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语法教学原则与模式思索

时间:2022-05-06 09:40:00

英语语法教学原则与模式思索

英语语法教学是一个敏感的话题。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中国的英语教学由于受到语法翻译教学法以及自身教学环境的影响,过分强调了语法的教学,忽视了语言技能的培养,这一问题已经引起了我国外语界的高度重视,并开始逐步纠正这一问题。但是,在纠正这一问题的过程中,也很容易走向另一个极端:轻视语法教学,单纯强调通过自然习得获得语言能力。

1英语语法教学的意义

掌握和运用语法知识对于提高学生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具有重要的意义。但是,关于语法在英语教学中的作用或地位,在英语教学中一直是一个争论的焦点。

1.1语法是句子产生的机制在语言学习的过程中人们需要记忆单个的项目,例如词汇、短语、句子等,这称为项目学习。但是,一个人能够记忆的单个项目的数量是有限的,他还需要学习一些模式或者规则,使他能够利用已经记忆的项目产生新的句子。这些模式或者规则就是语法。语法为学习者提供了一种能够利用已经掌握的词汇和自身的创造力产生无数句子的机制。因此,语法教学为学习者提供了潜在的无限的语言创造力。

1.2语法知识具有调整的功能词汇必需根据语法规则才能组成被大家接受的句子。对于学习者来说,通过大量的接触语言材料,通过对这些材料的模仿,他们可以产生许多的句子,但是由于他们语言能力的局限性,有许多句子意义表达不清楚,这些句子可以利用语法知识进行调整,使它们的意义表达清楚、明确。

1.3语法教学有利于学习者分项地掌握语言的组成成分任何语言都是一个庞大的体系,而语法是有固定数量的明确的规则所构成的,因此语法教学有助于减轻语言教学的工作量。通过语法,我们可以把语言分解、组织成明确的范畴,这使得语言教学的目标更加明确。

2英语法教学的原则

我们认为语法教学是非常有必要的,但是并不是说一定要专门的给学生开设语法课程,而是把语法教学融入整个的英语教学之中。结合上述的语法教学理论,我们认为英语语法理论应该遵循以下原则。

2.1对语法教学采取正确的态度对待语法教学应该注意避免两种走极端的不良倾向,一种是过分强调语法的作用,把语法教学和英语教学等同起来,认为学习英语就是学习语法,学好了语法就等于学好英语。另一种错误的倾向是忽视语法对语言运用的指导作用。单纯以语言习得的理论为依据,片面强调自然语言习得的能力。英语教学的理论和实践证明,上述两种倾向都具有片面性,都会对英语教学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问题的关键不在于是否应该进行语法教学,而是如何教,如何使学生把学到的语法知识运用于交际活动之中。

2.2重视学习与习得的结合学习的目的在于提高学生英语的准确性,而习得的目的在于提高学生使用英语的流利性。两者之间相辅相成,构成一个有机的、统一的整体。在进行语法讲解的同时,要为学生尽可能多地创造语言习得的自然环境,改变语法规则的讲解与实际语境相脱离的状况,将语法规则运用到具体的语言环境中去,达到形式与功能的结合。

2.3语法教学要实现形式、意义和语用的统一把语法知识教学和语言运用有机结合起来。语言教学主要关注语言的形式,但是语法教学的目的不但要学生掌握语言形式和使用规则的语言能力,而且要培养学生恰当地、有效地、灵活地在交际中运用那些语言知识和规则的能力,即语用能力。在形式、意义和语用三者之中,形式是基础,意义是关键,语用是目的。在教授语法结构意义时,必须强调各种语言形式的意义及其语用功能,并注意语言形式、意义和语用功能之间的多重关系。

3语法教学的模式

3.1以任务为基础的教学方式任务型教学是目前英语教学界广为流行的一种教学方法,它也已经被运用于语法教学之中。其目的在于提高学习者对形式的意识程度。同时,这些任务又是交际性的,因为学习者必须参与以意义为主的交流。有三种类型的任务:以结构为基础的产出型任务、理解任务和增强意识的任务。产出型任务需要使用目的语的形式来完成交际活动,任务的材料从性质上来讲不仅仅局限于语法结构,但是学习者必须借助语法结构来完成这些任务。理解型任务是为了让学习者注意和理解经过精心设计的输入材料中的语法结构。一般情况下,这些输入材料含有一定的刺激信号,而且要求学习者做出适当的反应。上述两种任务类型都是以暗示的方法在交际活动中介绍语法结构,而增强学习者语法意识的任务则完全采用明示的方式,要求学习者用目的语的结构完成任务。语法结构就是任务的内容。这类任务一般首先向学习者提供语法结构的实例,然后要求学习者把握这些结构,并从中推断出一定的语法规则。

3.2互动性反馈语法教学互动性反馈的语法教学模式是利用协商和修改策略,具体指重复、请求解释、检查确认等形式,使学习者以明示或者暗示的方式注目的语中的语法结构。协商包括形式协商和意义协商两种,意义协商是指在口头交际中用来暗示或修补问题时的交际策略,而这些策略是日常会话或者教师与学生的对话中所经常采用的。形式协商是指主要用来回应使用不当的形式所采用的策略。互动性反馈可以使学习者有意识地注意到语言形式和语用的问题,促使他们有目的地矫正语言输出,以准确地说出可理解的语言。

3.3增强文本的显性度增强文本的显性度就是通过用粗体、斜体、下划线、大写等方式使文本中正常情况下学习者不会留意的语言形式变得醒目,即通过有意识的控制来增强目的语结构的知觉显性度,吸引学习者注意语法结构的效果,从而提高学习者注意它们的机会。大量的研究表明,通过加强文本的视觉显性度可能会促使学习者注意目的语的语法形式,但不足以提高学习者的习得水平。由此我们不难看出,注意是获得语法能力的必要条件,但不是惟一条件。该教学模式只是抓住了语法能力获得过程中的注意环节,并没有考虑语法规则推理与假设、语法知识的建构与重构以及语法能力的自动化等问题。

4过程性教学

过程性教学是一种把交际法与语法教学相结合的方法。以交际为目的进行语法教学,可以实现语言形式与功能的统一。其具体的操作过程为:首先,让学习者接触语言形式,对这些形式以明示的方式处理,让学习者知道其功能。然后设计一系列的语言输入处理活动,这些活动主要是鼓励学习者理解这些结构,而不是使用它们。但是这些活动有助于学习者在语言输入中产生形式—功能连接,使他们明白这些形式的功能。过程性教学对于学生语言水平的提高很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