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回归现实生活路径

时间:2022-05-29 08:24:00

哲学回归现实生活路径

一、哲学回归现实生活的必要性

哲学作为社会生活的前沿,思想领域的灵魂,是人类把握生活和享受生活的思想武器。哲学回归到现实中为人类服务,既是人类的需要也是哲学发展的需要。

(一)现实生活状况的禽要

人的“现实生活”一方面意向于“自然生活”和“理想生活”的统一,另一方面又超越二者否定二者的统一,它既是自然的,又是属人的,既有感性的内涵,又具有理性的规划,在“现实生活”中,各种矛盾此起彼伏,使现实生活形成丰富、复杂的否定性统一体。因此,如果把这些矛盾片面化或者割裂开,就会使生活陷入消沉状态,而对这些矛盾的理解和把握是现在人类最棘手的事情。虽然人每天都在“生活”,但不知道究竟什么是“生活”。哲学为人类提供特殊的思想维度,所要解答的正是这一类现实生活之谜。对于目前的现实生活:竞争激烈,生活节奏加快,人们对物质要求条件的提高,倾向“自然生活”,忽视“理性生活”,给人和自然都带来了无法弥补的“伤害”。哲学的重要特质在于,它通过高度的思考和反省来认识现实生活的各种问题,它可以以不同的哲学立场理解和解决不同的现实问题。现实生活是确立哲学立场的起点与终点。对于现实生活是由多重矛盾构成的丰富、复杂的否定性统一体,既不是科学能把握的,也不是宗教或者人类自身能把握的,只有通过哲学对其把握,才能促进现实生活的改善。

(二)哲学和人类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

从研究对象上来说,传统哲学更倾向于研究世界的本原或本体问题,只注重二重世界即经验世界和超验世界,而忽略了对人的关注,对世界的认识陷人了一种虚幻的境界,它所说的超验世界是在现实生活之外的或之上的本真的世界,虽然它追求的是人类渴望的“真”的世界,但是它是以否定人类现实世界的“存在”为前提,把人类现实生活虚幻化,把人类现实生活看作是绝对的价值理念。导致哲学对现实生活的漠视,从而使传统哲学在现实生活中更显得教条化。因此,哲学要想克服这种缺陷,摆脱危机,唯一的途径就是回归到现实生活中来,使现代哲学成为现实世界发展的现实力量。从思维方式来看,每一种哲学思维方式都是该时代的体现,传统哲学探究的是摆脱主观因素、一个自由存在的物质世界,把自己放在所有科学之上的位置。但是随着科学自身的日益完善,对哲学的需求越来越弱,这就导致作为“科学之科学”的哲学走向了末路,哲学要想恢复它的作用,必须回归到人类的现实生活中来,重新恢复它的活力。现代哲学之所以把人类现实生活作为研究对象,并且回归到现实中来,不是偶然的现象,而是人类历史发展的一种必然趋势。

二、哲学回归现实生活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哲学在回归现实生活的过程中并不是一帆风顺,它面临着很多问题和考验,笔者尝试性概括了以下几点:

(一)哲学自身的盲目性

哲学问题越来越倾向于科学领域,一方面,自己独特的“灵魂”很少发挥作用,更多的是凝聚在科学领域的研究,即对既成的理论不断的怀疑、不断的批评,很少发现生活中的现实问题,导致哲学在现实生活中的地位越来越微弱。另一方面,现代社会是一个多元化时代,各种各样的问题接踵而来,形成了林林总总的哲学问题和哲学领域,这就和传统哲学单纯问题的提出和解决有了区别,使得哲学失去了自我把握、理解和引导能力的本性。哲学和现实生活的疏远最根本的是哲学尚处在“幼年时期”没能够真正的把握和理解现时代的内在含义。

(二)现实生活的矛质性

当代人类社会生活似乎已被科技发展垄断,人与人、人与自然和人与自身的关系日益变得紧张起来。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越来越功利化,对物质追求过于极端,导致道德沦丧、信仰缺失和素质丢失。人类征服自然地能力越来越强大,并且带有盲目性,导致自然世界对人类有了反抗“意识”,反过来“报复”人类,使得人与自然的矛盾不断加剧,这是人类实践与自然相互作用不可避免的结果。科技的发展,生活的压力,消费水平的提高,使得人类对物质的追求片面化,很少关心人存在的真正价值,导致人的闲置思想处于迷茫状态,淡化了人存在的意义。

(三)现实生活的片面经济化

“在当代,伴随着市场经济负效应的朗显,令人心动的智慧、点亮心灵的真品、触及灵魂的佳作越来越少。究其原因,一方面是现代哲学人面对市场经济负效应早已乱了自己的方寸,耐不住寂寞和清贫,揣着有一颗浮躁之心而无法沉静下来;另一方面是花样翻新的快餐文化、泡沫文化也使得一些哲学人在时尚文化中徜徉,淡化了它引领文化、关怀终极的使命,他‘生产’出来的哲学犹如一种致幻剂,提供给人的仅仅是一种虚幻的幸福承诺。’,ll哲学被抛向了若有若无的领域,使哲学在现时代很难把握自己的研究方向和伸张领域。

三、哲学回归现实生活的建议

对于哲学如何才能够真正回到现实生活中这个问题,笔者尝试性的提出以下几点意见。

(一)解放思想

哲学领域的多样化一方面说明它在新时代的繁荣发展,另一方面使得哲学问题在新时代很难得到实质性的解决,这说明现代哲学还处在不成熟阶段。在笔者意识里,哲学讨论的源头就是关于人生,即我们常提到的“人生哲学”。人生需要思想,思想的思想就是哲学的“境域”,我们需要解放思想,把握思想,创造思想,才能把哲,学融人到我们现实生活的领域。•在多元化的社会现实背景下,哲学要想更好的回归到现实生活中,在思想领域里,既要起到带头作用,又要与时俱进和开拓创新。在十七届六中全会中提出了文化大发展,这是哲学界又一个亮点。哲学需要回归到现实中来,把人从完全受制于客观的世界中解放出来,使人类回归到一种自由的、自主的、幸福的世界中来,突破人类的旧思想,灌输给人类新思想。强调从人的重要性、生命的重要性和幸福的重要性来看待这个世界。在现时代,哲学需要指导人类转变思想,摆脱肮脏的心灵束缚,开阔人类的心灵世界。

(二)提高生命质黄

“完美”一向是人类对自身追求的最高境界,“完美”需要个体存在和“德行”的相结合。一方面“存在”是人类对自己的肯定,对于人类来说“存在’,就要“生存”,个体存在即“真”的存在,属于价值哲学的第一层含义,只有人的存在才有可能实现生存的属人性,需要人类从生存的角度去理解生命,把握生命。另一方面,个人完美还需要“德行”装饰,“罗素认为:美好的人生是为爱所唤起,并为知识所引导的”少爱,是人类感情色彩的一种,在某种意义上,一方面能引导人类去寻求知识,为自己所爱的人谋求幸福,另一方面也可以认为美好的人生是由爱知识引导的。这里的知识指的是科学和特定事实的知识,我们依靠知识指引理想的生活环境,同时这种知识也可以在无意识中转化为道德知识。人类需要不断提高自己知识,提高自己的素质。康德认为人的本质是向着“完满”发展的,这一永恒发展的观念与人的最高意义上的“善”是相联系的。在此意义上,“真”和“善”的相结合更能促进人类生命质量的提高和生命价值的实现。

(三)寻找“美”的家园

“‘美’是人生内在的一种渴望,希望达到美的一种境界。而美给人的感觉是具有和谐、融洽及圆满的精神。’,P]“美”给我们带来的是优雅、和谐和舒服的境遇。在提高人类生命质量的基础上,把个体的发展融合到整体和谐发展的领域。“美”有整体性、完备性和明亮性的特征,我们主张的“美”是主体和客体统一。哲学在实践的应用中既要注重人类的发展又要注重实践的创新,从人类的切身利益做起,把哲学的普遍理论洒向人民群众,使其都能受到哲学的熏陶。为人类寻找幸福的家园,提高人类生存境界。

四、总结

“真正的哲学,也绝不仅仅是时代精神的‘反映和表达’、‘总结和概括’,更重要的是时代精神的‘反思和表征’、‘塑造和引导’。它以自己提出的新的问题、新的提问方式以及对新问题的新的求索,批判性地反思人类生活的时代意义,理论性地表征人类生活的矛盾和困惑、理想与选择,从而塑造和引导新的时代精神。’。哲学与生活的关系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哲学并不是对生活知识性积累,而是对生活矛盾和问题的无限探索、深层分析。现代哲学向现实生活的回归,实质上是向人自身的回归,是对人自我价值、自我意识的关注,同时哲学在回归现实中面临着不同的挑战,哲学要把握人类思想,把握人类现实,引导人类生活走向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