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动产登记对房地产经济的重要性

时间:2022-06-04 09:44:54

不动产登记对房地产经济的重要性

摘要:在我国社会经济飞速发展的背景下,传统的不动产登记制度已经无法适应当前社会的发展,其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也日益暴露出来。不动产登记对我国房地产经济的发展有着较大的影响。而房地产市场的发展直接关系到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关系到人们的生活水平质量高低。因此,本文开展对不动产登记对房地产经济发展的影响进行研究,分析了当前我国不动产登记当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解决策略。

关键词:房地产;经济;不动产登记;问题

一、不动产登记的内涵分析

不动产登记的主要目的在于保障不动产权利人的切实利益不受侵犯,为不动产交易提供安全保障。通过对我国房地产行业的实际运行情况进行分析发现,采取不动产登记制度的目的并不仅仅在于维护房地产价格的稳定。因为对房地产价格影响最大的是供求关系的变化。当然还会有一些其他性的因素,对房地产造成直接或间接的影响。实施不动产登记可以为房地产税的实现提供基本的技术铺垫,可以为国家的税收提供保障,促进社会基础服务建设。不动产登记可以一次细化为基础、核心、目的、表达形式等多个层面的内容。而不动产登记又同时需要配合国家的法律约束来执行,运用法律效力来处理房产权的归属问题,保障相关权益人的切身利益。还可以维护房产交易市场的基本秩序,维护交易双方的和谐关系。

二、当前我国不动产登记制度当中存在的问题

1.法律法规建设不完善。从当前我国不动产登记的实际情况来看,法律法规建设不完善是导致不动产登记制度价值得不到有效发挥的重要原因之一。虽然我国已经有了针对不动产登记制度管理的法律法规,但是由于在执行过程中存在一些问题,不动产登记制度的执行得不到很好的约束。这将大大降低不动产登记在维护房地产市场秩序上发挥的作用,直接影响我国房地产市场经济的稳定发展。当前我国与不动产登记相关的法律法规见多,但是由于不同执法部门之间的沟通不畅,导致许多有效的管理措施都没有得到落实。为此,我们必须要不断完善不动产登记法规建设。有效解决相关执法部门履职能力不到位等问题。还要解决法律法规建设上的问题,以及登记机构工作上的问题等。2.短期不利影响问题。当前我国的不动产登记制度存在的问题主要体现在对房地产市场的短期影响上。虽然在我国的不动产登记制度可以照顾到房地产市场的大多数逐日,但是也容易使自然人主体,以及一些已投资为目的的房产持有人在适当的条件下进行抛售。从当前的情况来看,不动产登记的不利影响主要体现在二手房交易当中。要想解决这一问题,我们还是要从国家政府的角度着手,加强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如针对不动产登记是否精确的问题、不动产登记宣传不到位等问题,都需要国家政府采取正确的措施加以干涉。只有从物权保护的角度上开展的对不动产登记制度的探讨,才能有效保障房地产直接权益人的基本利益,有效解决房地产权相关问题,保障二手房交易市场的秩序。

三、运用不动产登记制度保障房地产经济稳定发展的策略

1.协调登记信息共享和保护等工作之间的关系。要想有效处理好不动产登记信息共享和私人房产信息的保密等工作,就要求必须建立一个完善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策略,要求不动产登记的相关负责人要严格遵守登记规则。尤其是在进行不动产信息查询工作时,要注意对所查信息的分析,如果是一些私密性的信息要做好保密工作。2.健全以土地登记为核心的登记制度。通过对其他国家的不动产登记方式记性经验总结之后,对我国的不动产登记制度进行审视,寻求有效的改善方向。具体来说,就是要充分关注不动产登记负责的不同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同时保障不动产登记制度的权威性。保障不动产登记工作开展的过程中不会出现工作上的失误。3.开发覆盖全国的统一的不动产登记信息平台。在我国科学技术不断发展完善的背景下,房地产经济也要紧跟信息时展的步伐,采取有效措施开发覆盖全国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综合平台。这样不仅可以实现对不动产登记信息的有效整合和管理,还能在查询等工作上提供便利,并对房地产市场进行综合管理。4.适当减少产权交易和登记过程中的行政气息。在我国以往的不动产登记工作当中,一直都充斥着浓厚的行政色彩。直到现在,我国的不动产登记工作中仍然具有一些行政气息。这种充满行政气息的不动产登记工作并不利于房地产经济和不动产的稳定发展。在这种现状下,政府机构必须要及时调整自己的工作理念,要采取有效措施将不动产登记工作中的行政气息转向服务气息。长此以往,不动产登记工作将会转变生硬的管理模式,才能顺利面对今后的市场状况。从另一方面来讲,房地产企业要想增强自身在市场中的竞争力也要不断实现突破和创新。具体可以采取产品突破、融资结构突破、客户运营突破等方式。不动产登记是在配合我国房地产市场发展的基础上出现的一项不动产管理策略。不动产登记制度的实施情况会直接影响我国房地产经济,随之也会对市场经济的稳定发展也会产生较大的影响。因此,我们要深入分析其他国家有效的不动产登记制度,总结经验,将其与我国基本国情结合起来,采用长期发展的眼光来进行不动产登记制度建设。并通过对制度的严格实施来规范不动产登记工作的行为,在保护不动产权益人的切身权益的同时,保障房地产交易市场的秩序,维护房地产市场经济以及我国整体市场经济的稳定发展。

参考文献:

[1]黄光平.不动产登记制度下的房产经济发展策略探析[J].现代经济信息,2018(10):351+362.

[2]贾玉国.基于不动产登记制度下的房产经济发展策略[J].全国流通经济,2017(31):52-53.

[3]黎美彩.《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背景下房产档案的归属探讨[J].城建档案,2017,22(4):150-155.

作者:杨鹏 单位:黑龙江省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