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城市服务业发展探讨

时间:2022-01-22 09:15:23

核心城市服务业发展探讨

摘要:泉州位于福建省东南沿海地带,是福建省重点发展的三大核心城市之一。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水平的不断提升,人们的需求逐渐发生改变,泉州市的产业结构也发生了巨大的改变,泉州这座东南沿海的核心城市已经逐步形成了以服务业发展为主的产业结构。从客观角度来看,服务业的大力发展是城市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城市的快速发展促进了服务行业的产生,而服务业的发展和兴盛又会推动城市经济水平的提升、帮助城市功能的完善,城市的发展与服务业的发展相辅相成。因此就泉州核心城市服务业发展的基本特征和策略展开讨论,并提出合理化建议。

关键词:泉州;核心城市;服务业;基本特征;策略

在现代化的市场经济中,服务经济已经成为核心城市共有的经济形态,核心城市服务业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整个城市的发展水平和竞争能力,而且核心城市服务业的发展很大程度的影响了国际经济的发展趋势和国家之间的竞争能力。近年来,泉州市积极实现产业结构的转型,大力促进服务业的发展,尤其对现代服务产业加以扶持和推广。加大对金融、保险、教育、现代物流等服务行业的投入,实现了现代服务经济产值的大幅增加。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泉州市应该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对自身的地理位置加以利用,进一步优化泉州的集散功能,进行合理的资源配置,进而提升泉州市的综合竞争力。

1泉州核心城市服务业发展现状

1.1国家支持力度不断加大。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泉州市的服务产业得以大力发展,服务行业的数量和规模都有了很大的提升,服务业产值逐年增加,对泉州市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也逐年增强,服务业的发展趋势良好并且相对稳定。从这一点来看,泉州核心城市服务业的规划和成长过程中,基本上能够通过正确的方法和手段来完成,各项工作的部署和落实,可以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来操作,全局工作的实践,无论是经济效益,还是社会效益,都可以较好的完善。例如,统计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泉州丰泽区服务业实现产值167亿元,同比增长15%,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60.2%。成为泉州首个三产占比超过50%的县区。在制造业遭遇危机的当下,丰泽区在泉州率先初步完成了制造业到服务业的转型。在领SHOW天地,创意机器人正在表演1.2科技水平不断提升。随着我国科技水平的不断进步,电子信息技术与服务产业有机结合形成现代化的服务产业链条。现代化物流、跨境电商、金融服务等现代服务行业快速发展,为泉州市的市场经济发展注入鲜活力量。另外,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应用和发展,促进了大数据背景下的“互联网+”的经济新业态的形成,泉州市各行业积极配合转型和升级,进而改善了泉州市居民的生活水平,使泉州市居民日常的生活、出行更加便利。1.3未来进步空间较大。随着泉州市经济水平的大幅提升,人们的消费理念更加复杂多样,也更具个性,人们在繁忙的工作外更加注重对文化娱乐、休闲旅游等方面的投入,进而刺激了网络购物平台、快递配送业务等现代服务业的快速兴起和发展,促进了泉州市整体经济水平和对外竞争能力的提升。泉州核心城市服务业的进步过程中,基本上能够紧密跟随时代的脚部和国家的建设模式,全局工作的安排,可以取得较好的效果。日后,泉州核心城市服务业的体系需要更好的完善,尤其是针对自身的综合实力做出良好的提升,从而确保每一项工作的进行,都可以在效益的创造上,取得更好的成就。

2泉州核心城市服务业发展的基本特征

2.1泉州核心城市服务业内部结构趋向高级化。我们对泉州过去几年的经济发展情况加以分析发现,随着泉州市经济水平和地位的上升,泉州市的服务业尤其是现代服务业的占比逐渐上升,内部结构也逐渐发生改变,更加趋向于高级化的产业结构。其中金融理财、保险服务以及相对发达的商务服务对服务业增长的促进作用最为明显,而金融理财、金融保险以及房地产行业的快速发展又带动了商务咨询、法律咨询等服务产业的发展。这些产业之间相互独立但又具有一定的关联,互不干扰但又相互推进,进而导致泉州这座核心城市的服务业内部结构趋向高级化的发展趋势。2.2泉州核心城市服务业功能布局呈现层次化格局。随着现代社会的进步和发展,泉州市居民对经济服务出现了不同层次的要求,以至于对服务业的分工有了更加细致的划分,泉州市不同区域的服务业,其服务功能也相对有所区别。比如说金融理财、保险服务、相对高级的商业圈、大型企业的公司总部等相对高端的服务业领域大都聚集在泉州市的中心区域;像以产品销售为主的服装、家私、厨具等的专营店一般就设置在相对繁华的街区;高端的私人护理场所等一般都是在高档社区中,而定位较低,受众较广的传统服务业通常就分布于泉州市城区的各个地方,随处可见。今年初以来,丰泽区总部经济发展取得明显成效。福炼石化、中化泉州公司总部、泉州电力等5家大型国企区域总部入驻城东总部经济集聚区;巨兆建材、巨茂玻璃、上正品牌等5家总部企业入驻丰泽区,注册资本2.3亿元。目前,丰泽区年纳税300万元以上的总部型企业51家,其中在丰泽设立区域总部、营销中心、研发中心的国内外知名企业及回归总部型企业达31家。2.3泉州中心城区服务业的发展和服务功能构成。首先,泉州市中心城区服务业的发展水平客观上反映了泉州市人民的经济水平,相关研究表明,人均GDP和经济服务密度之间存在正相关关系,也就是说泉州市人均GDP越高,泉州的发达程度和城市地位就越高。另外,组成泉州市中心城区主要功能的物质要素包括繁华的商业圈、现代化的交通设施、通讯设备、品质高价格低的商品以及便捷舒适的居住环境,这些要素是服务业得以发展的基础环境。近年来,随着泉州中心城区服务业的大力发展,中心城区的功能越来越丰富,服务能级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也就是说泉州作为一座核心城市,它对全国的影响力也在逐步提升。

3泉州核心城市服务业未来发展的策略

3.1为现代服务业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鼓励和支持现代服务业的创新。在泉州市服务业未来的发展过程中,我们应该加强对外部环境的建设。也就是说政府部门在对服务业进行规划时,首先要加强对现代化通讯设备、交通设施、居住环境,繁荣的商业圈等硬性环境的建设外,还应该针对服务业的发展制定相应的法律法规,设计相关的可行性政策和措施,加强对相应机制体系的完善,比如加强对服务业市场的监管力度,完善服务业市场的信用体系和政策体系,为服务业创造更好、更健康的发展环境。在泉州市服务业的发展中,我们还应该对现代服务业的创新给予相应的鼓励和支持,对自主创业的小微企业给予更多的重视,促进新思路、新能量的注入,保持泉州市现代服务业长久、稳定的发展。3.2进一步优化泉州的服务业产业结构与消费结构。泉州市现代服务业未来的发展中,我们应该加强现代化高新技术的运用,将服务与科技相结合,以大数据平台为背景,不断挖掘现代服务业的潜能,以满足城市居民的生活需要为切入点,拓展经济服务可能出现的形式和功能。而且,我们要加强对生产性服务业的认识和发展。从客观角度来看,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之间的关系应该是互惠互利、相辅相成的。加强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是大多数核心城市进行产业结构调整的趋势和手段,对优化城市的经济结构有着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3.3提升政府公共服务力度、促进泉州服务业产业集群化发展。为了更好的促进泉州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政府部门应该对公共服务的重要作用进行充分的认识和了解。公共服务的有效供给可以大幅度的降低现代服务供应商的成本支出,可以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过程中新的增长点的产生,还可以带动泉州市整体的经济发展速度。因而,泉州政府应该不断加强对公共服务的建设力度和投入。另外,在泉州现代服务业的发展中,我们应该努力实现泉州现代服务业的产业集群化发展。3.4加强泉州市的区域规划,构筑公开、透明的信息平台。首先,为了促进泉州市服务业呈现积极、良好的发展状态,政府部门必须对泉州市各区域的服务业发展进行合理的规划,避免资源的不合理浪费和力量的过度分散。在坚持一个发展目标的同时,泉州市各个区域都应该结合自身的实际特点,因地制宜的发展相应的服务产业,确定每个区域服务业发展的重点行业和方向。努力做到从小处着手,进而影响泉州市服务业的整体发展趋势,促进泉州市服务业发展目标的实现。其次,随着电子信息技术不断发展,在各行业中都得到广泛的应用。泉州市作为福建东南沿海的重要核心城市,应该做到及时与时代接轨,利用先进的电子信息技术,积极构筑泉州市政府与现代服务业企业间的信用平台。建立并完善现代服务业的法律法规,实现政策透明化,提高企业与政府的信息交流,加强现代服务业市场准入的透明程度和便捷程度。

4泉州核心城市服务业的注意事项

4.1强化服务业的功能把控。现阶段的泉州核心城市服务业建设、发展,基本上能够按照预期设想来完成,各项工作的部署和操作,也没有展现出任何不足。但是,未来的泉州核心城市服务业运营,还是要在服务业的功能把控力度上更好的提升。例如,除了泉州以外,其他城市的服务业也在不断的提升,泉州必须坚持保护自身的核心竞争力,而且在功能的细化和推广过程中,落实正确的方法和手段。这样操作的好处在于,能够确保泉州核心城市服务业的开展,不断的朝着更高的领域来部署和实践,整体工作的进行,减少了传统实施的不足。4.2完善产业规划。从客观的角度来分析,泉州核心城市服务业的进步过程中,产业规划是一个必须重点关注的内容。服务业所包含的内容不断增加,而且在很多工作的实践当中,都可以在效益上不断的巩固。此种情况下,产业规划要设定好不同的方案,结合自身的限制性条件来完成,由此来减少不良问题的出现。另一方面,泉州核心城市服务业的规划,还要在科技投入力度上进一步的增加,要坚持与不同的科技企业相互合作,带动自身综合实力的巩固。由此可见,产业规划必须按照精细化的原则来落实。

5总结

加强产业结构的转型和升级,重点发展现代服务业是我国经济改革的重要措施。泉州作为福建省的核心城市,必须要坚定不移的响应国家的号召,加大对文化、旅游、金融理财、保险等现代服务业的鼓励和扶持,不断完善现代服务业的产业结构和功能。结合泉州市东南沿海的地理特点,在发展本市服务业的同时,向国外服务业市场进军,实现泉州市的经济快速发展,进而提升泉州市在我国乃至世界范围内的竞争力。

参考文献

[1]李月.工业化视角下我国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水平的影响因素研究[D].上海:上海社会科学院,2018.

[2]申玉铭,柳坤,邱灵.中国城市群核心城市服务业发展的基本特征[J].地理科学进展,2015,34(08):957-965.

[3]黄群英.区域性特大城市发展现代服务业的战略研究[D].合肥:合肥工业大学,2013.

作者:陈佳琰 单位:泉州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