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建筑经济评价体系研究

时间:2022-05-09 03:09:05

绿色建筑经济评价体系研究

摘要:当前我国正处在环境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时代背景下,绿色建筑设计以及评价等不断推陈出新,绿色建筑的发展已经得到了市场的认可和接受,因此绿色消费的效益评价工作显得非常重要。本文结合全寿命周期的绿色建筑经济评价体系展开论述,提出关于绿色经济评价和评价框架等,从全寿命周期的角度对绿色建筑进行经济评价。

关键词:全寿命周期;绿色建筑;经济评价

当今的中国正处在经济和社会高度发展的阶段,城市化阶段导致的问题越来越多,无论是居住环境的建设还是基础设施建设都耗费着大量的能源。随着城市建设的高速发展,建筑能耗也逐年上升。可持续发展在建筑领域也成为了必然的趋势。因此绿色建筑的概念被提上了日程,包括生态建筑、可持续建筑等等,人们需要更加健康、舒适和安全的居住空间,能够保证建筑全生命周期内的高效率的资源利用[1]。

1绿色建筑的概念

(1)绿色建筑被赋予众多的名词解释。例如生态概念、绿色概念等等,从一定程度上反应出了公众健康环保的意识,并且提出了建筑绿色内在的联系,在环境、生态、社会等多个方面提高了效益。市场经济条件下,人们认识到绿色建筑经济回报的巨大效益,因此将绿色建筑的经济效益视为重要的发展目标。(2)绿色建筑注重的是环境的保护和改善,能够将生命期内的资源能耗降低到最低,这是一种技术条件的均衡。绿色建筑的推广和实施考虑的是技术的因素和经济的因素,要达到技术上可行和经济上合理,必须要进行绿色建筑的推广:首先,绿色建筑要运用到的资源是绿色的,具有绿色建筑的特殊要求,并且具有绿色建筑的生命周期成本[2];第二,绿色建筑在发展中处在政府倡导的阶段,因此其成本高于非绿色建筑,但是效益是长周的,绿色建筑走向市场的驱动是需要不断得到普及和推广的;第三,绿色技术包括了可再生资源的利用技术等,绿色技术的应用具有环境的目标和经济的目标。因此在建筑的生命周期的基础上要加强绿色技术的经济性评价。(3)绿色建筑的定义,已经被明确为:为人们提供健康、舒适和安全的居住空间,能够在建筑生命周期内实现高效率的利用资源,并且达到对环境最低限度的影响。

2全寿命周期理论

全寿命周期的理论强调从项目的选址到施工再到运输、资源的回收等,要全方位地实现能耗的节约和资源的可再生利用等。全寿命周期费用的分析方法,指的是对设备的全寿命周期成本的分析。包括从不同视角给予的定义。在全寿命的周期费用的涵义上,各个国家的认识和关注点略有不同[2]。

3绿色建筑的全寿命周期费用

作为建筑产品的一种,寿命周期的费用的涵义包括了以下四个阶段的内容。首先是前期准备阶段,包括了项目建议书、建设地点以及可行性研究、勘察设计等等。第二阶段是项目建造阶段,包括工程施工和竣工验收工作等。第三阶段是项目使用阶段,包括使用前的准备和投入使用以及维护的工作。第四阶段是废弃处置阶段,对全寿命周期费用进行理解,就是考虑资金以及时间价值的前提下,将寿命的周期费用以及年值加以综合,进行各项选址和可行性研究,再就是准备阶段、建造阶段的物资采购、工程施工、验收等建造费用,以及运营及物业管理等费用等[3]。

4建设项目的经济评价

作为工程经济学的基本理论,拟建设的项目计算期内的效益和费用要素进行调查、预测和评估后,得到了项目的经济效益情况,可以对项目的经济可行性进行判断。(1)项目经济评价作为项目的可行性研究和项目的评估的内容,具有明确的目标和约束条件,具有一次性、长期性和复杂性的特点。项目从策划到设计、实施以及运营,占用的经济资源是巨大的。因此,应在区域产业经济的运营前提下,进行科学的项目论证和评价。项目的经济评价,可以对方案进行不同的运营情况的评价。通过方案评价的结果,进行经济的合理性的论证。对优化的方案提出建议后,通过评价和不同融资组合的考察结果,得出关于项目融资组合和融资决策的建议。例如项目的经济评价、项目的财务盈利能力、偿债能力和生存能力。项目法人和相关的利益主体的决策,被提供了科学的依据,配置了社会经济的资源,国家有关部门应该提供出科学的依据,经过项目的经济评价,得到项目运营的情况的分析报告以及风险报告,为项目的可靠性运营提供依据[4];(2)现行的建设项目的经济评价方法,包括:财务评价:对盈利能力、偿债能力、财务生存能力等进行动态和静态的分析。包括现金流的分析方式,财务的收益率的动态指标的分析,融资的盈利能力的评价等。项目的资本流量的分析,是从资本金的出资者的整体角度上,确定现金的收入和现金的支出,将项目资金进行现金流量的编制,根据资金时间价值的原理,进行折算后形成收益率指标,考察项目资本金获得收益后,根据投资方的现金的流量进行分析,确定现金投入和流出;(3)建设项目的国民经济效益和费用,从国民经济的角度出发计算国民经济效益和国民经济费用,通常情况下可以分为直接费用和间接费用,从国家的角度去考察项目的费用和效益。对国民经济的贡献以及项目的经济合理性加以评价,促进投资的引导、资源的分配。

5结语

总结绿色建筑经济评价的重要理论,得到了关于绿色建筑的费用和效益的全寿命周期的分析标准,因此,在对绿色建筑经济评价体系设计进行核心思想的设定的时候,要考虑的是环境资源的稀缺以及绿色建筑的内外部因素等,这是进行绿色建筑的经济评价的必然选择。客观上,对绿色建筑经济性进行分析和评价有利于规范绿色建筑市场,引导市场健康快速发展。并且,建筑项目的经济评价的意义和方法也为绿色建筑费用效益分析奠定了理论基础。

作者:聂蕊霞 单位:山西水利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刘青.基于全寿命周期的绿色建筑经济评价研究[J].价值工程,2014(34):138-139.

[2]王勇,万玉萍,龚美华,等.基于全寿命周期的绿色建筑经济评价体系研究[J].江西建材,2015(23):29-29,32.

[3]刘冬学.全寿命周期下的绿色建筑经济评价[J].经贸实践,2015(15):86.

[4]杜秀琴.绿色建筑全寿命周期经济评价基本技术参数探析[J].科技视界,2012(26):331-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