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英语跨文化交际能力培养

时间:2022-01-18 10:08:39

高中英语跨文化交际能力培养

摘要:随着我国政治、经济、文化的快速发展,我国与世界各国之间的交流日益密切。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我国的教育也随着社会的发展产生了深刻的变革。社会发展对人才能力的要求越来越高,在这些众多的能力之中,跨文化交际能力成为了学生能力培养的重中之重。

关键词:高中英语;跨文化交际;能力培养

要想培养学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提升英语学习的有效性,光靠英语写作和做题是远远不够的。写作和做题只能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学生的应试能力和英语成绩,对学生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培养是没有太多作用的,反而还会造成一定的阻碍作用。英语是一门语言学科,具有人文性和工具性。只有让学生开口说英语,才能逐渐培养学生的英语交际能力,这也体现了国家对学生跨文化交际能力的高度关注和尽力培养。

一、高中英语教学现状

一直以来,我国高中教育普遍采用应试教育模式。迫于高考的压力,很多学校和老师只注重学生的成绩好坏,只以成绩作为唯一的标准来评判学生学习水平的高低,从而导致学生发展方向单一,造成畸形发展。高中阶段的学生大多都拥有较为成熟的心理和稳定的情绪。他们通常已经形成了自己的价值观,有自己判断是非的标准。只靠成绩排名来判别学生好坏的评价体系十分不利于学生心理的健康发展,长此以往,会让学生形成自卑等心理。在应试教育的大环境下,老师和家长、学生都只是把英语的学习作为高考的跳板,仅仅重视高考分数,对于英语的学习也仅限于高考词汇、语法。课堂氛围枯燥死板,教师上课方式单一,学生的学习兴趣不高。

二、提高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原因

(一)紧跟时展的步伐。跨文化交际就是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们之间进行的交流。跨文化交际的过程中不仅是不同语言之间的交流,更多的其实是不同国家文化之间的交流和发展。语言是承载一个国家社会文化的介质,反映了一个国家的历史文化和风俗习惯。作为文化的载体,人们通过语言了解不同国家人们的价值观念、生活方式和思维习惯。我国在教育的各个阶段大力开展英语教育,其目的在于让学生对外国的历史文化和社会风俗有所理解,从而开阔学生的国际视野。国际经济的迅猛发展对于很多国家来说是一把双刃剑,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在当今社会,英语已经是国际通用最广泛的一门语言。社会的快速发展需要大量的具备英语专业水平的人才,而高中英语教学是培养学生英语听说能力的一个关键时期。因此,在高中英语教育中培养学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迫在眉睫,对学生的未来发展至关重要。(二)英语教育本身的发展需求。长期以来,我国的教育受到应试教育的影响,对教育的深刻改革就显得比较困难,对于英语教育来说,在短时间内产生大的改变是很困难的。高中生已经具备了一定的英语基础,很多学生在小学就开始学习英语,现在已经具备了一定的阅读和书写能力。可是,大部分高中生的听说能力却相当的差,很多学生甚至没有开口说英语的勇气,仅限于对单词的拼写,而且很多发音也不准确。这些现象导致英语教育一直停滞不前,新课改的作用也不明显。因此,我国的英语教育本身存在很多的问题,需要改善,这样才能从根本上促进我国英语教育的发展。

三、跨文化交际能力培养的有效途径

在前面的论述中,我们对高中英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系统的分析与研究。从其基本内容中,我们可以发现,在实际发展的过程中,跨文化交际能力培养方面还存在一定的不足之处,这在很大程度上对学生的健康成长造成了非常不良的影响。因此,从这个角度来看,在实际发展的过程中,积极培养学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并根据学生的发展实际采取相应的措施是非常重要的。(一)积极发挥课堂教学的作用。对于高中英语教学来说,在实际发展的过程中,教师主要是通过课堂教学的方式教授相关知识。在高中阶段,教师应该对使用英语国家的文化以及地理位置进行介绍,在课堂教学中穿插相关的专业知识,并且利用多媒体等先进的设备对相关的文化进行有效的讲解,从而使学生对国内外的文化差异有一个更加清晰的认知,开拓学生的视野,借助国外的优秀文化和历史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使学生爱上英语学习。(二)注重教材与情境的结合。情境教学法因其独具特色的方式和优势获得了广大师生的青睐,在各科教育中都得到了很好的反响。在高中英语教学中应用情境教学法,教师对英语教材学习内容以及情境模式的融合进行讲解也是非常重要的。在这个过程中,教师将学生置于一定的情境之中,并与教材进行系统的结合,让学生了解国外的生活状况以及中国与国外之间的文化差异,在英语课堂教学中利用情境更好的融入外国文化,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良好文化的熏陶,从而更好地促进学生跨文化交际能力的提升。(三)有效地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兴趣是探究一切事物的动力所在。学生的学习兴趣是学生开展学习活动的基础。学生只有对学习产生兴趣,才愿意主动去探究和学习知识。在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培养过程中,必定要融入很多的外国历史文化,但由于各个国家的背景差异也比较大,学生在刚开始时,自身的抵触情绪是比较强烈的。在这种情况之下,对英语跨文化交际学习质量的提高就造成了一定影响。因此,从这个角度来看,教师在开展相关工作的过程中,要采取一定的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如教师可以采用新颖的教学方法,借助先进的教学手段和辅助工具来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对英语跨文化交际产生自主探究的欲望。(四)更新教学观念,改进教学方法。教师受到升学压力的影响,教学方法还是比较单一,只关注教学进度,忽视了学生的学习感受和学习情况。因此,教师在开展教学活动中,积极更新自身的教学观念、改善自身的教学方法也是非常重要的。具体来讲,教师可以根据教学实际以及发展目标,对相关的国家背景进行有效的分类,在这样的情况之下,让学生也参与到分类之中,使其更加了解英语词汇学习的奇妙之处,从而更加有效地提升学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培养学生的英语听、说、读、写能力是跨文化教育的重要环节,把英语语言与其文化看作密不可分的整体,才能更好的促进学生跨文化交际能力的提升。

参考文献:

[1]钱敏.对加强文化教学提高学生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几点思考[J].成都教育学院学报,2016(03).

[2]陈玉华.外语教学与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培养[J].中国成人教育,2017(12).

作者:王怀艳 单位: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