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学习障碍的影响因素

时间:2022-07-20 03:53:12

英语学习障碍的影响因素

【摘要】由于非母语的性质,我国小学生中普遍存在着英语学习障碍的问题,不利于小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本文总结国内外影响小学生英语学习障碍的因素,为理论和实践研究提供一定借鉴和参考。

【关键词】学习障碍;英语学习障碍;英语学习

儿童学习障碍已经成为社会、家庭普遍关注的问题,据统计我国有10%的小学生存在不同程度的学习障碍,主要表现在阅读障碍、数学学习障碍、英语阅读障碍等各个方面[1]。而由于我国并非英语为母语的国家,特殊的社会文化环境使我国儿童英语学习障碍者越来越多。深入研究小学生的英语学习障碍,分析目前我国小学教学中哪些方面会影响到小学生英语学习效果,不仅为促进小学生的英语学习提供科学建议,而且为日后开展小学生英语学习相关研究和实践项目提供科学参考。本文总结小学生英语学习障碍的相关影响因素。

1.小学生英语学习困难影响因素

英语学习是小学阶段的重要学习任务之一。小学生的记忆力、好奇心很强,起初对英语学习抱有浓厚的兴趣,但随着学习难度的增大,越来越多的孩子会在英语学习上遇到或多或少的障碍。大量研究证实动机会直接影响个体的焦虑水平、自我效能感、自信以及个体所能取得的第二语言学习成就,因为动机与坚持性关系密切,与语言理解相关密切,也就是说个体学习语言的动机越强烈,其坚持学习的忍耐力就越强,他就越可能在语言学习上取得成绩。而且,内部动机要比工具性动机对是否在外语学习取得成就的影响更大。Liu(2011)[2]通过对547名中国大学生的调查发现越是焦虑的大学生其学习英语的动机越低,而这一研究结果得到Hao(2012)[3]等人的验证。除此之外,研究还发现成就动机与冒险性、坚持性和能力成显著正相关,而与考试焦虑呈显著负相关。与此同时,很多外语学习者都报告称自己的学习动机更多是工具性的而不是内部自发的动机,也就是说很多学习者学习外语是为了获得一门便于交流的语言工具以促进自己更好的发展,而不是处于内在的兴趣。动机和外语学习焦虑都是影响外语学习成就表现的重要个体变量,Liu(2011)调查了中国三所大学980名大学生的外语学习焦虑、英语学习动机以及英语学习表现,分析表明调查对象并没有感觉到英语学习中存在焦虑,他们学习英语的动机更加中性;外语学习焦虑和外语学习动机之间呈显著负相关;外语学习焦虑、外语学习动机与外语学习成绩之间的相关相关。外语学习焦虑、内部动机、工具性动机、对消极评价的恐惧、对外国语言的文化的兴趣等变量都可以有效预测外语学习成就。Condray(2012)[4]指出英语非母语的儿童在学习英语是由于环境、语法等不同往往会出现或多或少的学习障碍。Casey(2012)[5]父母如果能够营造一种讲英语的家庭氛围,则儿童遇到英语学习障碍的可能性会大大降低。张殿玉(2005)[6]指出小学生之所以会产生英语学习障碍一是因为自我的内部学习动机不足,过多依赖外部奖励或表扬,没有培养起对英语学习的兴趣。另一方面是家长对小学阶段的英语学习重视不足。再者教师在教授英语时方法不得当。而刘美华(2009)[7]则应为小学生英语学习障碍的原因有三大方面:畏惧心理,书写障碍,缺乏关注。尤其是在农村儿童中,儿童家长不能够正确引导,教师也不能及时提供有效帮助,儿童本身缺乏主动性,导致很多儿童出现英语学习障碍。昝淑华(2006)[8]通过对案例的深入分析也发现学习策略不当,情感态度不足,认知方式有误,学习环境氛围不够以及教师教学水平等都是影响儿童英语学习出线障碍的主要原因。

2.改进方法

学习外语时,儿童不仅要学习每个单词的意义更要学习如何把不同的单词结合起来组成有意义的句子。儿童要掌握这种组词成句的能力就要获得以下几种不同的知识。首先,儿童要知道为了表达特定的意思他们需要使用哪一种结构的句子。比如在英语中,及物动词一般用来表示因果关系。第二,儿童必须学习如何在不同的结构中将语义和句法联系起来。第三,儿童必须明白它所适用的语言中句法线索对语义表达的作用。一旦儿童掌握了获得了组词成句的能力,他们就能像成年人那样限定新的动词的意义以满足表达的需要。但问题是儿童在外语学习的过程中是何时获得这一能力的,它们又是怎么获得这项能力的,这一问题对于我们研究小学生英语学习障碍有重要意义。研究发现,3岁以前的儿童在理解动词语法上有困难,尤其是对于从没有听过类似句子结构的儿童来说。研究者认为儿童语法能力的获得是通过逐渐的学习过程完成的。因此,年龄也是影响小学生产生英语学习困难的重要因素之一。

综上所述,通过对国内外关于儿童英语学习障碍的研究进行梳理,我们发现以往研究中存在以下问题:多数研究是教师从教育者的角度总结儿童英语学习中的问题,缺少以儿童为主体的研究。

作者:荣介芳 单位:中华女子学院

参考文献:

[1]张冲,官群.学习障碍也是病,严重了也要命[J].中国德育,2013,23:6-8.

[2]LiuGZ,LiuZH,HwangGJ.Developingmulti-dimensionalevaluationcriteriaforEnglishlearningwebsiteswithuniversitystudentsandprofessors[J].Computers&Education,2011,56(1):65-79.

[3]JongyingL.AnEmpiricalStudyonLearningStrategiesofChineseESLLearners[J].ForeignLanguageEducation,2002,1:008.

[4]CondreyT,DericoS.StrategiesforSuccessforEnglishasaSecondLanguage(ESL)StudentsinthePost-SecondarySetting[J].Perspectivesinlearning,2012:17-21.

[5]RiggsE,BlockK,GibbsL,etal.FlexiblemodelsforlearningEnglishareneededforrefugeemothers[J].AustralianJournalofAdultLearning,2012,52(2):397.

[6]张殿玉.英语学习策略与自主学习[J].外语教学,2005,1(1).

[7]刘美华.小学生英语学习障碍的成因与对策[J].考试与评价,2013,12:104.

[8]昝淑华.小学生英语学习障碍成因分析及对策[J].中小学外语教学,2006,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