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英语学习状况调研

时间:2022-05-06 09:51:00

物流英语学习状况调研

作为物流外语人才的主要培育机构,高职高专院校是有效解决我国现阶段物流人才需求问题的中坚力量。目前高职院校的物流英语教学仍处于一个摸索前行的阶段,物流英语还没有形成统一明确的学科体系。因此“,构建高职高专物流专业英语教学一站式服务体系”课题组通过问卷调查的形式对高职高专物流专业英语学习的现状和特点展开了调查,旨在探讨适合物流专业英语教育的对策,从而促进高职物流专业英语课程结构与课程体系的改革。

一、调查设计

问卷从经管系物流管理专业中任意选取100人作为调查对象,回收试卷94份,有效试卷86份。问卷的设计分为五个部分:学习兴趣与能力评价、学习目的与自我期望、学习习惯和方式、教学与教材相关问题以及课程的主要收获。

二、调查结果分析

1.学生对自我英语能力评价普遍偏低,但对英语学习有兴趣。在“自我能力评价”回答中,占总调查人数19.8%的学生选择了“读写都很困难”;选择“能简单读写、会话,但书面表达有很大困难”的占45.3%;选择“能简单读写但口头表达有很大困难”的占34.9%;没有人选择“口头表达与书面表达均很流利”。不难看出,物流专业的学生对自己的英语能力评价偏低,这与他们入学时的英语水平是基本吻合的。他们的这一自我评价也反映了高职院校英语教学所面临的一个普遍难题。值得庆幸的是,虽然学生的基础并不算好,但他们对英语学习还是有兴趣的。在“英语学习兴趣”的选择上,被调查的学生中选择“特别感兴趣”(11.6%)和“比较感兴趣”(46.5%)的人数总和超过了57%,选择“不感兴趣”和“讨厌”的分别只占29.1%和1.16%。

2.学习目的明确,自我期望切合实际。在问卷调查中我们发现,学生对“物流英语学习必要性”的认同度相当高,将近半数的学生期望“通过物流专业英语的学习能够达到物流行业助理物流师要求的英语水平”,另外有22.1%和25.6%的学生根据自己的实际能力对自己提出了“达到物流行业高级物流师要求的英语水平”和“达到物流行业物流师要求的英语水平”的要求。这对物流英语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是一个有利的因素。

3.有较强的自主学习能力,但学习时间明显不足,学习习惯和方式有待培养。我们还就“问题解决方式”对物流专业学生的英语学习进行了调查。调查数据显示,高职高专的学生已经有了一定的自主学习能力,但大部分学生还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方式,没有做到课前预习—课堂认真听讲—课后认真复习。除去正常上课以外,被调查的学生中没有人花一小时以上时间学习英语,这说明学生的学习空间还大有潜力可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