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的认知和情感在英语学习的作用

时间:2022-07-20 03:40:17

学生的认知和情感在英语学习的作用

一、让学生有自己的学习目标,有正确的动机,激发学习欲望

有的学生英语学习不理想,原因就在于没有确立具体的目标,没有树立深远的志向。古语说“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要想有“退而结网”的行为,必须得有“临渊羡鱼”的欲望。作为教师,根据教学的总体目标确立教学方向,结合教学内容创造性地设计贴近学生实际的教学活动,吸引和组织学生参与到活动中来,学生在课堂上通过认真思考、讨论和合作等方式来共同完成学习。每一堂课,都要让学生明确具体的学习目标。同时运用各种竞赛,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调动学生的兴趣。

二、最大限度地给学生提供表现的平台,给学生成功的机会

在英语教学中,要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就要最大限度地给学生表现的机会,满足学生积极的认知心理。如:英语单词、语法、对话让每个同学都有所展示,最大限度地给学生表现的机会,从而促进学习动力的产生。师与生,生与生相互探讨、辩论、交流,在真实活动中产生思维碰撞,在挖掘后进生潜力的同时,发展优等生的能力。学生在动脑、动口、动手的过程中,流露真情,表现自己,体验成功。给予学生充分的信任,激发学生的自信心,增加学生的成功体验,让学生真正享受学习的快乐,达成学习的愿望。“十次说教,不如给学生一次表现的机会,十次表现不如给学生一次成功。”成功是学生积极求知的动力。苏霍姆林斯基说:“有经验的教师在教育实践中,最困难,最复杂的问题正是如何使差生也看到自己的劳动成果。”在英语课堂上,因材施教,让学生感觉到存在的价值,感受到关爱和学习的气氛,并对他们的成绩给予肯定和鼓励。如果一个学生经常不被提问,或者屡遭失败,就会丧失学习信心,产生厌倦情绪,失去求知动力。因材施教,给学生表现的机会,给学生提供表现的舞台。

三、创设民主,和谐的学习环境,使学生在愉悦的气氛中成长

学生个体的健康发展是建立在有安全感的心理背景下的,因而教师要与学生建立融洽的师生关系。在课堂教学中,教师要通过创设情境,将师生的感情融于认知活动中,使学生在愉悦,宽松的环境中学习。在这种和谐的环境中,学生对教师充满期望与信任,“亲其师,信其道”。教师把对学生的爱化为一个温柔的眼神,一个会意的微笑,一句暖心的话语,一个赞许的表情,一个体贴入微的动作,学生就会感到教师的关爱,赏识,心理上的满足感与愉悦感便会油然而生。在这种氛围中学习,学生的认知心理和情性才能和谐发展。学生就容易把这种潜在的情感意识转移到教师所教的学科内容上,从而形成一种积极的学习情绪,使学生在友爱愉悦的气氛中学习并成长。如果教师不注重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把自己和学生对立起来,把学生看作是管制的对象,对其呵斥,挖苦,学生学习起来自然没兴趣。反而如果老师对学生尊重、信任、理解、关心、热爱,学生会感到老师的可亲可信,从而喜欢老师教的课。

四、分组联动,激发学生学习热情,人人提高

许多知识的掌握和能力的培养不是靠教师教出来的,而是靠学生练出来的。小组活动加速了教学的节奏,加强了训练的密度和广度。在小组中,优差生搭配,学生在活动中被一种积极的情感所支配,将大大激发参与课堂教学的热情,调动积极性。学生成为教学活动的主体,他们在一个近似自然的语言环境中,用所学的语言进行交际,以达到学习语言运用语言的目的。教师给学生提供语言学习的结构、理解语言功能的外部条件和参加语言实践的机会。学生想在课堂上有好的表现,便会在课后积极准备,互相对话,大大激发了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和积极性。学生在小组中操练语言,运用语言进行交际,加深对语言形式和意义的理解,优等生带动着后进生同时进步。小组活动的主旨就在于用一部分同学带动其他同学共同学习,有效的调动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小组合作学习的时候每个成员都积极参与,都要发表自己的见解,都有表现的机会。教师在分组教学中要注意人数的分配,一般以4~6人为宜。各个小组的智力水平大致相当,优等生对中等生和后进生的帮助是极其明显的,而优等生从中等生和后进生身上所获得的积极情感体验也是极其有价值的。让每个学生收获成功,获得自信。“水尝无华,相荡乃成涟漪;石本无火,相击而生灵光。”

五、激发兴趣,使学生主动参与

学习兴趣是学生学习动机中最活跃,最有效的成分,在英语课堂上我们经常创设情境,激励学生积极主动参与到学习活动中来,发掘学生的学习兴趣。“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所以我们在开课伊始要有一个好的的开端,要鼓励学生用英语来表达自己的感情,体现语言的真实性和交际性。“学趣于思,思源于疑”。有疑问才能启发学生探索,所以要让学生带着问题阅读,带着问题讨论。如:老师用明星的图画,喜欢的故事来讲语法时态,使枯燥的知识变得更生动有趣,刺激学生的思维,学习兴趣是学习者成功的内驱力。有趣味的媒体辅助教学,如;电影、幻灯片、有趣的课件,给与学生生动形象的直观感受,能使学生的学习变得轻松愉快。让学习的兴趣融于英语学习始终。

总之,在英语教学中,教师通过采用多样的教学方法,灵活的教学思路,提高学生的学习主动性。经过情、知的多次交互作用,学生的情与理达到统一,教师进而引导学生从情境中获得知识,让学生从成功的行为中获得情感上的喜悦,使“情”与“知”融为一体。

作者:麦华 单位:辽宁省大连市普兰店区第二十七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