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文化自觉思想探讨

时间:2022-02-10 11:04:42

哲学文化自觉思想探讨

在学术界,文化自觉是一个比较热门的研究话题,关于文化自觉的争论也比较多,这些争论和探讨促进了我国对传统文化的研究,从而推动了中国哲学文化的发展。“文化自觉”最开始是由我国社会学家费孝通先生在1997年所提出,他认为文化自觉就是人们对自己所生活的环境下的文化有一种“自知之明”。笔者认为,这种“自知之明”也决定了在新发展阶段我国文化转型的自主能力。

一、文化自觉的特征及要求

文化自觉本身是属于哲学领域学术理论方面的研究范畴,但与此同时它也是践行马克思主义文化哲学思想的一种体现。费孝通先生将文化自觉的内涵概括为“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虽然费孝通先生只用了这一句话、短短的16个汉字,但是很好地诠释了我国文化自觉的内涵:首先,我们要对我国传统文化有一个清晰而明了的认识,不仅要对优秀传统文化有了解,还要对我国传统文化形成发展的脉络有准确的把握,哪些是我们要继承和弘扬的,哪些是我们要去其糟粕的;其次,在对我国传统文化较为深入了解和认识的基础上,对优秀传统文化进行更加全面的剖析,找出可以与时展共鸣和契合的点,并深入挖掘文化特色,进而进行开发,促进我国传统文化的多元化发展;最后,从世界文化交融的角度,对我国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弘扬,引导群众学会欣赏传统文化,建立民族自信,同时吸收和学习其他国家的文化精华,并找到最佳的交流点。文化自觉的最终目标是实现文化的和谐发展。文化自觉不仅是对传统文化的认可和价值观的认同,同时也促进了本民族文化和世界其他国家、民族文化的交融和发展,以此来促进本民族文化的创新发展和对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弘扬。

二、马克思主义哲学对文化自觉的指导意义

马克思主义哲学认为,文化和社会发展进程并不完全同步。其中如果文化的发展超越了社会的发展,文化就会对社会的发展有助力作用,使其更加稳定和谐;与之相反的是,当社会的发展速度超越了文化发展的速度,那么文化就会影响社会的稳步发展尤其会在某种程度上造成一定的阻碍。由此看出,文化对社会发展具有非常大的作用和影响力,同时文化也是社会发展的一种真实反映和写照。文化的发展趋势和发展方向都对社会发展的形态和形势有着极大的影响作用,唯有实践是文化发展的基础,也只有在不断的实践中才能准确把握文化发展的根源和规律。

三、文化自觉的主体和客体

首先,文化自觉的主体是拥有自主意识的人。随着社会的变迁和时代的发展,不同的社会环境使人们逐渐形成了考虑和分析各种关系的能力,而这种能力是人们自觉地创造文化的前提和基础。其次,文化自觉的客体指两种文化形态,即静态文化和动态文化。这也是文化的双重属性,所以作为拥有自主意识的人们必须做到文化自觉,对静态文化做一个很好的转变。由此可以看出,从哲学的角度思考文化自觉,应该包含两层含义,一种是以人为主体的有意识的社会实践活动;另一种就是强调人的主体性。文化自觉的本质属性是人的实践活动,文化自觉是人对文化的有意识的实践活动。

四、结语

文化是国家发展的基石和民族的灵魂,文化强则民族强。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文化发展的样貌也有所不同。作为马克思主义者,我们要实事求是、全面地看待文化的发展。明确指出,弘扬我国的优秀传统民族文化,不仅要重视传承和弘扬,也要协调好创新性和传承的关系,要将中华文化向着创新方向和谐发展。优秀传统文化的健康发展,应当建立在高度文化自觉的基础之上,深入了解传统文化,充分掌握文化的发展趋势,准确定位文化的发展方向,从而很好地实现文化的创新发展目标,并有效提升我国文化的软实力。为了确保社会主义文化能保持科学发展的前进方向,我们应当合理扬弃外来文化,吸取其精华,去除其糟粕,使得外来文化能够为我所用。

作者:魏丰  孔飞 单位:西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