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金融危机下产业经济发展研究

时间:2022-03-17 11:05:09

国际金融危机下产业经济发展研究

摘要:虽然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已经过去了11年,但依然没有摆脱金融危机的阴影,我国市场经济也正式进入到了后金融危机时代。金融危机的到来直接影响了我国产业经济发展,各种贸易壁垒导致企业对外投资受阻。因此,必须要结合现行的国际形势,结合我国对外投资战略,加强我国产业经济发展思考。基于此,本文首先提出国际金融危机下我国产业经济发展概况,分析金融危机对我国产业经济发展的影响,最后探究促进我国产业经济发展的策略。

关键词:国际金融危机;中国产业经济;发展现状;策略

一、引言

距离我们最近的国际金融危机是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导致国际资本流动、跨国投资、并购等短期内急剧萎靡,严重影响了全球的产业经济发展。据有关调查显示,在2008年全球对外投资就降低了14%,经济倒退现象十分明显,同时也涉及到了政治、社会层面。虽然相比西欧国家我国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较小,但随着金融危机问题不断延伸,所衍生出的负面因素也逐渐增多,西欧国家纷纷构建起了贸易壁垒,阻止国际商品流入,而我国作为最大的出口国,对外贸易自然受到了严重打击。有一弊就有一利,国际金融危机并非全部是弊端,这让我们重新审视了当时我国产业经济发展状况,有助于促进我国经济产业转型和改革,注重自主创新,减少对国际企业的依赖性,倒逼我国产业经济迈向新的发展阶段。

二、国际金融危机下我国产业经济发展概况

1.投资量依然增长。我国改革开放之后,对外投资量稳步增长,据有关调查显示,我国从2002年~2017年,对外投资从27亿美元增长到了2036亿美元,前后相差了74倍。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时期,我国对外投资总额为1840亿美元,依然保持低速上升之势。在2008年后正式进入后金融危机时代,发展中国家对外投资平均对外投资量上升了7%;而西欧、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对外投资下降了20%以上。虽然我国投资量依然保持上涨,但是增长速度放缓(经济放缓政策驱动),从2008年~2017年,对外投资量总共上升了200亿美元。2.跨国并购加重。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下,我国产业经济发展结构也发生了变化,我国企业更加注重跨国并购,在2003年~2008年跨国并购比例从18%增长到了54%,2008年后并购势头更加迅猛。如中石化以72.4亿元收购了瑞士阿达克斯石油公司普通股;中国石油斥资145亿美元竞购了西班牙石油公司股份。3.国企主体主导。国企一直作为我国产业经济发展的支柱,在金融危机之后,我国大中型企业对外投资比重逐渐提升,国企股份相对下降,但依然是中国产业经济发展的领导者。在2007年国企对外投资比例为70%,到了2017年下降到了52.3%。虽然在未来我国产业经济结构还会进一步调整,个企投资比例超过国企是必然趋势,但依然会发挥国企的带头作用。4.经济产业结构分布多元化。金融危机给我国产业经济“上了一课”,特别是西方发达国家的巨大打击让我们认识到单一的经济结构形式难以应对国际性风险。因此,我国经济产业结构更加倾向于多元化、产业结构更加均衡。特别是在金融危机下,外国对我国施行贸易壁垒,能源导向、贸易导向对外投资体系也发生了巨大转变。2003年,我国矿产、制造业分别占据总投资的48%、22%。金融危机和贸易壁垒倒逼我国第一、第二产业逐渐向第三产业倾斜,使得我国产业经济发展更加趋向多元化,拓宽了对外投资道路,在2008年,采矿业、制造业对外投资额度下降到了12.2%、5.5%,到了2017年进一步下降,达到了5.4%、3.3%,反观我国第三产业经济结构从2003年的1.3%,提升到了37%,通过高新技术产品逐渐打破了贸易壁垒。

三、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的影响

1.国际方面。以国际角度分析,金融危机让世界经济格局发生了变化,但也是经济全球化发展的必然结果。各个国家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和平中谋发展也是各国的共识。我国在此背景下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全面发展经济、文化、政治的国际化,以合作、和平、共同发展的理念形成了对外投资有利条件。对于很多国家来说,金融危机也让这些国家增加了海外投资需求,希望可以吸引更多资金,如菲律宾金融危机时期经济运行非常困难,因此解除了矿产资源开发禁令,吸引国际资金投资。金融危机给各国产业经济都带来了巨大冲击,很多优秀企业资产缩水严重,急需大量资金补充。这也为我国很多大型企业并购国际优秀企业提供了可能。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在2008年我国企业对外并购额度达到了300多亿美元,直到2015年并购趋势才有所放缓,但依然呈上涨趋势。2.国内方面。在发生了美国次贷危机之后,我国也积极采用相关应对措施,并提出了相应的政策支持,全面鼓励本土企业改革升级、强化对外投资。在国家宏观调控下,虽然在金融危机影响下很多中小企业破产倒闭,但也出现了一大批具有著名品牌、自主知识产权、核心竞争力的大型企业,这也是应对金融危机作出的重要经济战略调整。如海尔、阿里巴巴、华为等在国际上异军突起。在报告中,依然鼓励企业对外投资,改善中国产业经济结构,带动先进产品、优质劳务出口,从而有效提升跨国企业品牌影响力。同时,在信贷、保险、财税、外汇等方面也作出了一系列支持政策,鼓励借助对外投资优化产业经济结构。如在金融危机爆发之后,我国建立了援外优惠贷款、中贸发展基金等,为了避免市场经济信息不对称问题,各级政府还提出了环境报告、信息平台等,完善产业经济服务体系。从企业发展情况来看,改革开放之后我国产业经济也实现了市场化发展,在国际上的竞争力不断增加。突出了我国本土企业在国际领域的竞争力,强化了国际经济拓展力和跨国经营。特别是国企通过改制重组、产业升级,经济效益进一步提升,很多中大型企业在国际中崭露头角,在保证一二产业竞争力基础上,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如华为手机在近十年发展中,已经从默默无闻发展到了仅次于三星的全球第二大手机厂商。

四、国际金融危机下我国产业经济发展思考

1.继续扶持新兴产业。金融危机的到来势必会催生新兴产业,这也是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了时代进步。无论是早期的电子商务,还是如今的共享经济,都是适应经济发展的新形式,从而满足社会发展需求。再者,金融危机对新兴产业的影响较小,所以全面发展新兴产业、调整产业结构、实现产业升级,对促进我国产业经济健康发展有着重要意义。现如今,万众创新成为了时代主题,这也给我国新兴产业发展提供了社会条件。当然,全方位发展新兴产业也存在着阻碍因素。新兴产业是一个宏观概念,如何正确选择发展方向是重要问题。如前几年非常流行的共享充电宝,吸引了很多青年投资者,但一年后共享充电宝便黯然失色。再者,新兴产业发展必须要有创新精神,加强市场敏感度,不得盲目跟风,否则会适得其反。新兴产业还需要考虑如何培育市场,研发出更符合时展的产品。针对这些问题,本文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1)鼓励新兴产业和国际社会加强合作投资,在我国工业体系不断完善基础上,金融危机影响也慢慢消退,政策也让投资环境更好,具备新兴产业发展所需条件。这就应进一步与国际先进企业加强合作,不仅要借鉴国际先进企业发展经验,还要结合我国市场经济发展特点,选择发展前景广、市场认可度高的新兴产业。(2)鼓励创新和创造,提高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不断研发新兴产业发展所需的新技术。技术创新是新兴产业发展的灵魂,而技术创新必须要有创新精神作为支撑。由此可见,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是重中之重。再者,新技术成果转化也非常重要,在技术研发中除了要考虑理念,还要实践应用到产品当中,提升新技术成果转化率,提升产品的附加值。2.解决产能过剩问题。产能过剩是指生产力过剩。首先,是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市场萎靡导致出口商品不得不回转国内销售。然而国内市场处于饱和,因此出口商品难以第一时间被消化。再者很多以对外出口为主的企业,对国内市场经济特性、定价策略缺乏了解,导致国内销售不畅。其次,落后产能长期在市场中徘徊,我国产能退出机制还不够完善,特别是能源型企业,大部分都有国企“基因”。所以,产能退出会涉及到诸多问题。对此本文的建议为:(1)扩大内需,促进企业升级转型,提高出口企业扶持力度,加强抗风险能力。扩大内需可以提升剩余产能消化速率。对于现行的劳动密集、生产加工型对外企业,各级政府要引导这些企业向技术密集型产业转变,大力研发技术、提高成果转化率,以技术占领国际市场。以政策、资金作为扶持,让对外企业尽快摆脱金融危机的阴影,提高国际风险抵抗能力。(2)我国产能过剩问题普遍存在,国家和社会对产能过剩问题十分重视,因此各个部门要积极完善产能退出机制,从金融、财政、环保、就业等方面着手,积极贯彻优胜劣汰机制,发挥政府调和作用,可以通过兼并、重组等方案,调整产业结构,将过剩产能淘汰掉。

五、结语

综上所述,在后金融危机时代,我国采用积极的政策和调控,已经逐渐削弱了金融危机的影响,我国市场经济迈向了新的台阶。为了实现我国产业经济进一步发展,则要结合当今市场经济发展现状,认识到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产业经济发展的挑战和机遇,针对性提出对外政策、企业转型战略,不断提高国内企业在国际上的竞争力,这不仅关乎着我国经济竞争力,更关乎我国的对外形象。

参考文献:

[1]乔率.国际金融危机下中国产业经济发展的思考[J].现代商业,2018,(28):34~35.

[2]闵宇涛.国际金融危机下中国产业经济发展研究[J].中国商论,2016,(33):133~134.

[3]舒杏.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对我国产业结构调整的思考[J].致富时代月刊,2011,(1):885~886.

[4]张守芳,房红.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及对策分析[J].特区经济,2013,(5):200~201.

[5]肖鹞飞.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的影响[J].理论视野,2018,(09):40~43.

[6]吴卫锋.国际金融一体化、经济增长与经济危机[D].吉林大学,2013.

作者:农志翔 单位: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报关行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