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机械基础的概念教育

时间:2022-12-23 03:32:03

研究机械基础的概念教育

一、常用直观教学讲解实例

因为传动比与齿数之比成反比,可以通过改变链轮的齿数来改变被动轮的转速,达到变速的目的。因为,大家都熟悉变速自行车,所以对“传动比”的理解就具体深刻了。再如在讲到铰链四杆机构时,为了让学生理解该机构的类型和不同类型的铰链四杆机构的工作性质,可先利用学校自制的模型进行现场演示,通过动手制作来激发对理论知识的学习。展示模型时我分别取不同的构件作机架来演示,便可发现三种类型:曲柄摇杆机构、双摇杆机构、双曲柄机构,接着引导学生观察不同类型的铰链四杆机构工作有什么差异,学生会发现在曲柄摇杆机构中曲柄的转动和摇杆的摆动是可以转换的,但当以摇杆为主动件时,要实现运动的顺利进行,需要一定的方法,否则会卡死。最后再结合实际例子进行讲解,如家用缝纫机的脚踏板机构是采用以摇杆为主动件的曲柄摇杆机构,而且是利用飞轮的惯性作用通过死点位置;公共汽车车门的启闭机构是采用反向平行双曲柄机构等。再如可以组织学生到实训车间参观学习,让学生身临其境,增强学生的感性认识,加深对教材中理论知识的理解。

二、注意内容的有机联系,分析对比,增加认识

在液压传动中,讲解溢流阀、减压阀、顺序阀时,对它们进出油口、阀的控制信号来源、阀口开启情况及泄油四个方面对比分析,然后根据它们的特点,就可以画出阀的符号。让学生知道从符号就可以看出它们之间的相同与不同之处,这种讲解方法对学生掌握三种阀的图形符号很有帮助。

三、变“以教师为中心”为“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模式

课堂教学是师生情感交流的场所,教师要充分给予学生参与的权利和机会,充分体现教师的主导地位和学生的主体地位。有效的提问不仅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还能启发思维,激励学生积极思考。在介绍齿轮传动时,我首先取了一对外啮合的齿轮进行提问,“这两个齿轮啮合转动时方向是相同还是相反于”学生有的说相同,有的说相反。接下来,我又取出一对内啮合的齿轮进行提问,“这两个齿轮啮合转动时方向是相同还是相反于”学生还是有的说相同,有的说相反。这时,我把两种啮合传动分别用模型演示了一下,学生通过观察得出结论:齿轮外啮合时方向相反,内啮合时方向相同。接下来,我们又讨论了三个齿轮,更多齿轮啮合时方向的判断,学生很快掌握了本节课内容。积极活跃的课堂气氛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四、关于参数性概念

直齿圆柱齿轮是《机械基础》的主要内容,在讲解参数时,因内容多,采用模块教学法,把知识点结合成几个模块,让学生逐一理解吃透,可以取得很好的教学效果。讲解时可以建立三个相关的概念模块:一是四个圆,分度圆、齿顶圆、齿根圆、基圆。二是三个径向尺寸,齿高、齿根高、齿顶高。三是与分度圆圆弧相关的齿多巨、齿厚、齿槽宽。

五、科学的设置作业

作业作为教学一个重要的环节,一直被认为是课堂教学的延伸和补充,是教师用来衡量自己课堂教学效果的一种重要手段,也是学生深化对概念、规律理解一种有效方法。作业设置的科学性是指根据教学大纲的要求结合学生实际情况,精心选择和设计题型,使之有助于突破重点、化解难点,有助于知识面的扩展和能力培养。教师设置作业时要做到:选题多少适量,要有典型性、代表性。通过做这类习题,使学生掌握基本题型和解题规律,达到做一题,通一类,会一片。如在复习定轴轮系时,可以巧妙地设计综合题,例如:根据车床变速机构传动路线,从电动机到主轴的传动链,绘制主轴变速结构,并计算每种传动速度。以上几种教学方法,实践证明能使学生掌握基础概念知识,同时增加学习兴趣,若在教学中充分地运用它们,扬其所长,避其所短,将会取得较好的教学效果。为学生以后学习专业课打下坚实的基础。

作者:李雪梅单位:充州市高级技工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