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学的构建

时间:2022-09-28 09:35:2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学的构建

摘要:我国经济建设经历了从“苏联模式”到“市场经济”的转变,然而我国没有一套完整的经济理论体系来指导经济实践。“”提出了要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学理论体系,因此本文从对比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与西方经济学的差异性入手,分析了我国坚持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理论基础的根源,简要说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学的构建。

关键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学;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改革开放

2017年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简称“”)如期召开,这次大会不仅描绘了我国未来30年的发展蓝图,而且提出了要构建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经济学的现代化经济体系。新中国成立后,我国先是照搬苏联模式,以传统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为指导,在公有制基础上建立大一统的计划经济体制。改革开放后,又从迷信马克思主义教条转向了迷信西方主流经济学教条,但其均不能根据我国实际情况有效指导发展,不利于经济建设。

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与西方经济学的比较

探析经济学的发展历程,可以发现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和西方经济学是同源的且都在政治经济学的范畴内,尽管二者理论体系和思想有着根本的不同。(一)研究对象与研究目的不同。生产方式及相适应的生产关系是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研究对象,根本上来说,研究的是资本主义制度本身。即通过对资本主义制度本身的剖析,得出资本主义制度必然走向灭亡的结论。而西方经济学是在资本主义制度既定的条件下,研究经济如何运行、资源如何优化配置以最大限度满足人类需要,认为资本主义制度是最好的制度。(二)阶级基础不同。19世纪中叶,第二次工业革命后周期性的经济危机爆发,使得阶级对立的状况不断加剧。马克思主义理论应运而生,尤为突出的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通过研究劳动价值理论和剩余价值理论对资本主义权力关系进行揭示,支撑了无产阶级革命斗争。西方经济学产生于资本主义制度的土壤之中,根本上是为资产阶级而服务的,将无产阶级的劳动视为资本要素之一,理论体系是效用价值理论。(三)哲学基础和方法论不同。唯物主义是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哲学基础,方法论本质特征是以物质资料生产的客观实际为基础,用唯物辩证法和唯物史观的经济世界观揭示资本主义经济的本质和规律。其具有充分的历史性,方法论根本核心是处于特定社会关系中的“历史的、现实的”人,将资本主义及其相应的生产关系视为人类历史发展的必然阶段。西方经济学的哲学基础是唯心主义,是形而上学的,方法论根本的特征是“资源稀缺性”和“理性经济人”。(四)价值判断不同。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是以价值理性为基础,把人类的历史命运作为一个有机整体,终极目标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实现共同富裕。而相较于西方主流经济学,其不关注贫富差距、环境等人类现在和未来发展的重大社会发展问题,是聚焦于个人利益的效率观。二者的价值判断的不同实际上是处理效率与公平的关系上有所差异。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学的构建历程与发展

邓小平在《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中指出“这个决定,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真实环境中演变而来”,这一观点,就是中国经济学的起点。在改革开放的具体实践中,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与中国实际国情相结合从而创造了一整套经济理论成果,更加夯实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学基础。构建中国特色经济学体系,还有一系列需要我们注意的问题。首先应该摒弃西方主流经济学孤立的、静态的观念看问题的形而上学的方法论,坚持马克思主义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认识论,从普遍联系的、动态的视角看问题。另外,构建中国特色的经济学,要充分考虑政府的地位和作用,正确定位政府这支看得见的手在市场经济中的地位。最后,要重视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养料,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学,展示中国智慧。

2018年,我国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这期间取得的成就要得益于我国对于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的坚持,以及正确把握国情和世界经济发展形势。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发展阶段,我们应坚持在实践中总结经验,使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经济学的理论体系建立并不断完善,更好的指导我国经济发展,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赋予新的内涵。

参考文献:

[1]顾海良.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新境界[J].经济研究,2016(1).

[2]杨成林,何自力.重树马克思科学抽象法在经济学研究中的重要地位.[J].当代经济研究,2011(11).

[3]主持召开经济形势专家座谈会强调更好认识和遵循经济发展规律推动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人民日报[N],2014年7月9日.

[4]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立足我国国情和我国发展实践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人民日报[N],2015年11月25日.

[5]贾后明,孔陆泉.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中国化的特色、途径及其启示[J].2016(6).

作者:田梦婷 单位:新疆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