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创新对产业结构升级影响

时间:2022-10-12 04:34:41

技术创新对产业结构升级影响

摘要:我国正处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升级的关键时刻,技术创新对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产业结构升级和经济增长的促进作用越来越大。无论是三次产业之间的结构演变,还是产业内部结构优化和升级,无不取决于技术创新的能力和速度。本文着重探讨技术创新对产业结构升级的影响。

关键词:技术创新;产业结构;产业升级

1技术创新在产业结构升级中的作用

1.1技术创新创造了新的产业门类

经济发展的过程是产业门类和类别不断推陈出新、创造新产业的过程。农业社会依靠简单的技术,通过土地和人力投入的增长实现经济规模扩张;工业社会利用能源技术、动力技术、材料技术、制造技术等创新实现工业产品种类和质量的改进,创造出了比农业社会更多的产品类别和产品功能;通信、信息、交通、互联网等技术的发展不断催生出新的服务业类别,实现了服务业技术和产业结构不断升级。技术创新创造了新的产业门类,推进了经济和社会的发展。

1.2技术创新实现了产业内部种类的扩张

技术创新在各产业内部种类的升级与扩张方面起决定性作用。在农业领域,随着育种技术、遗传技术、生物技术、土壤改良技术、灌溉技术的进步,农产品品种改良、质量提升和产量增长一直在进行,农业已从一个依靠土地、气候、水源等自然资源的产业转变为依靠现代生物工程和基因技术的现代化、高科技产业,为人们提供了更加丰富的产品。工业产业的种类增加、规模扩张、质量提升更是离不开技术创新和进步。按照联合国工业门类划分,目前有39个工业大类,191个中类,525个小类,每个工业小类又划分为不同的产品品种。工业产品制造方法已从传统手工制造发展到机器制造和智能制造。与现代工业一样,现代服务业也在利用技术进步拓展产品种类、提升服务质量。尤其是进入后工业化时代,服务业已经成为拉动经济发展、提升人类生活品质的重要力量。

1.3技术创新推动了产品种类的丰富和产品质量提升

技术创新对产品种类的丰富、质量提升起推动作用。以水稻为例,随着现代土壤改良技术、生物工程技术、基因技术、种植技术的发展和应用,水稻的品种、产量、质量(营养、口感等)都得到了提升。以服装为例,随着科技进步,服装原料从单纯依靠农业产出的麻、丝等发展到依靠石油化纤和合成材料的阶段,服装加工技术也从手工为主发展为规模化、自动化、智能化,材料技术、纺织技术、印染技术的发展使服装产品的种类极大丰富,产品质量和舒适感不断提升。

2技术创新推进产业结构升级的必要性

第一,技术创新是产业结构升级的第一动力。从发达国家产业结构演进的路径和我国近代以来产业发展历程看,“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被反复证实。一个国家或地区从传统落后的生产方式转变为现代先进的生产方式唯一可以依靠的就是技术创新。第二,我国实现经济社会现代化需要技术创新。近代以来,我国从最简单的技术引进和模仿开始一步步建立了工业门类齐全的工业体系,完成了从低收入国家向中上等收入国家转变的过程。很多行业在发展过程中都曾遇到技术瓶颈。只有通过技术创新才能打破发达国家的技术壁垒和封锁,完成产业结构转型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第三,打破发达国家的技术壁垒需要技术创新。国家之间的竞争越来越体现为产业技术的竞争。没有先进的技术和生产工艺,再好的设计理念也不能变为现实,这在我国高科技产业发展过程中有深刻体现。我国装备制造技术和精密制造技术相对落后,难以把设计理念转化为先进的产品,汽车、微电子、半导体、大规模集成电路、芯片等生产方面体现明显。

3我国加快技术创新的路径分析

技术创新虽然很难,但也不是无迹可寻。近代以来,英国第一个完成工业革命并独步全球几百年,后起国家通过技术创新实现超越的例子有很多,技术创新的路径也越来越清晰可循。

3.1技术引进消化再创新是较为可行的技术创新道路

后发国家通过技术引进提升产业技术水平,在产业规模和技术水平达到一定程度后根据产业发展需求在原引进技术基础上进行再创新,是后发国家实现技术赶超的可行路径。日本和韩国的电子产品发展都是通过技术引进、消化到再创新完美超越了技术原创国。我国高铁通过对从日本、德国、法国和加拿大等国家引进的技术消化和再创新,实现了高铁技术发展的历史性飞跃,成为了世界领先的高铁研发、制造和运营大国,实现了对原创国家的技术超越。

3.2开拓新的技术领域是实现技术创新的引擎

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具备完全的知识领域,人们的未知领域还有很多。开创新的技术领域,完成具有重大意义的原创性创新是技术超越的重要路径。不管是互联网技术还是移动通信技术,短时间内我国想实现反超是很难的。通过另辟蹊径我国研发出了更为先进的量子通信技术,实现了现代通信技术超越,并将在这一领域长期保持领先优势。

3.3企业并购是技术创新的捷径

有针对性地开展企业并购是实现技术创新的捷径。随着全球化的深入发展,通过资本运作并购具备领先技术优势的企业,从而获得专利技术的所有权和使用权是现代企业技术创新的捷径。

3.4持续不断地研发投入是技术创新的根本途径

技术创新不仅要求一个国家或地区具备高效的、大规模的技术创新人才体系,而且要求大量的、持续不断的研发经费投入。研发经费投入占GDP的比例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技术创新能力的基本指标。加大人力和资金投入是实现技术创新的根本途径。华为每年把15%以上的销售收入持续不断地投入研发,使企业从一个技术跟随者成长为技术领先者。

4对策与建议

4.1加大对企业技术创新的政策支持

技术创新投入资金多、回报期长、风险大,这是大部分企业不愿意进行技术创新只采用技术跟随战略的原因,但是技术创新一旦成功会取得巨大的经济效益,还会对产业甚至社会产生溢出效应,所以从某种程度上说,技术创新具有公共产品的性质。政府应出台相关政策扶持企业技术创新,分担企业技术创新的风险,保护企业技术创新的收益,这是各国的通行做法。

4.2鼓励企业加大对技术创新的持续投入

技术创新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需要持续不断地投入资金,对于很多企业来讲大规模的研发投入是不可承受的沉没成本支出。政府可以通过财政政策、税收政策、融资政策、专利保护政策等支持企业技术创新,通过改善投融资环境、发展风险投资市场引导资金向技术创新企业转移,为企业技术创新提供资金支持。

4.3加强各类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培养

大企业在规模、资金、人力等方面占据优势地位,技术创新能力较强。国家应鼓励大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联合进行重大技术创新。中小企业规模小、市场适应能力强,对技术创新方向较为敏感,技术创新一旦成功能够迅速抢占市场,使企业做大做强,收益可观。目前,中小企业已成为技术创新最活跃的群体,国家要加大对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的扶持力度,帮助中小企业通过技术创新快速成长。

4.4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协调区域产业发展

企业进行技术创新的根本目的是获得超额收益,加快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是实现技术创新收益的主要途径。企业应加快技术创新成果转化,提高技术创新成果转化率,以尽快获得收益,弥补技术创新成本。政府要协调区域产业发展,促进技术创新成果扩散,提升产业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打造具有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加快产业升级步伐,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参考文献:

[1][美]熊彼特.经济发展理论[M].商务印书馆,1990:5-22.

[2]梁树广.产业结构升级影响因素作用机理研究[J].商业研究,2014(07):26-35.

[3]王来军.基于创新驱动的产业集群升级研究[D].北京:中共中央党校,2014.

[4]唐未兵,傅元海.科技投资、技术引进对经济增长集约化的动态效应[J].中国软科学,2014(09):172-181.

[5]唐未兵,傅元海,王展祥.技术创新、技术引进与经济增长方式演变[J].经济研究,2014(07):31-43.

[6]常丽.技术创新促进从产业结构演进的机理研究[J].科技经济市场,2007(09):71-72

作者:黄志松 单位:湖南工业大学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