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结构调整与能源消费相关性探析

时间:2022-11-02 08:55:19

产业结构调整与能源消费相关性探析

产业结构,是指国民经济各产业部门之间以及各产业部门内部的构成。产业结构是在一般分工和特殊分工的基础上产生和发展起来的,一般划分为三次产业结构,第一产业、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产业结构调整的方向有两个,即产业结构合理化与产业结构高级化。产业结构合理化是指各产业部门数量比例关系、技术经济联系日趋协调平衡。产业结构高级化是指产业结构从较低级形式转为较高级形式的过程。由于产业结构内部各部门的能源消耗情况是不同的,因此产业结构的调整很可能会带来能源消耗数量与结构的改变。本文旨在研究产业结构调整与能源消费是否具有相关性。

一、山东省产业结构调整情况

(一)山东省产业结构调整阶段的传统划分

自1978年以来,山东省三次产业结构变化情况如下:第一产业的产业产值比重先略有上升然后持续下降,第二产业的产值比重先稳步上升后近年来开始缓慢下降。第三产业产值比重在整体持续上升。很多研究学者将改革开放以来山东省的产业结构调整情况划分为以下三个阶段。

1、第一阶段:1978—1983在此阶段农村生产力水平大幅提高,第一产业在三次产业中获得解放,发展迅速。1983年第一产业产值比重甚至超过第二产业,在三次产业中居于首位。这一阶段,山东省三次产业结构的产值比重基本上保持着“二、一、三”的形式。

2、第二阶段:1984—1989伴随改革开放的纵深发展,这一阶段三次产业结构的调整具有两个特点,其一是第一产业产值占三次产业结构的比重持续下降;其二是第三产业产值占三次产业结构的比重持续上升,并逐步有接近并赶超第一产业的趋势。第二产业获得快速发展的机遇,在地区生产总值中所占比率快速上升。在这一阶段,山东省的三次产业结构依然是“二、一、三”的产业结构比例形式。

3、第三阶段:1990—2015这一阶产业结构调整的显著的特征为山东省工业化速度加快,第二产业产值比重进一步上升,甚至占到了地区生产总值的一半以上;第一产业的产值比重仍持续下降,自1990年开始下降到低于第三产业的比重,并且差距日趋加大。此阶段的山东省的产业结构呈现出“二、三、一”的形式。

(二)1990年之后的产业结构调整

由于改革开放至今已经有将近四十年的时间,改革开放初期的政治经济情况与现在的情况有较大差距,因此本文重点关注1990年以后的产业结构调整情况。

二、山东省能源消费情况

(一)能源消费总量快速增长

山东省经济的快速发展必然要求能源的大量投入,因此1990年到2013年山东省能源消耗量增长迅速。1990年山东省一次能源消费总量为7567.49万吨标准煤,到2013年能源消费增长到40837.34万吨标准煤。

(二)能源消费集中于第二产业

从能源消费的部门特征来看,能源消费具有典型的工业集中特征。以工业为主体的第二产业是山东省经济增长的支柱产业,而改革开放以来,第二产业产值一直占据三次产业之首,甚至在很多年份第二产业的产值比重占到三次产业总产值的一半以上,第二产业的主体地位与持续增长趋势必然伴随能源的大量消费。

三、山东省产业结构调整与能源消费的相关性

山东省经济的快速发展,必然带来能源消费总量的持续增长,所以在分析产业结构调整与能源消费关系时,不能单纯采用能源消耗总量分析。本文将能源消耗总量数据与单位产值能耗数据(每亿元地区生产总值的耗能)结合起来进行分析。

(一)山东省三次产业调整情况分析

从表1中可以看出,自1990年以来,三次产业结构比例逐步调整、优化。具体表现为第一产业的产值在三次产业中所占比重不断下降,第二产业的产值在三次产业中所占比重自1991年至2006年平稳上升,自2006年至2015年逐步下降,第三产业的产值在三次产业中所占比重逐步上升(除个别年份有所下降)。

(二)山东省单位产值能耗变化情况分析

根据表3中的地区生产总值与能源消耗总量相关数据,用每年的能源消耗总量除以地区生产总值可以得到每年份的单位地区生产总值的能耗,即单位产值能耗。图1是根据各年份单位产值能耗数据绘制的趋势图。从图1可以看出单位产值能耗自1990至2000年快速下降,自2001年至2007年又缓慢上升,自2008至2013年开始平稳下降。

(三)山东省产业结构调整与能源消费的相关性分析

将表1各年三次产业结构产值比例与表3各年份单位产值能耗结合起来进行分析,可以将1990年以后山东省产业结构调整情况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1990年至2000年,在此阶段,三次产业结构的调整情况如下,第一产业产值比重持续下降,由1990年的28.1%降至2000年的14.9%,第二产业的产值比重平稳上升,由1990年的42.1%上升到了2000年的49.6%,第三产业产值比重持续上升,由1990年的29.8%上升到了2000年的35.5%。此阶段的产业结构虽然是典型的“二三一”结构,但是在三次产业结构中第二产业占比在50%以下,且第三产业比重持续上升,第三产业比重的上升会降低能源消耗总量的上升速度,使单位产值能耗降低。而从表3中可以明显看出,单位产值能耗由1990年的5.007636366下降到2000年的1.018851715。第二阶段是自2001年至2007年。在此阶段,第一产业产值比重继续降低,由2001年的14.4%下降到2007年的9.7%;第二产业所占比重继续上升,最高值为2006年的58.2%,平均数为54.59%;第三产业产值比重比上一个阶段有所上升,但此阶段各年份第三产业产值比重有升有降,总体在33.79%左右波动。此阶段第二产业在三次产业中平均占比超过了50%,第三产业占比上升缓慢,涨幅比第二产业低,因此此阶段能源消耗总量伴随着第二产业增长而快速增长,单位产值能耗也随着第二产业比重的加大而呈增长趋势,因此除2007年的单位产值能耗与2000年大体相当之外,其余年份即2001年到2006年的单位产值能耗都比2000年的单位产值能耗大。第三阶段是自2008年至2015年。此阶段,第一产业产值比重仍呈持续下降趋势,由2008年的9.6%下降到2015年的7.9%;第二产业比重开始持续下降,由2008年的57.0%下降到2015年的45.3%,第三产业产值比重开始在此阶段迅速上升,由2008年的33.4%上升到2015年的45.3%。此阶段第二产业产值占比相对于第二阶段下降幅度明显,平均占比由第二阶段的54.59%下降到52.15%,而第三产业产值占比上升幅度较大,平均占比由第二阶段的33.79%上升到39.05%。所以伴随第二产业产值比重的下降、第三产业产值比重的上升,能源消耗总量的增长幅度放缓,单位产值能耗开始继续下降。综上所述,通过1990年至2015年的产业结构数据与能源消耗数据,山东省产业结构调整与能源消费具有紧密联系,三次产业结构中,第二产业消耗能源较大,因此第二产业产值比重的升高会使能源消耗总量增长较快,单位产值能耗上升;第三产业消耗能源相对第二产业要小的多,因此第三产业产值比重上升会使能源消耗总量增长放缓,单位产值能耗降低。

作者:崔元丽 单位:山东协和学院

参考文献:

[1]王敬华.山东省能源消费分析及其优化策略[J].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2014,11:51-59.

[2]徐成龙.环境规制下产业结构调整及其生态效应研究[D].山东师范大学,2015.

[3]胡萌,李坤,乔晗.山东省能源消费强度变动的结构及效率效应[J].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2011,05:164-169.

[4]张传平,高伟,赵亚楠.山东省能源消费、产业结构和经济发展关系实证研究[J].华东经济管理,2014,04:23-26.

[5]秦国勇.能源总量控制下山东省产业转型升级路径研究[D].山东财经大学,2014.

[6]张传平,赵亚楠.山东省能源消费、产业结构和经济发展关系实证研究[J].甘肃科学学报,2014,02:119-123.

[7]崔元丽.基于低碳减排的山东省产业结构优化研究[J].安徽农业科学,2015,26:281-282+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