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企业采购成本控制论文

时间:2022-06-01 03:16:24

制造企业采购成本控制论文

一、更新采购成本控制的管理观念

传统的采购成本控制着重于通过与供应商的谈判,取得更优的价格折扣,在市场竞争的压力下,供应商或许为了能承接这个业务,满足购买商的价格要求,在成本无法降低的情况下,提供价格比较低廉,但质量较次的产品,而材料的不合格可能会给我们的生产造成巨大的损失或更大的浪费,反而违背了成本控制的初衷,得不偿失。因此,我们应该树立全方位的成本观念,从全局上把握成本控制。对内,我们可以优化自身的采购流程,发掘潜在的供应商,寻找更为优质的货源,更新我们现有的生产工艺和生产流程以减少原材料的消耗,注重产品设计与创新,寻找替代资源以降低现有材料成本。对外:制造企业要与长期供应商建立起战略伙伴的关系,相互信任,共同发展,帮助供应商进行新产品的研发,不断提供更符合我们需要的产品。在和供应商签订购货合同时除关注货物价格外,更要关注采购货物的质量、性能、交货期、售后服务,付款条件等问题。对于一些垄断性原材料,因资源掌握在少数供应商手上,制造企业无法获得稳定的原料供应和较低的采购成本,如果制造企业具备自己生产原材料所需的能力和实力,也可以考虑实行后向一体化的战略,兼并或收购原材料供应商,这样能让原材料供应商源源不断地提供给制造企业稳定和满足需要的材料,更进一步提高产品的质量,增强市场竞争力。

二、建立和完善制造企业采购管理控制制度

实行集中采购,集中管理的供货制度,以减少材料供应的中间环节;提高材料质量,保证供货时间,用规模经济效应来降低采购成本。另外,制造企业可以实行标准化生产,尽量设计和使用能满足不同类型产品通用的零备件,以达到降低制造成本的目的。从操作层面上来说,可以由各个材料料使用部门提出用料申请并经本部门领导批准后提交给采购部门,由采购部门把各部门所需材料进行汇总,统一提交采购申请,集中进行采购,以采购量的优势与供应商进行谈判。采购时需进行招标竞价,招标时一般需提供三家以上的供应商,然后交由财务部门审核,财务部门除负责监督与控制招标采购中的物资价格外还应注重投标者的财务指标状况是否良好,例如投标者的毛利率水平、经济实力与履约能力等,财务部门审核完成后,则需由更高级的管理层批示。如为重大项目采购需实施集体审批联签制度,以杜绝个别人员以权谋私,更好的控制采购成本。

三、对供应商建立供应商信息库

首先应用现代化的手段,建立起标准的物料编码库,统一公司的物料基本信息。然后在物料数据库的基础上,把供应商的基本信息关联上去。这样就可以把物料的到货及时性、供应商的售后服务与对供应商的评价评估紧密联系起来,形成一个完整的物料采购和供应商体系,制造企业管理人员可以快速在系统中找到价格最低、服务最好的供应商。制造企业管理人员须定期收集有关的价格信息,来分析、评价现有的价格水平,并对归档的价格档案更新,对每一批重点监控材料的采购报价,应首先和归档的材料价格进行比较,如无特殊原因,原则上采购的价格不能超过档案中的价格水平,如果有明显差异,需汇同质检,采购,财务等部门进行审核,查明原因,并作出相应的处理。这样的管理方式,使采购管理更为透明,制造企业对原材料市场价格的反映更敏锐,适时的了解市场行情,也督促采购人员不断发掘新的供应商,增加现有供应商的危机意识,以提供给制造企业更优的服务和质量更好的产品。

四、采购付款环节的控制

付款条件决定了资金的使用和筹集的时间,采用适当的付款条件可以节省制造企业的资金成本,增加制造企业的价值。比如在签订合同时,尽量在条件允许时多采用货到付款的结算方式,或是不用现金结算,采用应收票据等方式结算。如果是向国外采购的货物可以选择更有利于制造企业的币种和结算方式来结算。当然不管是买方或是卖方,经营的最终目的就是获得利润,双方都有各自的立场,这也要求制造企业要不断增强自己的实力,努力让供应商了解本制造企业的实力和背景,让供应商对本制造企业有足够的信心,增加谈判的砝码,以争取更为优厚的条件。合同签订后,财务部门应积极与采购部沟通协调,定期评估供应商的信用风险,从而减少付款风险。对于初次接触的供货商,应该进行资信调查,信用评级,以评估风险;对于合同规定需提前支付预付款的.制造企业应谨慎考虑货款收不回来的风险,为了规避风险财务部门可以要求供应商出具银行保函或提供信用担保,并对付款申请及相关附件严格审查,对不符合要求的单据不予付款。付款完成后,需对此类供应商专门建立档案,做好预付帐款的管理。采购部门应持续跟踪材料的采购情况并供应商保持良好的沟通,在适当的时候给予相应的支持。

五、加强采购库存的管理,有效的控制采购库存

对制造企业而言,采购供货的周期越长,制造企业需要的库存就越多,对客户需求变化的反应就越慢,材料的长期积压又会占用大量的资金,增加存货跌价损失;但供货周期太短,制造企业又要付出较高的订货成本和缺货成本。因此我们需要找到一个平衡,既能保证生产的持续稳定,防止物料突然中断供应而造成损失,又能将资金占用控制在合理的水平。基于此制造企业可以采用ABC存货法,把重要的物料按不同的性能与用途区分出来,生产部门对每一项重要的物料设定每日耗用量,仓储部门也设定相应的安全库存量。采购部门据此设计出物料的科学的请购点和请购量。生产部门、采购部门和仓库管理部门应定期检查所设置的相关标准是否合理,及时进行修改,以保证材料的供应。另外需加强对仓库的管理,收到材料后及时入库,严格按制度要求办理出入库手续,定期盘点以减少物料损失。

作者:秦岚单位:杜拉维特(中国)洁具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