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教育科研能力研究

时间:2022-10-30 03:03:03

英语教育科研能力研究

【摘要】英语教学科研能力代表着英语教师英语专业水平和研究能力,有着较高英语教育科研能力的教师在教学中也能够有较为优质课程内容的输出。本文旨探讨如何有效的提高英语教师教育科研能力,通过不断的探索高职高专的教育水平,提高教学效率。

【关键词】英语教育;科研能力;培养

在英语教育中,由于个体的差异性导致在教学过程中学生接受能力与学习效率的不同,造成最终英语学习的反馈有着很大的差别。尤其是高职的学生对于英语的学习,更有着与普通学生不同的特点,高职学生的英语自学能力和基础较弱,因此在进行英语教学中必须对其学习特点和学习方法进行深入了解,提高英语教育科研能力是提高高职教师教学能力和教学效率的有效方法之一。

一、高职类英语教育科研能力现状

教师的教育科研能力是指教师承担和完成课题研究所必备的各种能力,具有较高英语教育科研能力的教师在教学中也能够运用科研探索的方法和内容教授学生相关知识。高职类英语教师的科研分布水平还处于参差不齐的现状,一部分老师处理数据的能力虽然很强,但是对于理论内容却无法进行合理的提取和总结,在科研上还缺乏一定的规范,科研方案设计也存在一定的缺陷,因此高职类英语教师必须通过多方面的科研能力的提高,才能提高整体的教育科研能力。

二、高职类英语教育科研能力弱的原因

英语教师的科研意识薄弱,专业素质不足。高职学校中英语教师科研意识不强,教师将工作重点放在提高学生的英语水平,以提高学生的整体成绩,注重学生英语学习的实用性而忽略了英语教育科研。此外,英语教师工作时间长造成了科研时间的缩短。在高职学校中英语教师除日常教学活动外,还要对学校相关事务进行处理,对于水平参差不齐的学生还要进行教学分析,对于教案设计也要针对不同能力的学生进行多维度的教案设计。

三、提高高职类英语教育科研能力的方法

1.教师要主动的提高英语教育科研意识。教师是英语教育科研中的主体,在进行日常的教学活动外,教师要有意识的将英语教育科研纳入教学活动中。教师在提高英语教育科研能力的同时也可以提高教学能力,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这种具有双赢效果的英语教育科研对于老师和学生都有着好处。有一部分教师会对教育科研产生刻板印象,认为教育科研并不能带来任何实质的效果,对于日常教学活动也并不能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因此教师对于科研活动也就兴趣乏乏。英语教师要转变对于教育科研的认识,提高科研的主动性,在一定时期的科研积累后,英语教师专业能力的不断提升,对于教学也将会产生积极的影响。英语教师要充分认识到教育科研能够有效的发现日常教学活动中的不足之处,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中,不断提高课堂教学水平和效率。2.学校要建立科研教育成果的鼓励机制。学校是推动教师进行教育科研的动力之一,因此学校要建立合理的科研教育成果的鼓励机制,教育科研本身是一件枯燥的事情,因此在进行教育科研的英语教师,学校要为其所进行的研究成果进行评价,建立相关的科研评价体系,一方面可以让英语教师发现科研中的不足,另一方面也可以让教师对于教育科研有更大的兴趣,使其真正的乐于参与到科研活动中。学校要为教师建立完善的科研培训,对教师进行相关教育科研的规范性培训,使其了解正式的英语教育科研程序。除此之外,学校还要加大对科研的投入,这包括精力和经费的投入。学校要关注教师做出的科研成果,并对每一个科研成果进行深入探讨和评价,并通过一定的程序与评价规则选出优秀的科研选题,投入相应的经费支持教师的相关教育科研研究。3.教师要提高英语教育科研的能力。教师要通过多种渠道和多种方法提高自己的英语教育科研的能力,在学校培训和交流环节都要积极主动的进行科研方法的学习,在不断的提高教育科研能力的同时也可以帮助教学能力的提高,在理论相结合进行科研实践中不断提升。通过向有经验的教师和专业素质较高的科研专家交流学习,规范教育科研程序,不断提高数据分析能力与科研方案设计能力。一个教师的科研能力的提高与他所具备的反思能力密切相关,因此英语教师要不断反思教育科研中出现的问题,从问题中发现自身知识结构中的缺陷。如果只进行教育科研而不反思,那么就会陷入科研能力难以提高的瓶颈。

四、结束语

一个英语教师应该具备相应的英语教育科研能力,专业的科研能力不仅与教师的个人水平密切相关,教师的课堂效率也会随着教育科研能力的提高而不断提升。语教学科研能力代表着英语教师英语专业水平和研究能力,有着较高英语教育科研能力的教师在教学中也能够有较为优质课程内容的输出。学校在关注学生学习和发展之外,也要重视英语教师科研能力的培养,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提高教师教学水平的提高,全方位的提升教师专业能力和研究能力。

作者:张宁 孙岩 单位: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海外考试中心

参考文献:

[1]杨莉莉.高职高专英语教育专业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的实证实验研究[D].中央民族大学,2011.

[2]胡芳毅.高中英语教师教育科研能力的培养[J].文史博览(理论),2010,(06):73-75.

[3]袁玺,魏九峰.高职高专英语课程教学与学生科研能力的培养[J].科技创新导报,2009,(29):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