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企业成本控制的现状和对策

时间:2022-12-09 09:24:32

物流企业成本控制的现状和对策

一、物流成本控制的基本内容

成本管控是物流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通过对企业自身现状以及经营情况、目标等的分析所进行的成本管理和控制行为。由成本主体管控成本消耗、预防各种不利于节约成本的因素和现象,对所出现的不利因素进行调节和解决,以保证企业完成预期的成本管理目标。成本管控是物流企业长远经营与发展必不可少的管理手段之一,能降低物流企业的运营成本,提高物流企业的利润,从而提升物流企业的竞争力和生存能力。

1.合法原则

物流企业进行成本控制所制定的规章制度,所进行的管控行为活动都应符合国家相关法律的规定,不得违法进行管控活动。

2.科学合理原则

企业进行成本控制需遵循科学合理的原则,结合企业自身的实际情况,采取科学合理的,与企业现状相适应的管理措施,提高成本控制活动的效果。

3.效益原则

遵循效益原则,在众多成本控制方案中选择科学合理且能带给企业最大经济效益的方案,使物流企业自身能从中获取更大的利润,使企业具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更强的生存能力。

二、物流企业成本控制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1.物流企业成本控制机制不完善

一直以来,物流就在物品运输方面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随着网上购物的热潮袭来,物流企业更是在短时间内飞速发展和壮大起来,物流运输成为网络信息时代人们不可缺少的一种物品运输方式。然而,我国大多数物流企业的经营依然遵循了传统粗放型模式,以数量为单一追求目标和评价手段,忽视了成本控制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意义。同时,物流行业的入门要求较低,对入门企业的规范和限制不够,这造成了物流行业的整体服务水平和专业素质良莠不齐,一些企业鱼目混珠,甚至出现一些物流企业投机取巧的现象。而物流企业自身也缺乏健全完善的企业内部成本控制机制和体系,成本管理的规章、规范没有建立起来,成本控制的管理部门和人员没有得到明确分工,成本控制管理人员的专业技术不过关等都成为了阻碍物流企业成本控制的重要因素。此外,部分物流企业缺乏成本控制的意识,没有了解和掌握现代企业制度下的新型管理模式,这将导致物流企业与现代经济市场不相适应的现象。

2.会计核算时对物流成本的核算不明确

企业要对自身经营成本进行控制,就应对运营成本进行定期核算,从财务报表中了解和分析企业的收支状况,以此来进行成本控制的决策。然而,由于我国会计制度的漏洞,导致物流企业在进行成本核算过程中出现了问题:会计制度中设立的会计科目并没有单独的物流成本一栏。而物流企业的大部分支出都在物流成本中,这提高了财务人员的工作难度,也增加了财务人员工作出现失误的可能性。同时,这样的财务报表将无法反映出真实的物流成本支出情况,而由于物流成本被分摊到多个部门中去,这份财务报表也将无法反映出整个企业中各部门的真实收支情况。这对整个企业的发展都将造成不利影响,而企业进行成本控制的难度也将增大。

3.物流企业的运输速度不够快

物流企业的运营活动大致由五个方面组成:仓库储存、装卸货物和搬运、包装货物、配送货物和运输物品。每一部分消耗的时间增多都将使物流企业的运营成本加大。在仓库储存过程中,物资所存储的时间越长,仓库的租用成本就将增加。而且,物流企业作为服务客户性质的企业,物资在仓库所存储的时间越长,一些易碎易坏物品很可能受到损害,从而降低用户享受服务的满意度,对物流企业形象产生不良影响。而在物品包装环节,包装工人的工作效率低,工作速度慢、时间长的话,将增加聘请工人所需的费用,增加物流运营成本。在装卸货物和搬运货物时,如果搬运装卸货物的人员工作速度慢,将影响后期的运输时间,延误规定到达时间,同时,也将增加雇佣人员的费用;而驾驶人员如果在运输途中驾驶速度慢,导致时间变长,不但将导致物流企业无法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计划的运输目标,而且增加了运输物品所消耗的燃油量,这也是运营成本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大部分物流企业的资金都运用在成本支出之中,对物流企业自身的信息系统的完善方面不够重视。物流企业的公共信息平台不完善,将无法对企业自身的资金状况和信息综合起来进行成本评估。而缺乏科学合理的评估环节,物流信息的传递过程很容易发生脱节现象,信息共享活动被阻碍,信息利用的程度与预期目标相差甚远,科学化的成本控制管理无法顺利进行下去,物流企业的发展将受到不良影响。

三、物流企业对自身成本进行控制的相关措施

1.健全成本控制体系

物流企业的成本控制活动需要在一个拥有健全管理体系的环境之下进行,因此,物流企业应尽快建立起系统完善的成本控制管理体系。首先,在国家法规政策允许的条件下,结合企业自身的具体情况,制定出一套严谨、科学、合理的规章制度和标准规范,要求企业员工严格按规定执行。同时,企业应设立成本控制管理部门,引入先进成本控制技术,引进专业型高素质人才作为管理人员进行成本控制管理活动,对企业全体员工定期进行成本控制知识培训,加强员工的成本控制意识,将成本控制落实到每一个人身上。此外,企业应积极实行绩效考评制度,从成本控制管理部门派遣监督考评小组对物流企业运营的每一环节实行监督与考核,对成本控制工作完成良好的个人或团队进行嘉奖,对资源浪费、无视成本控制的人员和团队进行惩罚。此外,成本控制管理部门应分工明确,追责到人,以保证成本控制活动的高效性。全体员工都有权利对成本控制管理人员的管理活动进行监督,对工作懒散、管理不合理现象可以予以指出并要求其改正。

2.健全企业成本核算相关制度体系

为了物流企业的良性运行和长久发展,针对企业当前分析中出现的问题,健全物流企业财务分析制度,强化成本核算力度非常关键,解决成本核算问题主要从三方面进行。一方面,建立健全的成本核算管理体系,选择出最佳的财务部门负责人,对财务分析处理活动起领导掌舵作用;挑选出综合能力特别是具备财务分析敏感性较强,对企业总体情况掌握度较高的财务分析人员,共同进行企业财务分析报表的编制工作。另一方面,明确成本核算工作的目的,确定成本核算的基本流程,规范报表的编制时间段、定期对资料进行收集整理、明确财务分析的目的和要求、对财务信息进行保密等。第三,合理设置财务分析报表的传递和运用流程,保证财务分析结论和改进措施有利于物流企业成本控制相关决策的制定和企业的健康高效发展。

3.提升物流的速度

要降低物流企业的运营成本,保证企业对成本的控制成效,努力提升物流速度是关键。物流速度得以提升,可以在原有的时间内做更多的事情,缩短了物流运输的周期。物品在仓库中储存的时间将得以缩短,降低了储藏费用,同时也保证了物品的品质,增加用户使用的满意度,提升了企业形象和信誉。要缩短装卸货物和搬运、配送货物和运输物品的时间,提升该环节的效率,企业可以采用现金奖励的方式激发工人的劳动热情,加快物流运输中的速度,缩短各环节耗费的时间,从而降低运营成本。而包装环节,企业可以采用计件方式使工人们多劳多得,提升劳动工人的工作积极性。物流的周期缩短,资金消耗量减少,在相同的时间内,企业可以进行更多的服务,得到更多利润,这种提升物流速度降低成本的方式不但能有效控制企业运营成本,还能为企业实现多元化发展提供更多可能性。

四、结语

在当前市场经济环境下,物流企业对其运营成本进行控制是迫在眉睫的,企业应尽快建立系统完善的成本控制体系;加强成本核算的力度;提升物流的速度,使物流企业不断进步和发展。

作者:王永 单位:杭州都邦物流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