09-28 09:33:45

建筑经济可持续发展探讨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建筑行业也在不断的完善与创新,建筑行业的发展提高了我国居民的生活水平,同时对城市的现代化建设也起到重要的作用。然而在建筑行业的发展中,随着建筑规模的扩大与建筑周期的延长,对于建筑能源的消耗与资源的浪费情况比较严重。这样就会给我国的生态环境造成很大的影响。本文主要针对我国当前的建筑经济中的可持续发展进行了相关的分析,并对其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改善的措施。

关键词:建筑行业;建筑经济;可持续发展;低碳环保

社会的高速发展离不开建筑基础设施的支持,其建筑也是城市化发展的关键。建筑工程的施工可以为人们提供更加优质的居住环境,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但是在建筑工程的施工过程中会对环境造成不同程度的污染与破坏。如果建筑企业要提高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就需要加强企业的建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视与实施。提高对环境保护的重视,为人类的发展与社会环境创建和谐的关系。

一、建筑经济向可持续性发展的必要性

对于建筑行业中的建筑经济可持续发展,是建筑企业未来的发展中重要的一项工作。在其实施的过程中会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其中的外界因素中涉及到了地球的温度变化由于温室效应的严重化,地球的温度也在不断的提高,这对人们的生存产生了很大的影响。目前世界各国的人们都在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解决日益严重的环境问题。在建筑行业中更多的低碳能源与环保技术等被广泛的应用。环保理念不断的深入人心。

二、建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概念和现状

(一)建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概述。所谓的建筑经济可持续发展中可持续发展讲的是对生态系统不会造成影响的基础上,还可以满足人们发展的要求也不会对后代子孙带来发展的威胁。对于建筑经济可持续发展是一种科学的发展模式,这种发展对环境的影响比较小,还可以实现资源的合理应用。因此,我国出现了绿色建筑与低碳建筑的概念。目前,我国对于建筑行业的节能减排、可持续发展重视程度不断的提高,也带动了建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进步。(二)建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现状。当前我国对于建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模式理念应用实践比较短,对于各方面的经验还是比较欠缺,所以取得的成果也不多。当前发展的现状中主要面临的问题有:第一,对建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视程度不够。我国国家相关部门与建筑企业对于建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了解不够,更没有提高重视。第二,在建筑行业的发展中,对于可持续发展的认识不够深刻,也没有一个全面的掌握。在实际的应用过程中,工作人员的实际经验不足。所以需要加强这些人员的学习与培训,提高建筑经济可持续发展知识的掌握,促进可持续发展的稳定实施。

三、建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建议

(一)对相关企业进行宣传和教育。提高建筑经济可持续发展理念的认识与了解是非常重要的,我国相关的政府部门需要提高对建筑企业建筑经济可持续发展专业知识的宣传工作,同时对企业的工作人员进行教育。一些建筑企业的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对于可持续发展的重视不够,更多的是关注工程的造价与利益,这样就会忽视低碳环保的效果。在实际的施工过程中加强对建筑经济可持续发展理念的落实,可以促进我国建筑行业的稳定发展。(二)对企业管理人员加强培养。要想促进建筑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就需要对企业的管理人员进行全方面的培训,只有管理阶层的专业素质与认识达到了一定的高度,才会带动企业员工对可持续发展的重视。当前我国的建筑企业管理人员普遍存在的现象就是专业的素质比较差,对于建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认识不够透彻,因此,需要提高对企业管理人员专业知识的培训与学习。从而保证为企业的发展做出正确的判断和领导作用。(三)强化企业可持续发展的监督职能。根据未来的发展趋势,建筑经济可持续发展是建筑行业以后的发展方向。这就需要建筑企业在企业经营的过程中不能只重视企业的利益,而忽视了对环境的保护与能源的节约。牺牲一些代价,为后代的子孙留下更多的生存机会。然而实际的发展中一些企业对利益的重视程度太高,不愿意为建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放弃经济效益,只是一位的追求企业效益。这就需要我国相关的政府部门提高相应的监督指导作用,对于社会中不愿意实施建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企业给予警告或者处罚。对积极相应低碳环保的企业给予大大的奖励与表彰。这样就可以带动建筑行业的健康发展。促进建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稳定实施。(四)提高企业的创新意识,强化可持续发展理念。1.确保项目质量的前提下,创新模板支撑体系。2.加强可持续发展理念,以循环再利用为准则,最大程度的降低成本。后来经过公司、项目统一共识,不断创新,最终创造出全新支撑体系--塑料模板支撑体系。该体系健康环保无危害,而且可循环再利用达100余次,现在我以此为样板,在各个项目上广泛推行。仅此一例就为我单位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五)加大政府补贴力度。在建筑行业中建筑经济可持续发展是一项长远的发展目标,也是对后代人生存的一种基础,这是一项工程比较大,资金使用比较多的项目。所以需要我国的政府部门给于大力的支持。政府是国家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引导者与推动着,促进建筑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对于社会的发展也非常重要。政府的资金支持是最大的动力,通过政府的经济补贴和政策扶持,一定会将建筑经济可持续发展实施的更广,这样才能提高我国建筑低碳绿色发展的规模和施工技术水平。政府也要对实施绿色建筑经济的企业给予一定的政策扶持。

四、结语

社会经济的发展推动了我国建筑行业的不断创新。这对建筑经济也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相比传统的建筑工程我们需要对其中的糟粕进行废除,吸取更多的先进技术与经验,提高建筑经济中的可持续发展。促进我国建筑行业的健康发展,从而为社会经济的发展提供重要的基础支持。

参考文献:

[1]刘青.赵小鑫.王慧祥.论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分析[J].建材发展导向(下),2015,(3):53-54.

[2]管小军.关于建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研究[J].经贸实践,2015:196-197.

作者:生永刚 单位:远通建工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