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公路建设成本控制及管理

时间:2022-10-19 08:41:20

农村公路建设成本控制及管理

1农村公路建设成本控制及管理的概况

成本控制是指生产过程中产品成本的控制。成本预测、成本决策、成本计划等都是成本管理系统的主要内容。作为农村公路管理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成本管理必须具有系统性、全面性及合理性,通过科学有效的成本管理,可以确保其经济核算的准确性,提高工程管理水平,对单位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相比其他机械加工企业成本核算要素,农村公路建设成本核算要素存在极大的不同,如农村公路成本要素确定中,必须对施工现场的地质情况、级别、长度及施工材料等充分结合,目前农村公路建设成本要素包括:土地费用、路面材料费用、防护材料费用、人工费、机械设备费等内容。土地费用是指建设基用地,公路防护设置用地等。石料、石子、砂、沥青、水泥等产生的费用为农村公路建设路面材料费用。排水系统选用的维护管道等费用则属于防护材料费用。成本管理的原则为以下几点:

(1)全生命周期成本最低原则

在成本管理中不能片面地追求项目形成阶段成本之和最低,必须做到项目全生命周期成本最低,也就是农村公路建设的全过程,确保其整个周期成本最低,这也是工程经济性评价的合理期限。

(2)全面成本管理原则

站在全面性角度看问题,必须对农村工程形成的整个过程进行成本管理。对影响工程建设的所有要素进行成本管理,确保各个部门都积极参与到成本管理。由此可见,全面成本管理也就是所有员工、整个过程及所有要素的成本管理。

(3)成本责任制原则

为实现成本管理的全面性,必须层层分解农村公路工程的成本,也就是将成本目标向工程建设各个活动、员工进行落实。每个员工都承担着不同的成本责任,遵循成本责任评价工程建设各个部门员工的业绩。

(4)成本管理有效化原则

成本管理有效化分为2种含义。第一,项目经理部投入较少的成本得到最大的产出;第二,在管理工作中投入最少的人力与财力,但提升工作效率与经济效益。

(5)成本管理科学化原则

在成本管理中将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理论、技术与方式应用到其管理工作中,包含预测、决策方式、不确定性等。

2农村公路建设成本控制的流程

公路工程是关系到国民经济增长的重要工程,随着我国道路交通事业发展建设要求的不断提高,成本控制作为农村公路工程管理的重要内容,其成本控制流程是否合理将直接关系着整个工程的质量,关系到人们的生命安全。为此,施工企业必须重视成本控制流程,才能有效提升成本管理水平,才能推动农村建设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1)农村公路建设标准的制定

农村公路建设标准是指公路工程建设的投资费用计划的总目标,在农村公路建设各个项目上进行具体分解落实,遵循施工现场的具体情况,如平原路段、山区路段等,应进行定量化分工管理,以此起到成本控制的作用。

(2)农村公路建设标准的执行

通过成本管理的多种方式执行农村公路建设标准,如遵循农村公路建设的实际情况,进行投资限额制、费用包干制、责任成本控制等方式的实行,在标准范围内控制农村公路建设的实际支出,这种方式不仅可以起到开支节约的目的,还可以提升农村公路建设的整体质量,是控制成本的主要途径。

(3)农村公路建设差异的计算

农村公路建设差异的计算是指对农村公路建设执行情况的详细记录,通过分析比较实际成本与造价,可对差异程度、性质进行确定,根据具体情况分别记录各个路段环节上的差异,在计算过程中,应确保数据的精确性,降低误差。

(4)分析农村公路建设的差异

对差异形成原因进行深入分析是农村公路建设差异分析的含义。遵循实际情况,对产生差异的责任归属进行确定,及时采取科学有效的措施,对差异情况进行分析、消除,达到成本控制的目标。

3农村公路建设成本控制及管理的措施

随着我国综合实力的不断提升,交通运输行业也得到了极大的发展,全面建设新农村,构建新型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正在逐步成为现实。与我国现行工程成本管理体制、技术规范相结合,并严格遵循农村公路工程成本控制现状,提高成本控制意识,确定成本控制目标,是实现农村公路建设成本管理的重要措施。

(1)提高成本控制意识

人工费在施工阶段造价中占有较高比例,为达到成本控制的目的,必须提高施工人员专业素质,加大培训力度。农村公路工程成本控制中,应对管理人员的领导能力与决策能力进行培养,确保其具备目标管理、施工组织及协调能力。随后加大施工人员专业技术、安全施工教育力度,对施工人员专业技能进行有效提升。在施工前期,合理配置施工人员,并进行成本管理责任制的制定。遵循有关标准对农村公路建设所有投资进行经济责任的划分,并向各个部门进行落实,紧密结合农村公路建设的成本信息、考核信息等,以此增强各个建设部门、员工的责任感,在责权范围内,有效控制农村工程建设的成本。在评定施工人员绩效过程中,必须严格执行相关奖罚措施,将员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进行最大限度地调动,提升工作效率。

(2)确定成本控制目标

遵循农村公路工程的性质、规模及施工技术特点,进行农村公路建设成本控制目标的确立,这就是客观承认项目成本条件的个体差异,是成本控制目标现实化及有效性的重要体现。因此,必须对农村公路工程建设中的成本加以控制,在农村公路工程成本形成中,必须遵循成本目标对工程项目建设中出现的所有费用进行有效控制,并对出现的偏差进行预防与及时处理,在目标规定范围内有效控制农村公路工程的成本。严把质量关,在农村公路工程成本控制中,为全面实现控制目标,应确保施工人员素质及施工材料、机械设备质量符合施工要求,加强人工费管理,是做好人工成本有效控制的基础,在农村公路工程建设中,材料与机械是施工成本支出的主要因素,只有做好材料成本管理及机械设备成本管理工作,才能提升工程成本管理水平,才能为单位发展提供可靠的保障。

4结束语

综上所述,新形势下,农村公路建设要因地制宜、以人为本,与优化村镇布局、农村经济发展和广大农民安全便捷出行相适应,要通过创新体制、完善政策,进一步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逐步消除制约农村发展的交通瓶颈,为广大农民致富奔小康提供更好的保障。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扩大成果、完善设施、提升能力、突出重点、统筹城乡"的工作方针,着力提高农村公路的发展质量和通畅水平,更好地服务于城乡统筹发展和广大农民致富奔小康。

作者:温凌凌 单位:驻马店市农村公路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