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与区域产业协调发展研究

时间:2022-04-23 09:14:18

专业设置与区域产业协调发展研究

职业教育应围绕地方产业,并形成与之相适应的特色专业,实现职业教育与区域经济的协同互补,对于促进区域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本文从研究专业设置与区域产业协调发展的关系为切入点,以仪征汽车电子产业的快速发展为研究起点,对仪征技师学院19同征汽车电子精英班的“一班一企”人才培养模式进行深入的分析,在阶段性人才培养的成效中分别从政府、企业和学校的角度提出进一步优化的路径,对实现校企资源的有机结合和优化配置,共同培养仪征汽车电子产业发展急需的高技能人才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1问题的提出

十三五期间,在仪征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仪征坚定不移地走特色产业发展之路,逐步形成以汽车制造与汽车电子、互联网大数据云技术与智能制造、新材料、文创文旅等4大产业为主的地方特色产业。其中,建设中的仪征汽车电子产业园以大众汽车二期项目为支撑,以汽车电子产业为依托,以汽车电子和精密配件为主攻方向,拉长产业链,充分放大整车生产基地和汽车零部件特色产业基地的品牌优势。到2021年,仪征有望打造成为长三角区域知名的汽车生产基地。在十四五规划中,为充分发挥大众二期新能源汽车产业配套优势,汽车电子产业园至少引入25家汽车电子相关企业,培育15家高新技术企业,塑造7家行业支柱型企业,造就3家区域主导型企业,进而打造特色汽车电子产业示范基地。因此,作为县域级的仪征技师学院如何把握汽车电子这一产业浪潮,深化职业教育办学体制、运行机制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促进职业教育对接产业结构调整,按岗位需求优化专业设置,更好地服务于汽车电子产业园,对提升仪征区域经济的竞争力有着重要战略意义。

219同征汽车电子精英班组建的背景

2.1学科优势和专业特色明显

我院电子技术应用专业创办于1986年,经过多年的建设,先后被评为江苏省职业教育“十五”“十一五”示范专业,江苏省职业教育“十二五”重点专业、示范专业,部级示范校首批重点建设专业,同时以电子技术应用专业为主干专业,形成汽车电子技术、电子信息技术、通信技术、网络技术、电子商务等电子信息专业群。

2.2“一班一企”人才培养模式的稳步推进

自2018年,我院开展以“一班一企”人才培养模式的校企合作试点改革。在“一班一企”校企深度合作平台基础上,积极为地方经济发展、产业升级量身打造高技能人才,开设了“18上海乐宝日化有限公司电商创业孵化班”,校企双方共同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开发校本课程、打造“班级即公司”“教室即职场”“学生即员工”“产品即项目”“成绩即业绩”的实战化学习场景,项目教学中以任务驱动、岗位工作过程为导向,逐步提高学生专业素养和职业能力。

2.3高技能人才的市场需求旺盛

前期,通过对汽车电子产业园区内江苏同征新能源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江苏泽景汽车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康迪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江苏裕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进行技能型人才需求情况的调研,调研的内容主要包括未来三年内从业人数、岗120万元(财政拨款),建设期为2年。校企双方拟用两年时间、350万元专项资金(含企业投入资金),把汽车电子专业建设成服务功能强大的品牌专业。其主要做法如下。(1)把现有实训基地改建成设施先进的汽车电子实训中心,可开展教学、实训、实验、开发、培训等社会化服务。(2)到2021年底将汽车电子产教融合实训中心建成“实训车间+公司+企服”的专业建设模式,拥有一个技术实训中心、一个生产车间的生产基地和一个服务企业产品开发、试制、成品试验的汽车电子综合性实训基地,实现教学管理企业化、实训环境真实化、基地功能系列化、实训设备生产化和从业人员职业化“五化”特色。

3“一班一企”人才培养的阶段性反思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基本形成“学生→学徒→准员工→员工”四位一体的“一班一企”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了以利益共享为基础、岗位技能训练为纽带、高技能人才培养为核心、教师和兼职教师双重指导为依托的“一班一企”理论体系,学生的综合能力有了显著提升,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高度认同。但是,综合而言,在“一班一企”人才培养的实践中还要完善以下4个方面的工作。

3.1在适当的时机组建仪征汽车电子产教联盟

汽车电子产教联盟的组建和运作可以建立起政府、行业、企业、学校沟通的桥梁,充分调动和发挥行业、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的积极性,拓宽校企合作的发展空间和发展方式,破解企业生产经营的困难与问题、职业学校人才培养的困境与出路,有助于进一步提升仪征营商服务环境的质量和水平,助推我院社会服务能力的提升和企业高质量的发展,也有助于增强仪征汽车电子产业在国内外的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

3.2共建汽车电子检测实训基地

结合仪征汽车电子产业的现状,可以充分发挥各方资源优势,在扬州(仪征)汽车工业园和仪征技师学院内选择合适场地共建汽车电子实训检测基地,进一步增进学院与企业的深层次合作与交流,既有利于为企业提供产品研制、试制和成品实验提供场地、设施设备等保障,也为汽车电子专业“一班一企”人才培养注入工匠基因,促进校企合作水平再上新的台阶。同时,也可以承担更多的社会服务项目,为仪征打造成为“全产业链”的汽车名城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3.3构建高技能人才培养供应链高技能人才培养不仅需要学院内部的教育教学管理模式,而且还需要学校、企业、行业、政府四方联动,共同夯实全过程的人才培养链。通过政、校、企、行业的协同创新,有助于仪征技师学院顺应宁镇扬跨江融合的区域合作发展战略、扬州“一体两翼”城市发展战略,密切联系省内外高校,把握劳动力市场的需求,维护良好的就业环境,扎实为我院其他专业建设和培养宁镇扬地区企业所需要的高技能人才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3.4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

虽然目前我院可以保证培养的高技能人才能胜任当前某种职业所需的知识和技能,但是终身学习是职业教育的主流方向,强调的是受教育者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为了适应仪征经济的发展以及企业设备的更新换代,必须关注学生自我学习能力的培养,可以通过改进课程内容的设置和教学形式,提高学生的自我学习和思考问题的能力,使其知识贴近前沿,培养学生的职业发展能力,适应未来职业岗位的工作需要。职业教育在办学特色和人才培养上必须立足于服务区域经济发展需求,强化与政府、行业、协会、企业的对接。在仪征市政府的关心下,我院高度重视校企深度融合发展关系,加快汽车电子专业实训基地建设、师资队伍和高技能人才培养,积极服务于仪征汽车电子产业板块,并依据经济发展的动态来及时细化和调整人才培养方向,为企业“量身定做”所需的高技能人才,为仪征经济的发展提供可持续的人才培养服务。

作者:李芳 田勇 单位:仪征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