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经济下的房地产经济论文

时间:2022-09-22 03:49:55

低碳经济下的房地产经济论文

1低碳经济概述

1.1低碳经济的内涵

低碳经济,其实质是一种可持续发展的经济,核心内涵在于一方面能够满足当代人的生存及发展需要;另一方面又能满足后世子孙的生存及发展需要,集中体现了可持续发展的经济理念。在这一理念的指导之下,借助一系列低碳处理技术和制度制约相关产业,最终实现减少碳排放的效果。推动低碳经济的发展,是我国经济的未来发展趋势之一,有助于我国整体经济结构的优化,由粗放型逐渐转换到集约型,从而为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1.2低碳经济面临的挑战

低碳经济的提出和发展,给传统行业带来严峻考验和挑战。我国各行业的早期发展普遍存在高能耗、高污染以及低产出的问题,这一粗放型的发展方式已经给我国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带来了一系列严重问题,尤其是环境污染以及能源危机问题。所以,推行低碳经济,开发新能源,同时最大程度地减少环境污染已经成为我国的必然选择,也是一项极具挑战性的任务。

2低碳经济对房地产经济的影响

2.1有利影响

有利影响主要包括:(1)低碳经济能够推动房地产行业朝着新的方向不断发展,同时还能够促进房地产产业结构的优化与调整。目前,国内房地产行业的准入门槛相对偏低,产业结构存在一定的不合理之处,低碳经济的不断发展能够推动房地产行业展开全满且深入的调整,走上一条真正的优胜劣汰的发展之路,如此一来,房地产开放商便会将更多的注意力投入到建筑质量、智能化水平、环保性能等诸多方面;(2)在低碳经济的推动之下,房地产行业将会更加重视建筑的智能化以及节能化。在当前的房地产行业中,建材的生产及应用往往伴随着惊人的能量消耗,另外,建筑内电器等的能耗也十分巨大。低碳化给房地产行业提出了更为严格的要求,要求其致力于低碳化和智能化的发展,通过对能耗的有效降低,以保障自身的可持续发展。对于当前的房地产而言,其建筑大多采用高能耗的发展方式,无论在建筑材料方面,还是在建筑方式方面,又或者在建筑管理方面,均带有明显的高能耗特点,而低碳经济的发展可以促使房地产业积极引入和应用相关新材料与新技术,如此一来,能够明显降低能耗,最终达成节能减排的目的。

2.2不利影响

不利影响主要包括:(1)低碳经济给房地产行业提出了更为严格的要求,其中最主要的一点便是节能减排,所以,将会导致房地产开发成本的大幅增加。低碳经济这一概念最早由西方发达国家提出,由于起步较早,当前一些核心的低碳技术依旧掌握在西方发达国家手中。我国房地产行业若想走上低碳化发展之路,不仅要面临技术上制约,而且要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换而言之,需要付出一定的代价。由此可见,低碳经济将会在一定程度上增加房地产企业的运营成本,这将会给房地产整个行业的发展形成一定的阻力。对于低碳经济而言,新能源、新材料以及新技术的研发和应用是核心内容,然而现阶段,我国在上述几大方面的发展尚存在诸多欠缺,所以,这直接造成了低碳经济成本偏高的这一现实问题,短时间内还无法突破这一束缚。(2)就短期视角来看,低碳经济将会给房地产经济施加一定的不利影响。房地产当前采用的施工方式等普遍带有高能耗特点,另外,随着国内房地产行业的快速发展,碳排放量呈现出与日俱增的趋势,然而短时间之内又找不到适宜的能源或技术予以代替,所以,房地产发展低碳经济的过程中在短时间内将会受到一定程度的束缚和影响。

3房地产业发展低碳经济的措施

对于房地产行业而言,其未来的核心竞争力在于如何更加合理的应用低碳经济,即积极推动绿色建筑的发展。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开始追求绿色环保型的家居环境,低碳建筑迎来了良好的发展契机。低碳建筑能够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同时还能显著降低能耗,另外,还能够不断强化房地产企业的使命感以及成就感,如此一来,既有利于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又能为企业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同时还能显著改善居住者的生活条件。随着人们低碳理念的不断增强,低碳建筑已经成为未来建筑的主流发展趋势之一。

3.1推动住宅产业化发展

采用工业化模式进行住宅的建造,推动住宅产业化发展,一方面能够大幅提高住宅质量;另一方面能够明显降低能耗。在低碳经济时代,我国房地产企业若想获得可持续发展,则有必要加快自身的产业化建设,在降低消耗的同时,为自身创造理想的节约效益。在推动住宅产业化发展的过程中,企业应积极构筑沟通桥梁以全面且细致地了解和掌握消费者的实际需求,指导资源的优化配置,降低碳排放量,为消费者营造一个理想的居住或工作环境。

3.2合理规划户型布局

就现状而言,我国大部分房地产行业采用粗放式的经营模式,开发商比较关注经济效益,而没有很好地满足消费者的实际需求以及低碳经济的要求,如设计大面积的楼道、客厅以及卧室等,形成了一定程度的资源浪费问题。为加速资金回笼,再加上消费者的不同需求,开发商通常不负责房屋的室内装修,由消费者自行解决,如此一来,将会浪费大量的人力、物力以及财力,这和低碳经济的理念是相违背的。在开发低碳住宅的过程中,房地产企业应该持续提升和优化自身的开发水平以及质量,尤其要做好户型规划设计工作,要尽量体现低碳经济的设计理念。开发建筑商品,适度增加精装修的房屋占比,开发商应具备大局观念,在发展自身的同时兼顾消费者的实际需求,真正做到与时俱进,如此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

3.3积极应用环保材料和节能技术

我国在推动低碳房地产的工作中所面临的最大瓶颈是,建筑的保温以及给排水问题。受起步较晚的制约,我国低碳技术相对落后,制约了低碳房地产的发展。在目前很多建筑中,为增大采光面积,玻璃得以大量运用,其不足之处慢慢暴露,即散热速度较快,若想使室内温度保持恒定,则需要借助空调,大幅提高了电能的消耗。为规避上述问题,房地产企业可尝试新型玻璃(如低辐射玻璃等),这一类玻璃既能够满足采光的实际需要,同时又能够发挥隔热保温的效果,从而缩减空调的开机时间,降低能耗,达成低碳目的。绿色植物能够美化环境,还能够吸收CO2,尤其是夏季还能够起到遮阴降温的效果。因此,生物能源的利用也是低碳经济的主流研究方向之一。在再生能源开发和利用方面,太阳能以其清洁且取之不尽的特性获得了人们的青睐,如照明和提供热水等方面。总之,开发新能源也是低碳经济的重要内容。

3.4倡导低碳生活

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房地产企业应该深刻认识到低碳经济的重要意义,并落实到实际行动中去,加大人力、物力以及财力的投入和支持,同时落实宣传工作,让消费者了解低碳建筑及其优势,从而不断提高消费者的低碳意识,进而获得他们的认同和支持。房地产企业应让广大消费者意识到,低碳建筑的购置价格比同类普通建筑要高上一些,其优势也相当明显,即投入使用之后,低碳建筑的节能效果将会显现,从而为消费者节省一大笔相关开销,由此可见,低碳建筑的使用成本要比同类普通建筑低上很多。因此,房地产企业应与时俱进,立足长远,重视并做好低碳建筑的宣传工作,让消费者全面且深刻地了解这一类建筑的优势,从而刺激消费者的购买欲望。如此一来,自然而然地便推动了低碳经济的进一步发展。

4结束语

随着低碳经济时代的到来,房地产经济也开始引入这一概念,并逐渐成为低碳发展过程中的关键组成部分和主要力量,然而其同样面临很多问题。所以,作为房地产企业应该积极采取相关办法,如推动住宅产业化发展、合理规划户型布局、积极应用环保材料和节能技术、倡导低碳生活等,从而让低碳经济的理念真正融入房地产经济之中,为自身在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中找到一个平衡点,同时为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作者:刘丽丽单位:长春市双阳房地产管理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