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思想哲学维度

时间:2022-04-13 02:30:00

法治思想哲学维度

同志提出的关于“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命题,是针对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理沦与实践,现状与发展,向全党同志特别是政法队伍提出的一个士分重要的课题。这一课题有其深刻的哲学蕴含。

1、形而上的维度。法律现象的直观反映,不是哲学视域目的所在,它在法所繁衍弥漫的时空中,是一种超然状态的反思和审视,不受概念的束缚,不受既存、现存和未存的框架的影响,在理性的星空中自由游弋,是对法律现象的观念基础的思辨升华。也可以说,是物质实体的出发点,精神实体的落脚点。是通过感性认知现实世界之后,又借助理性去寻求完美世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正是对中国法制发展历史的回顾,对法律文化传统的反思,更是立足过去,正视现在,对未来的一种理性的法律文化可行性的理性设计。依法治国、执法为民、公平正义、服务大局和党的领导,是对今天中国法治适时的法治理念的一种形而上的概括。

2、人性化的维度。以人为本思想是贯穿法律文化理论的应有主线。“……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所谓彻底,就是抓住事物的根本。而人的根本就是人本身。……人是人的最高本质。”马克思这一论述阐明了一切理性产物必须具有人本性的基础特征。人作为类的存在物,既是一切事物的出发点,也是一切理论的落脚点,是法律文化进行哲学思辨不能偏离的生命线,人的自由意志能否合理显现则是衡量法律文化的标准。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人性化体现在不方面:一是人是法治的主体。这里的人是指人民,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等国家权力机关行使国家主人的权力和权利,依法治理国家,依法维护自己利益。二是人是法治的受益者。执法为民说明了服务对象,公平正义设定了服务标准,人民是法治社会最终目的,这是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应有之义。三是自由平等的普遍性与互惠性。在社会主义制度背景下,法治成果惠及每一个公民,绝不会因民族、性别、年龄、文化的差别而区别对待,不存在被歧视和忽略的弱势群体,在法律的框架内,每个人都是自由的,人与人之间是平等的。一部分群体的获益不能以牺牲另外一些人的利益为代价,要有互惠理念,法律保障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的成果具有普遍性。

3、批判性的维度。批判不是否定一切法律文化,而是敢于善于正视一切法律文化的不完善状态,去揭露并昭示天下,去批判以图超越。一味地顺从,不是哲学所固有的本真维度。在对法律文化的反思中,批判的态度无时不在,它是对历史回响的挑剔和选择,又是对当代迷茫的声讨和鞭策。不过,这种批判也是具有相对性的特征。“不管我们的批判性、否定性的见解具有多大的独立性,这种独立性始终只具有相对的意义,因为毕竟是在对象已经开启的问题域中的一种后续性的、回应性的思考。”批判是对现实中不合法现象的指责,对不正确法律文化理念的一种纠正,对社会行为的一种内心规范,在批判中使人们获得真知.在批判中走上理性之路,在批判中获得社会的进步

4、开放性的维度。开放性意味着法律文化的哲学思考属于永远的“尚未”范畴,处于永恒的超越状态。析学在途中。终极的理想目标,只是现实努力的方向,只能是无限地接近,而不会到达真实的彼岸。超越的维度是生成的必然要求。超越是批判性地继承和创造性地前进的混合体。对人自身的超越、人作为类存在物的超越、人与自然界对象化关系的超越、人与对象化世界关系的超越,说明了超越的概念外延的无限性。面对法律文化的这种超越既是对历史,也是对现存,既是对我,也是对他和它,是对人作为类的超越。既存的不一定是真正合理的,现实合理的不一定是要延续继承的,扬弃是超越的永恒主题,是“尚未”的现实内涵。通过对人的法制意识的深层不断蜕变,达到对人所处生存法制环境的改善。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作为一种法律文化现象,也有其历史发展周期。依法治国、执法为民、公平正义、服务大局和党的领导,也不是其永恒内容,这只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性选择,随着社会发展和二个文明建设的加快,其内容要发生微妙变化,到一定时期还要发生质的飞跃,当到了共产主义社会的时候,随着国家与法的消失,作为法律文化一部分的法治理念自然也要失去其存在价值。

5、价值化的维度。这显示的是方法论的内容。对法律文化的潜在的肌理的音lJ析,要通过多种价值手段来进行,体现着价值多元化的特征。无论是古代中国作为法律文化精髓的“刑德”思想,还是西方古希腊和古罗马的“理性”、“共和”思想,以及发展到近现代的“平等”、“自由”、“主权在民”、“三权分立”等复杂系统的法制思想,都在各自的时空内,在其有限的主观认知环境和客观状况下,与当时实践紧密结合,努力探索和追求着时代的公平正义,维护着相对的和谐。今天的中国,公平、正义、效率、秩序、自由、平等、利益,这些具体的评判标准是法律文化作用于法制现象,即影响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的观念杠杆。这同时也可嫁接到对法律文化的透视过程中。分析现存的法律文化的彰显运行在何种程度上体现了趋同于人的本质规定性的公平、正义、效率、秩序、自由、平等、利益,这就是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价值判断功能。这种价值判断贯穿于整个法治建设过程中,渗透于政府行为、法人行为和公民个人的言行中,特别是在思想上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让各种社会主义主体以这种理念为根据,以多元化价值标准作标尽.去判断某种思想、决策和行动是否是理性的需要说明一点,这种价值判断,不是个人的价值观,也不是一个群体的价值观.而是人作为类的价值观,在本文中更可限定为人民的价值观。

6、实践性的维度。“人应该在实践中证明自己思维的真理性,即自己思维的现实性和力量,自己思维的此岸性。”实践是对既存在和现存的扬弃的「具,是探索、论证真理的必要环节,是通向生活世界的过程。它融人生活世界之中,在不确定性.扣产生着确定性。对法律文化的实践是现实的人在外显层面对“曾经是”的反思、对“现在是”的超越、对“应当是”的设汁。在良性轨道中的实践中,人的自由自觉意思在被唤醒,主体性精神在增强,以技术理性为灵魂的客观世界创造物质财富的力量在法制轨道中增强,服务水平在提高.人的主观旨趣与法制表象趋向一致,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等各种能够意识到体验到的法律概念关系在理淀的产物,其成果体现在人们的观念之顺中成长。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具有文化中。然而,其最大功效却显现于人们的行的底蕴,扎根于道德的土壤,表达了强烈动之中,在实践中实现了法律文化的应的法律个性,又将三种手段有机地结合有价值。五是改进修正作用。这里还需要在一起,在净化人们的思想,陶冶人们的注意的是,即使再接近完美的法律文化情操,引导各种主体的言行,提升人的主在从观念到行动的外显过程中也不能保体地位,创造和谐状态方面发挥着不可证始终圆满运行,更多的是发生偏差原替代的基础性作用。一是舆论造势作用。因是多方面的,可能是理解不到位、也可社会需要一种氛围,秩序的造就也需要能是准备不到位,或者是执行不到位.条一种舆论环境。当今世界是信息化高度件不到位。这是正常现象,符合客观规发达的社会,不仅信息量是空前的,而且律。人们能够做的,还是依靠法律文化本传播速度之快前所未有。通过文化的发身去矫正,去规范。通过法治理念在思想展传播交流,让人民对正确法律文化有和实践领域中的指引、规范、救治,催化一个逐步认识的过程,促使持“不同统合公平正义的生成环境,优化法律文化的性学说的主体形成一种理性的重叠共内容,改进行动方式.达到最佳效果。识”.

7、可能性的维度。社会主义法治理准,确认理性的行动理念,形成积极向上念不是法治乌托邦.而现实性和可能性的舆论氛围。这种造势的作用在于,任何的结合体。法制社会的体现不在于它的有害人类整体利益的非正义行动,都不法律形式多么完备,而在于本真的法律敢明目张胆地施行。即使无视弱势民族、文化精神,在思想卜的启蒙,在实践中的弱势群体的霸权主义时有发生,但是也重视,在效果中的体现。最终法治可以归不得不借助“正义”的幌子。二是点化启结为对人的主体性的实质维护。这种法蒙作用。法是社会秩序的支柱,而法律文治建构应立足于个方位、多角度、多层次化则是培养人脉基础,在公民法律意识的总体建构。既包括从下而卜的人自身的启蒙、法律素养的培养方面起到关键的建设.也包括从上而下的社会机制的作用。积极的法律文化精神倡导人们摆转型,还应有从内列外和从外到内的世脱从属客体的悲观情绪,以主人的姿态界历史意识的生成。社会主义法治理念面向客观世界,面向历史、现在和未来。在这种法治建构中,具有强有力的支撑从思想到行动上教化民众重视自己的宪作用。这源于理念本身不可动摇的可能法地位,参与社会政治生活、经济生活、性基础。其中重要一点是,中因共产党的文化生活。砚是引导规范作用。一种法律领导。历史告诉我们,是中国共产党将中文化一经时代所认可、大众认同,其在公国人民从旧社会气座大山下解放出来,民头脑中,就亦具有了约束力,形成固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改革开放使国富民的行为准则。即使有时发生了违反准则强;现实告诉我们,是中国共产党在国际的事情,但是在人们的意识中已经明确国内政局动荡的时候,保持一r中lkI的稳知道了自己违反了这种文化习俗,内心定和人民的安定,是中国共产党敢于正在不同程度上产生内疚、恐慌。所以,社视问题,整风肃纪,反腐倡廉,不断加强会主义法治理念为人们的思维设计了定和完善自已,带领人民走向一个义一个式,为人们的行为设定一r规范,公民的一胜利。坚持党的领毕,这就是社会主义法切言行,甚至思想都被铸造了一条固定治理念确立发展,法制社会构建的最坚轨道。虽然形式上看,人们的自由被剥夺强的保证。同时,不可否认的是,现阶段,了,创造性被限制了,但是本质上,法治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所包含的依法治国、理念的这种作用却是必不可少的,是为执法为民、公平正义、服务大局等其他内实现社会的各种因素和谐共处,整体的容,也是中国和世界历史传统的法律文人的权利的维护保障,人的利益的最大化积淀成果,是中国时展的需要,已化所允许的,所要求的。四是实施验证作得到公共理性所认可〕这自然表现出其用。法律文化虽然从形式卜看,是历史积强大的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