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公积金在房地产经济的重要意义

时间:2022-03-12 09:13:09

住房公积金在房地产经济的重要意义

摘要:新形势下,房地产行业不断发展,对我国国民经济建设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房地产行业的发展能够促进其他行业的繁荣和发展,而针对住房公积金的管理和应用工作则影响到实际的房地产行业的一定发展。本文结合房地产经济给我国经济发展带来的影响展开分析,并对住房公积金对房地产经济的影响进行分析,阐述了保证住房公积金促进房地产经济发展的有效措施。

关键词:住房公积金;房地产经济;重要意义;要素探索

房地产行业的发展能够有效促进我国整体经济的发展,同时房地产行业的发展有助于协调社会总需求与总供给的关系,而借助住房公积金有利于保证住房建设资金的稳步增长,同时住房消费投入的增加加快了住房建设的步伐。本文具体阐述了如何保证住房公积金促进房地产经济发展的有效措施,希望对住房公积金管理有所启发。

一、房地产经济给我国经济发展带来的影响

房地产行业不断发展对我国的整体经济发展产生一定影响,在实际的房地产经济的发展过程中,能够有效促进我国整体经济的发展,对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产生相应的影响。(一)促进了国民经济增长。房地产行业是我国经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实际的经济发展中占据重要地位。房地产行业发展的质量和速度能够反映出地区和国家的实际发展状况。市场经济形势日益变化,房地产行业是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所以在实际的国民经济发展过程中,应该注重保持对房地产行业的引导和规范管理,房地产行业能够有效促进国民经济发展,所以在实际的国民经济发展中,应该做好对房地产行业的管理,确保其健康有序发展,更好地促进国民经济发展。(二)有利于协调社会总需求与总供给的关系。一般来说,房地产行业的发展对于促进国民经济发展和协调社会需求和供给关系具有重要作用。一般来说,房地产行业在实际的经营发展中能够对自身的经营资金进行相应的管理和约束,规避房地产行业在实际的资金分配和管理中出现的经营风险。另外房地产行业的发展可以有效带动建筑行业和商业以及服务业等各行业的发展,房地产行业的发展能够有效提高第三产业在城市经济中的占比,确保整个城市经济结构更加合理。房地产行业的不断发展,也能够有效调整人民群众的消费结构,随着整体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人民对物质生活和居住水平的质量要求越来越高,往往更多的追求住房质量,伴随着房地产行业的发展,能够有效调整人民群众的消费结构,有效稳定实际的市场发展。

二、住房公积金对房地产经济的影响

(一)有利于拓宽住房建设资金的筹集渠道。房地产行业不断发展对与我国整体社会的发展都具有积极促进作用,借助一定形式的住房公积金制度,可以将传统意义上的国家政府或单位单向投入的局面,这种公积金管理制度可以有效扩大整个住房建设资金的来源,能够将单位和职工个人人资金共同融入住房资金筹集范围中来,保证整个住房资金的筹集渠道有效拓宽,也能够增加整个资金数量数额,为整个房地产行业的健康发展打好基础。另外这种住房公积金管理制度可以有效帮助员工进行相应的购建房融资,可以有效提高和加强职工的购房能力,确保整个住房资金更加高效有序运转,从而更好地促进房地产行业健康发展。(二)住房消费投入的增加促进住房建设进度。当前我国整体的经济形势不断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也在不断优化改革,人民群众对方住房问题也改变了传统意识上的等靠要等认识,对住房商品化的意识和认识在逐渐提高和深入,这种思想意识的转变能够有效提高整个住房制度改革的效率和发展效果,基于住房公积金制度的建立和完善,能够让更多的人民群众对住房形成了买、建、租”新理念,从而更好地为房地产行业带来了更多的资金,从而促进整个房地产行业的繁荣发展。

三、保证住房公积金促进房地产经济发展的有效措施

(一)加大政策性住房资金的监管力度。针对住房公积金制度的管理,应该有针对性地建立和完善公积金管理机制,并加强对住房资金的管理和约束,住房委员会的组织应该结合中国人民银行和审计部门以及相应的监督审查部门的权力和职责,在实际的管理过程中,应该加强对资金方面的管理和监督,应该建立相应的会议审核制度,对自己管理工作进行相应的审查管理,同时要注重对相应住房委员会决策制度的完善,建立一定的科学民主的决策秩序,更好的完善实际的决策范围和决策程序。针对住房资金的管理等情况进行相应的抽查和检查,如果发现相应的问题,立即进行处罚和整改。(二)努力规范住房资金管理机构的行为。针对住房公积金的管理制度的优化和完善,应该从实际的城市住房基金和单位住房基金的管理入手,对这两方面的住房基金做出一定的规范管理。住房公积金是人民群众自主的资金,属于自身的财产范畴,在实际的管理中要结合国家和政府的管理规定进行相应的处理,建立相应的住房委员会决策制度,从而更好地发挥整个财政和建设以及相应议事会的决策职责。

四、结语

房地产行业的发展对我国的整体经济发展产生一定影响,在实际的房地产经济的发展过程中,能够有效促进我国整体经济的发展,在实际的住房公积金管理过程中,加强对相关政策性住房资金的监管力度,对相关住房资金管理行为予以规范。

参考文献

[1]董霞.房地产经济中住房公积金的重要性分析[J].中国集体经济,2016(36).

[2]苏永花.论如何发挥住房公积金在房地产经济中的调控作用[J].财经界(学术版),2016(18).

[3]刘欢.我国房地产经济发展过程中的住房公积金的作用研究[J].科技经济市场,2016(7).

[4]马骥.住房公积金在房地产经济运行中的作用[J].中国国际财经(中英文),2018(8).

作者:王雅琴 单位:内蒙古赤峰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敖汉旗管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