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产业经济效益分析及对策

时间:2022-09-04 04:13:29

文化产业经济效益分析及对策

[摘要]文化强国战略背景下,文化产业已经成为一个举足轻重的产业,其对于经济可持续发展、社会文化生活意义重大,被学界认为是21世纪的主导产业。相较于域外发达国家,我国文化产业发展较为缓慢,在文化产业创新、文化产业结构升级等方面较为落后,无法发挥出文化产业创造经济效益以及社会效益的能力。因此,如何提升我国文化产业创造经济效益的能力,成为当前学界重点关注的课题。本文结合相关理论学说,探讨文化产业的经济效益,并就如何提升文化产业创造经济效益的能力提出自己的看法。

[关键词]经济效益;文化产业;对策;发展质量

1我国文化产业经济效益的分析

1.1促进产业转型,提升经济发展质量。文化产业作为一种高附加值、低能耗、低污染的服务型产业以及创新型产业,能够显著提升地方经济发展质量[1]。文化产业的这种特征使得文化产业能够很好地契合我国当前经济新常态背景以及供给侧改革的需要。未来一段时间内,伴随文化产业在产业机构中占据的比例不断提升,文化产业能够进一步带动本区域产业转型,形成产业集群优势。广播电视电影文化产业的发展,可以带动文化艺术服务产业、文化信息传输服务产业、文化休闲娱乐服务、文化旅游、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产业、工艺美术品产业的发展,进而减少低产品附加值、高能耗、高污染产业在地方产业结构中所占的比重,推动地方经济可持续发展。其中较为有代表性的是我国横店电影城地区,已经形成了一套较为完整的文化产业链条,提升了当地经济发展质量。1.2带来新的消费模式,拉动消费。现阶段,伴随国民物质生活的改善,国民不仅重视物质利益的获得,也重视自身精神利益的获得。文化产业的发展,能够创造出巨大的经济价值,带来新的消费模式。一方面,文化产业是一项复合型产业,其不仅具有经济属性,也具有一定的精神享受属性[2]。这就决定了文化产业能够得到大多数社会个体的青睐,具有巨大消费市场。在我国刺激内需不足的背景下,发展文化产业能够进一步拉动我国国内消费,提升经济发展速度。另一方面,大力发展文化产业,能够提升我国在国际上的文化经济影响力。广播电视电影文化产业、文化旅游产业、文化休闲娱乐产业的发展,将会吸引更多的海内外资本进入我国文化产业领域,提升我国外汇竞争力以及国际文化竞争力,进一步推动市场经济的发展。

2提升我国文化产业经济效益的对策

2.1合理布局,延伸文化产业链条。为了更好地优化产业结构,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彰显文化产业在经济发展中的价值,各个地区政府在发展文化产业过程中,要进一步对文化产业进行合理布局,整合文化产业中的各项资源,实现资源利用效能最大化,延伸文化产业链条,提升文化产业的附加值。一方面,各个地区政府要继续坚持“品牌营造、规模聚集、开拓创新、合理布局、深入挖掘”的文化产业发展思路,从土地、财政、税收等方面出发,拖动文化创业园区、文化产业园区、文化生态旅游园区建设,实现资源整合。例如,将文化产业园区建设在城市大学城中心,为大学生提供优质就业岗位的同时,满足文化产业对人才的需求,实现经济整体发展。另一方面,各个地区政府要延伸文化产业链条,实现科技创新产业等高新技术产业与文化产业的融合,带动区域经济整体发展。2.2依托现代新媒体技术,引导刺激社会个体消费欲望。互联网技术以及移动电子终端的发展,为文化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新契机以及新思路。为此,各个地区政府在发展文化产业过程中,要利用新媒体技术来做好宣传工作,加快对文化旅游、文化品消费的宣传,主动激发公众消费欲望,培养公众的文化消费观念,实现供需平衡。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借助互联网技术对传统文化进行转型升级,推出更具有文化创意性的文化产品,发挥文化产业在刺激经济发展领域作用的同时,提升文化产业创造社会效益的能力。例如,拍摄以优秀传统文化为背景的电影、纪录片以及电视剧,将文化与时尚进行融合,推出更接地气的文化产品,实现文化产业创新。2.3完善市场机制。一方面,文化产业的发展不能脱离市场经济规律,不能盲目地进行扩展和发展。政府在发展文化产业过程中,既不能过于干预,也要适当引导,建立高效、科学以及可持续化的文化市场体系。政府主要是要从产业政策、法律法规、融资、绿色文化监管等角度对文化产业予以规制,防止文化产业畸形发展。另一方面,政府要建立多层次的文化产品开发和要素流动机制,进一步对不同文化进行分类和开发,加快专业人才培养工作,实现文化产业在提供就业岗位以及促进经济增长等方面的作用[3]。

3结语

近些年来,伴随国家产业政策以及法律法规的优化,我国文化产业发展环境有了很大程度的改变,文化产业朝着规模化、集成化、科学化的方向发展,对社会经济的拉动作用愈发明显。为了更好地应对国内外文化冲击,形成文化产业集群优势,延伸文化产业链条,需要从多个角度入手,需要社会各界人士共同努力。通过本研究可以发现,文化产业在社会经济发展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必须大力支持文化产业转型发展。希望通过本研究,能够丰富该领域理论研究的同时,为相关主体提供理论参考和湿巾指引,推动我国文化强国战略的实施,促进文化产业健康有序发展,进而将我国建设成为文化强国。

【参考文献】

[1]薛永武.论文化产业的经济属性和社会属性[J].山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6(05):32-40.

[2]方忠.中韩文化创意产业经济效应比较研究[D].福州:福建师范大学,2010.

作者:陈子浩 单位:东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