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建设产业结构优化研究

时间:2022-08-07 03:20:09

土木建设产业结构优化研究

1低碳工程优化建设产业的简单介绍

1.1低碳经济的介绍。随着全球资源方面的紧张,我国也在不断提倡可持续发展,节能减排,发展低碳经济。其实低碳经济主要是指在可持续发展的理论思想的指导下,通过一些科学技术比如技术创新、制度创新、产业转型等来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最终达到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双赢的一种经济发展方式。对于目前的资源与环境状况,我们应该相对了解,目前全球的一些资源处于紧缺状态,而且随着人们的大量消耗资源并且对环境问题的忽视,使得全球变暖,温室效应产生,并且资源被大大浪费。因此,现在我们需要调整经济模式。产业结构的调整在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并且影响着经济的发展。而根据目前的状况而言,现在低碳经济成为了顺应当下环境的主要理想的经济模式之一。

1.2低碳工程的基本理论。通过低碳工来优化土木产业的结构是非常好的理念,而低碳工程的发展更是大势所趋。而低碳工程的建立也有其自身的基本理论。首先就是可持续发展的理论。“可持续发展”这一概念早在1970年就被提出来。随着时代的发展“,可持续发展”的概念在不断改变,但是它的实质没有改变:既满足当代人的需要,同时不对后代人满足其需要的能力构成危害的发展。可持续发展主要就是要保持人与环境、人与人、环境与环境之间的一种平衡。在土木的产业当值,会消耗大量的能源,但是,要遵循可持续发展,才是真正的引入低碳理念。低碳工程的下一个基本理念就是循环经济理论。循环经济理论的目的实质上是为了推进可持续发展而产生的理论,它是一种实践模型,同时更是发挥低碳工程的重要理论。现在社会的人们对于能源的节约观念不是很强,因此,会导致资源的浪费,而该理论的实质主要是通过科学的手段来整合并且合理利用资源,最终实现经济的生态化。主要就是将废物进行再利用,把资源的输入减量化,从而使得整个资源成为一种可以把物质反复利用的过程。接下来是清洁生产理论。土木建设产业也一定会带来一些环境的影响,为了减少工程建设对环境的危害。而清洁生产理论主要就是运用先进技术来控制在生产工程中产生的浪费和污染,最终提高资源的利用率,提高经济效益。还有就是产业结构理论。该理论主要是通过各个的产业部门之间的明确分工及其产业结构的合理化,来减少产业建设过程中的资源浪费。

2对低碳工程下优化土木建设产业结构的思考

2.1加大宣传力度,增强低碳概念。对于土木建设的产业结构优化来说,低碳工程可以大大优化土木建设的产业结构。但是为了提高人们对于低碳概念的认识。因此,要加强低碳工程的宣传力度。虽然现在人们的生产生活都与土木建设工程是密不可分的,但是,对于土木建设的产业结构的优化问题以及环境保护方面都不太关心,认为土木建设产业的结构优化与自身没有太大的关系,不会影响自身的利益。除此之外,在城市土木工程的建设过程中,大部分的工作人员对于低碳理念非常缺乏,在施工过程中缺乏足够的重视,甚至有一些建设部门的职员丝毫不在乎资源的浪费。虽然我国的国土面积非常广阔,资源相对丰富,但是随着这一系列的资源浪费的问题的发生,我国现在的部分资源已经面临枯竭的难题。因此,为了保证土木建设产业通过低碳工程而得以优化,就需要大力宣传低碳概念,增强工作人员对于资源以及环境的重视度,相关的企业要对公司的职员进行定期的关于低碳观念的培养,较女性低碳关键的再教育。对于职员来说,要加强其生态保护的意识,提高其道德责任素质,将绿色生态保护落实到土木建设的施工过程中,最终优化土木建设的结构。

2.2加强工作人员综合素质的培养。低碳工程的实行不仅要知道其概念,更重要的是要引进土木建设方面的优秀人才。在土木工程的实际建设过程中,会涉及到许多技术上的问题,因此,为了实行低碳工程,就需要技术方面的优秀人才对土木建设产业进行优化。因此,土木建设公司在引进优秀人才的同时还应该对现有的公司职员进行专业素质的培养。建设企业应该多引进一些技术人员,多培养一些技术人员,在工作人员的低碳、环保意识的养成的同时,要树立执规的意识,增强他们的责任感从而进一步提高建设工程的质量,优化产业结构。除此之外,企业可以设立一些经验交流会,邀请一些建设工程的低碳概念以及资源利用方面的专家进行演讲和培训,使工作人员对土木建设过程中的低碳的概念更加清晰,还可以在施工单位的内部进行工作人员的经验交流,加强工作人员的联系,使得他们的工作更加协调,增进同事之间的感情,让他们学习别人的优点和长处,改善自己的不足之处,从而解决施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建立高素质、高专业的人才团队来使土木工程的产业结构更加完善。相关企业还可以做一些策划,建立一些制度,来激发技术人员工作的积极性和工作热情,培养工作人员的生态环保理念,最终在低碳工程的实施下而优化其产业结构。

2.3合理开发资源,实行低碳工程。低碳工程主要的原理就是可持续发展的原理,因此,土木建设部门对于资源的问题的把握,就要更加仔细化,真正做到开发可再生和绿色资源的利用。在土木建设过程中,对于资源的利用要合理。例如土地资源的利用,要对土地的使用进行合理的规划,最大限度的利用现有的民用基础设施。在建设的过程中,减少空调等的使用,减少墙体青砖表面温度。在土地建设的过程中,在能源的利用上,可以考虑太阳能、风能、地热能等可再生资源,减少不可再生资源的使用与浪费。其次,在建筑的材料使用方面,要做到原料的节约。据调查显示,中国建筑施工每一年产生的建筑垃圾4000余吨,生产混凝土所产生的废物也在3.6万吨左右,因此,在施工原料上的浪费可想而知。因此,相关施工部门要尽量减少能源的消耗,或者开发出绿色环保的建材,进行大力推广。

2.4建立完善体系,确定低碳管理。企业自身有低碳环保理念还不够,还需要建立完善的绿色土木建设体系,忍者你执行低碳工程的管理。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为了保证土木工程建设企业能够遵循低碳的建设,相关的政府部门就应该确立明确的管理问题。政府相关的部门要对土木建设工程进行规定。在排放废气废物的方面,要设置法规,禁止非法的建筑建成。首先就是要完善我国的在建设工程环保问题上的法律法规。多借鉴一些国外的法律和制度,对我国的建筑环保问题方面进行改革改善,加强立法监督制度,深化工程低碳环保监督机构改革,根据我国的建设工程的实情来进行法律的改革和完善,保证建设工程的有序进行,最终完善土木建设产业的结构。

作者:李玥 单位:黑龙江远大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