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洛姆科技伦理思想综述

时间:2022-05-11 09:53:00

弗洛姆科技伦理思想综述

论文关键字:社会健全科学技术

论文摘要:弗洛姆一生致力于文化、社会的批判。他认为当今的社会是病态的社会,而科学技术脱离人的控制是社会病态的原因所在。因此,弗洛姆提出要将科学技术重新置于人类控制之下以建立”健全的社会”。而科学技术又恰恰是推动社会健全的必备手段。

埃里希·弗洛姆是当代著名德裔美籍思想家,其一生致力于对文化、社会的分析与批判。在许多精神病学者和心理学者都认为当今的整个社会不会患病的时候,但弗洛姆发现隐藏在人病态之后的恰恰就是整个社会的病态与不健全。要使社会走向健全,必须要把科学技术重置于人类的控制之下。

一、社会病态的根由

弗洛姆认为,我们正处在人类文明的十字路口。在当代工业社会,一个幽灵正在我们中间游走徘徊,然而却很少有人能清晰地认识到这一点。”它不是共产主义或法西斯的幽灵,而是一个全新的幽灵:一个完全机械化的社会。”科学技术正是导致机械社会根由。

一方面,科学技术的发展导致社会片面追求物质资料的生产和消费。科学技术在近代的迅猛发展,利用先进的科学技术人类创造出丰富的物质财富。世界各国也以具有强大的生产能力为荣,争先恐后的发展本国科技,并使之转化为生产力,以生产更多的物质则.富,奠定自身世界强国的地位。与此同时,人的消费不再仅仅是满足生存的需要,而是在片面追求物质财富生产的控制下变成了“异化的消费”。很多情况下一旦我们获得了这些东西,我们是如何加以利用的呢?就很多东西而言,我们甚至找不到使用的借口。我们得到这些东西不过是为了了占有它们。

另一方面,科学技术的发展使人类着重于智力的培养,而忽视对人本性的关注。科学技术以人类的智力为原动力,所以当代社会对于人的智力的培养倾注了大量精力。但是,智力对于目标是否合乎情理缺乏判别能力。因此单纯应用智力导致的后果可能是消极甚至是可怕的。正如人类对于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研究,如果单纯在智力的引导下进行,那么世界必然时刻处于被毁灭的危机当中。对于人性的关注与考察应该是一个社会健全的必要条件,但是当今社会对于人性的追问显得如此单薄。人类过分追求物质财富,而致使精神家园荒芜;过分强调浅层的智力,而丧失了真正的智慧。

科学技术在给人类带来无尽物质财富与便利的同时,又把人类社会带入病态的境地。

二、社会病态的症状

在不健全的病态社会中,作为社会有机体的人体现了社会病态的所有症状。

在病态社会中,人逐渐成为了机器的附属物,被机器的节奏和需求所统治。人变成了一个纯粹的消费者,他的唯一目标是拥有更多的东西,消费更多的东西。弗洛姆认为,”这个社会制造了许多没用的东西,在相同程度上也制造了许多没用的人。人,己经不再是人了,变成了一个东西,成为了生产机器上的一个齿轮。人们花费大量的时间做着自己不感兴趣的事,与他们不感兴趣的人在一起,生产着他们不感兴趣的东西;人们不生产时就消费。人们用于驱逐烦闷的各种消极的娱乐手段反而增加了自己的烦闷,这些娱乐手段阻止他们变得清醒和有意识。

在病态的社会中,人类被定量和抽象化。如果没有定量和抽象化,社会化大生产不可能得以实现,但是在资本主义世界,定量与抽象化已经不仅仅局限于经济领域,已经扩展到人对物、对人、对自己的态度方面。人丧失了人之为人的本性,变成用数字符号就可以表达的概念。定量与抽象化导致了人的异化。弗洛姆认为’.所谓异化,就是一种经验方式,通过这种方式,人体验到自己是一个陌生的人。我们可以说,他同自己离异了”在经济领域,人性异化表现为工业生产中的劳动异化。弗洛姆认为,劳动表现了人的创造力本质。但随着近代生产方式的出现,劳动仅成为一种获得金钱的手段。在异化的劳动中,人失去了自己的尊严与价值。在政治领域,人性的异化主要表现在民主制度中,现代民主选举人的意愿表达方式成了一种异化的表达方式。现代民主制使人们成了被异化的自动机器,他们的情趣、意见和好恶都受制于社会这部大机器,他们不可能表达出自己的真正意愿。西方民主国家中政治机器的运转正如商品市场的活动一样,各个政党如同庞大商业机构,职业政客像商人一样使用施加压力的广告方法向公众推销其货物,公众就像在消费中受广告支配一样,在选举中必然受到政治宣传的左右,这种民主必然不是真正的民主。

在病态社会中,人的精神状况堪忧。自由时间的充裕,带给我们的不是闲适与愉悦,而是茫然无措和无所事事,在仿徨无助中,人们只好无奈地看着生命像流沙一样从指间溜走。虽然有了更多选择的机会,但人们的心灵却被各种虚假的幻像充斥着,自杀与酒精中毒现象的大量存在折射出人挣扎于精神的苦海之中。人的害怕独处、拒绝认识自我恰恰说明人本身己异化为物的存在。

三、社会健全与科学技术

弗洛姆认为,当今社会的病态是由于科学技术脱离了人的控制而反过来控制人所造成的。弗洛姆提出要建立”健全的社会。”首先,在这一社会里,没有人是别人用来达到目的的工具,每一个人总是并毫无例外的是自己的目的;因此,每个人都不是被人利用,被自己利用,而是为了展示自己的力量的目的而活着;人是中心,而一切经济的政治的活动都是服从于人的成长这个目标。在健全的社会里,人们无法利用贪婪、剥削、占有、自恋这类品质来获取物质利益,或提高个人的威望;按照良心行事被当成基本的、必要的品质,而机会主义和纪律松懈则被看作是不合群的自私行为;个人参与社会事务,社会的事因因而也成了个人得事;个人同他人的关系也与他同自己的关系不在分离。此外,一个健全的的社会使人在易于管理的和可观察的领域内,积极而又负责的参与社会生活,并且成为自己生命的主人,一个健全的社会促进了人与人之间的战斗团结,不仅允许而且鼓励同成员有爱相处;健全的社会促进人人在工作中进行创建性活动,刺激理性的发展,使人能够通过集体的艺术和仪式,表达出自己内心深处的需要。”

那么建立健全的社会的必由之路又在何方?我们从对人类历史的考察中可以发现,科学技术对于人类社会的存在和发展起着重要作用。

人类自诞生之日起就不可改变的他的自然属性,所以在生物学意义上来说人也是一种动物。但是人类和其他动物相比较,缺少适应环境的生物调节本能。人没有强壮的身躯,没有浓厚的皮毛,没有锐利的爪牙,没有敏锐的嗅觉……在自然面前,人类显得如此脆弱柔嫩。但是"动物的本能越不完全、不稳定,头脑就越发达,因而就越具有学习的能力”。因此人类具有其他动物所不具有的智慧与理性。同时,科学技术推动着人类社会的发展。人类社会经历了原始社会、奴隶社会、封建社会、资本主义社会、社会主义社会五种形态的更迭,现在处于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并存的局面。人类社会形态的每次更迭都是人类文明的一次跨越,社会形态日趋完善。生产力导致生产关系的变革,推动着人类社会的发展。而科学技术是生产力的以提高的最大助推力。没有科学技术的进步,人类社会或许还一直处于茹毛饮血的远古时代。

因此,科学技术是社会存在与发展的前提之一。在科学技术不受人类掌控的今天,人类自身成为工具和手段,社会陷于病态,人类陷于病态。但是,我们在力图社会健全的过程中,不应该也不能够抹煞科学的力量,不能简单把科学技术全盘否定。解决社会病态的根本在于人类与科学技术的关系,只有让科学重归于人类的掌控制下,起到推动社会健全的作用,而不是任其信马由缰的无控制的发展,才可以实现真正的社会健全。

虽然我们还没有解除成为”机器人”的危机,从长远的观点来看人类正走向疯狂,但是这不足以摧毁我们对人的理性、善意与健全所报的信心。只要我们能够选择正确的途径,我们就没有迷失方向,终会看到社会健全的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