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职业英语教育扶贫策略

时间:2022-10-25 10:46:10

精准扶贫职业英语教育扶贫策略

摘要:为培养高素质英语专业人才,文章首先阐释了我国职业英语扶贫工作面临的问题,其次提出了精准扶贫理念下的职业英语教育扶贫策略,即加强贫困地区职业英语教育扶贫政策支持;建立远程精准扶贫教育平台;促进当地教育扶贫精准化;开展“一对一”精准帮扶工程。

关键词:精准扶贫理念;职业英语教育;综合素养

就目前来说,我国贫困地区的职业英语教育扶贫工作尚处于起步阶段,面临着诸多问题,如资源匮乏、社会认知不足、扶贫对象偏差等。要想充分改善这一现状,将精准扶贫理念融入其中是行之有效的方法。

一、我国职业英语教育扶贫工作面临的问题

(一)扶贫资源匮乏。扶贫资源匮乏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其一是贫困地区的经济状况和交通条件等都较为落后,不能为教育扶贫工作的展开提供良好支持。其二是职业学校的教师有限,相应的教育资源也较为匮乏,再加上当地政府财政补助较少,导致整个教育扶贫工作都缺乏坚强的后盾,难以为继。(二)社会认知不足。我国很多贫困地区的教育认知还存在较大不足,许多人都缺乏足够的教育意识。这样一来,多数当地人民无法理解教育扶贫工作的重要意义,从而不会对此尽心并全力支持,更有甚者会加以反对。还有部分学校难以意识到教育扶贫的重要性,不愿意提供支持,使得教育扶贫工作的展开面临着极大的困难[1]。

二、精准扶贫理念下的职业英语教育扶贫策略

(一)加强贫困地区职业英语教育扶贫政策支持。对贫困地区而言,国家政策是促进职业英语教育扶贫工作良好发展的关键所在。对此,国家应当加强对贫困地区的经济扶持,出台相应政策促进贫困地区的经济发展,为教育扶贫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与此同时,国家还应针对教育精准扶贫提供政策支持,通过投入教育资源、改善办学条件,促进贫困地区职业学校的自我发展,全面强化职业英语教育的精准扶贫工作。(二)建立远程精准扶贫教育平台。在互联网技术快速发展的情况下,教育扶贫工作的展开有了更加便捷、简单而高效的方式———建立远程平台。一直以来,交通状况都是影响教育扶贫工作的重要因素,受地理环境、经济状况等因素的影响,贫困地区的交通状况大多较为恶劣,导致教育扶贫工作难以深入展开。而在远程平台的帮助下,英语教师能够不受空间的限制,以视频通话等方式直接与贫困地区的课堂进行连线。这样一来,教育扶贫工作就能有效避免交通因素的限制,从而增强师生的交流与沟通,使教师能够深入了解实际教学情况,进而采取合适的措施对学生实施教学。(三)促进当地教育扶贫精准化。促进当地教育扶贫的精准化,是提升贫困地区教育效率的关键所在。为此,职业学校要全面提升教师的综合素养,使其能在扶贫工作过程中有效解决各种实际问题,进而实现精准化扶贫。例如,当职业学校教师队伍深入到当地一线教学岗位时,需要与当地的教师进行全面的沟通与交流,并凭借自身的专业素养,帮助当地教师提高自身英语水平、优化自身教育方法。这样一来,职业英语教师就能充分依靠自身所长,解决实际教育问题[2]。对此,当地政府需要与职业学校积极展开合作,完善相应的精准扶贫教育制度,加大扶贫教育福利,吸引更多职业学校英语教师加入到当地的扶贫教育工作之中。同时,政府和职业学校还应适当投入资源,建立职业英语教师培训班,对教师进行全方位的专业培养,在短时间内帮助教师快速提升自身专业水平。(四)开展“一对一”精准帮扶工程。一般来说,贫困地区职业学校的财政资金较为紧张、教育资源匮乏、英语教师队伍整体专业水平偏低,难以充分完成教育扶贫任务。因此,可以通过开展“一对一”精准帮扶工程的方式,对贫困地区职业学校教师的专业素养进行有效提升。在“一对一”工程中,城市教师与贫困地区教师可以进行一对一的对接,让城市教师通过远程联系、实地考察等方式,促进贫困地区职业英语教师专业水平的提升。还可以实行“双岗置换”的制度,也就是让城市教师与贫困地区教师在一定时间内互换岗位。这样可以让城市教师深入贫困地区进行实地考察和教学,从而进一步深化当地教育扶贫工作;同时贫困地区教师也能在城市任课、挂职期间不断锻炼学习,充分提高自身专业水平与综合素养,有利于扶贫教育质量的提升。

三、结语

职业英语教育扶贫工作对促进贫困地区英语教学水平的提高和经济水平的增长有着积极作用。我国需要充分依靠精准扶贫理念,通过加强政策支持、建立远程扶贫教育平台、重视当地教育扶贫精准化和开展“一对一”精准扶贫工程等方式,强化我国贫困地区职业英语教育的精准化扶贫工作。

参考文献:

[1]刘军豪,许锋华.教育扶贫:从“扶教育之贫”到“依靠教育扶贫”[J].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刊,2016(2):44-53.

[2]陈升,潘虹,陆静.精准扶贫绩效及其影响因素:基于东中西部的案例研究[J].中国行政管理,2016(9):88-93.

作者:陈红英 单位:黔南民族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