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产业经济运行指标体系思考

时间:2022-12-05 04:12:13

安全产业经济运行指标体系思考

摘要:人民群众对于美好生活的盼望,与目前工业经济转型之间,存在着显著的矛盾,随着工业经济转型压力增大,如何对安全产业进行经济指导,成为经济建设的迫切问题。基于此,本文主要分析安全产业经济运行分析指标体系建设的重要性,并结合我国经济发展实际,对指标体系构建进行科学化思考。

关键词:安全产业;经济运行指标;结构优化

只有构建良好的产业经济运行分析指标,才能够提高经济运行的安全性,不断优化产业经济发展结构,提高发展的聚合力,促进两化融合等五大类指标的具体建设。同时,在大数据时代下,还要应用安全产业统计数据的具体技术平台,对于安全产业经济的质量进行实时检测与更新,力求从多个角度进行安全产业的整体衡量。

一、构建安全产业经济发展指标体系的重要性

2018年,我国安全产业生产总值超过7500亿元,相较于2017年增长速度超过25%,涉及的产业包含安全技术、安全展示、安全会议、安全保障等等。进入2019年以来,安全产业获得了国家政策以及科学技术方面的支持,很多地区都在安全领域方面进行重点建设,举办相关论坛签订长期发展和同力求,通过安全产业经济发展,突破本地区的经济发展瓶颈,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与传统产业发展相比,我国的安全产业经济仍然处于起步阶段,大部分的安全产业经济科技体系、管理水平、服务意识,与其他产业相比尚有待提高。甚至还有一些企业在政策方面、管理方面、法律规章制度执行方面,仍待完善,整个行业的自律性仍不足,因而构建有效的衡量体系:(1)有利于产业宏观调控的科学性,通过全面经济技术分析,对于安全产业的管理进行全面指导。(2)有利于全面资源配置,方便政府在市场当中发挥更好的调控作用,提高安全产业发展的集聚性和影响力,促进安全产业健康发展,使得整个行业可以按照一定的规章制度对客户因素、市场因素、政策因素进行分析[1]。(3)有利于安全产业的整合发展界定模糊地带,增进其与技术行业网络行业通信行业的联合,促进安全产业的链条式发展。

二、安全产业经济发展运行分析指标体系的建设

要想建设安全产业经济发展运行指标分析体系,就要构建科学的体系框架,突出构建的重点,并且从供给与需求两个方面对于市场发展进行全面分析,从而促进安全产业的创新能力,增强结构优化升级,提高整个产业的聚合性。具体来看,要从以下几方面进行建设。(一)科学进行指标筛选。(1)创新驱动指标。安全产业发展要高度重视创新,选择方面可以借鉴《国家统计局中国创新指数研究报告》当中给出的一些建议,对科研人员投入比重、科学经费投入比重、科技创新程度、以及单位研发支出等等,进行具体数据衡量。(2)结构类指标。安全产业的发展水平与当地其他产业的发展具有高度相关性,因而,在衡量产业经济发展水平的过程当中,要对当地的产业结构、区域结构、企业结构、产品结构、供需结构等等进行综合全面分析,以提高安全产业经济发展的技术水平,产品整合水平服务质量水平。(3)聚集性指标。安全性产业的发展水平与其他行业高度相关,因而在产业更加聚集地的安全产业经济,具有更好的发展前景。一般来说,我国目前的经济发展地区差异比较大,这体现在安全产业方面,就表现为安全产业更多地集中在东南部以及东部沿海地区。因而,在产业布局调整以及衡量过程当中,各个企业要针对区域发展情况,进行集聚地的选择,合理调整内部人员的各个聚集指标,从而更好地衡量产业发展水平。(4)融合类指标。我国的安全才经济规模较小,目前来说,尚属于弱势产业,其发展水平受到本地区发展水平的制约,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相对较高,获得的劳动报酬相对较少,因而,在经济指标进行衡量的过程当中,要深入考虑融合化。(二)推动产业经济运行分析指标体系建设的对策。(1)重视安全产业数据统计。只有掌握全面的信息,统一管理思想,认识到产业统计数据在整个指标体系建设过程当中的重要性、紧迫性,才能够提高对产业发展信息的综合获取水平。管理部门可以按照2018年《国民经济行业分类》当中相关数据管理标准落实管理任务[2]。(2)强化安全数据检测与统计。在大数据时代构建相关运行指标体系,要从安全产业的界定角度入手,应用数据挖掘技术、数据分析技术、数据录入技术,随着经济的发展变化,不断调整数据的及时性和有效性,通过数据挖掘,自动对一些相关数据进行联合并,通过数据清洗,对于一些不真实数据进行剔除,从而全面提高数据统计的科学性和有效性,为后续相关产业经济辅助政策的制定,提供科学支持。(3)建立多维分析模型。从更多的角度,对产业经济的发展进行全方面衡量,尽可能采用定性分析方法,以及定量分析方法,进行权重赋予,根据各个地区的综合经济发展指标,制定科学的衡量办法,从横向和纵向两个维度,建立时序指数,从而对安全产业经济发展的轨迹,进行有效的分析与衡量。

三、结语

综上所述,安全产业经济运行指标评价体系建设是一项系统性工作,要从横向纵向两个时序指数建立有效分析体系,注重数据分析的有效性,从本文分析可知,研究安全产业经济运行体系指标建设,有利于我们从发展角度,看待目前安全指标体系构建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因而,我们要加强系统性研究,面向未来,进行大数据科学构建,从而更好地对安全产业经济发展进行指导。

参考文献

[1]徐潘阳.第二产业经济运行质量评价——河南省与湖北省对比分析[J].现代商业,2016(36).

[2]刘景文,文珊,徐国强.我国31省市纺织产业经济运行质量评价分析——基于2014中国纺织工业发展报告面板数据[J].化纤与纺织技术,2015(3).

作者:夏兰 单位:南昌工程学院经济贸易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