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教育中语音情感教学模式

时间:2022-02-27 01:09:00

英语教育中语音情感教学模式

情感,是指人类行为的情绪和感受方面,其发展变化涉及性格因素及对人对己的感受。情感因素包括动机、态度、自尊、自信、焦虑、自我形象等方面,是影响外语成效的重要因素之一,语言学习者不可能全部吸收其所接触的语言素材,学习者的学习动机、态度、自信、焦虑甚至性格等情感因素都会对输入的语言素材进行筛选。外语教学既是一个认知的过程,也是一个非常容易受制于学习者的情感、性格和心理气质的过程。本文从调查影响语音学习的情感因素出发,探讨如何将情感教学理念运用于高校英语师范专业语音教学;并结合教学实践提出一些具体的方法和手段,以提高语音教学成效。

一、影响高校英语师范专业学生语音学习的情感因素调查

1.调查方法

本次的问卷调查对象为广东某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教育专业2010级1班新生共44人,调查在开学后的第2周进行。

本次问卷内容在参考了任育新等关于大学生英语语音自我概念的问卷调查的基础上,增加了其他的一些情感因素项目。情感因素调查涉及以下6个方面:学生对自己性格的认定、学生对自己语音水平的评价、他人评价(同伴和老师)对学生本人的影响、语音课堂上的焦虑、语音学习的动机及自信心。调查对象在课堂上完成问卷调查后,笔者把通过问卷收集的数据进行了统计,计算出每项考察内容中各选项的人数和百分比。

2.调查分析

在性格因素方面,37人(占86.2%)自我认定为内向型学习者。在对语音水平的自我评价方面,36人(占81.8%)对自己的语音水平表示不满意,其中7人(占15.9%)表示对自己的语音非常不满意,而对自己的语音非常满意的人数为0,这和笔者开学第一周对其语音的测试结果来看基本是吻合的,这就说明学生对自己的语音水平有一个比较准确的认识,语音水平的确有待提高。在对于同学对自己语音评价的在意程度方面,24人(占55.5%)表示在意同学对自己语音的评价,其中4人表示非常在意。在对于教师对自己语音评价的在意程度方面,27人(占61.2%)表示在意老师对自己语音的评价,其中表示非常在意老师评价的有15人(占34.%),由此可以推断一年级学生在语音学习的情绪方面比较容易受他人对自己语音评价(特别是老师)的影响,有较强的抑制心理。在语音课堂上的焦虑方面,39人(占88.8%)表示有焦虑感。在动机方面,几乎所有的同学(98%)有强烈的学习动机和表达了希望提高语音的愿望。

他们希望通过语音的提高来促进口语表达、听力能力和英语学习自信心的提高,从而使自己在毕业后可以成为一名合格的中小学英语教师,让自己能在基础阶段把语音基础打好。在语音学习自信心调查项中,我们发现69.7%的学生表示有信心。

从调查的数据分析中我们可以发现,情感因素对一年级英语师范生的语音学习有明显的影响,这其中有积极的情感因素,也有消极的情感因素。积极的情感因素主要表现为强烈的学习动机、愿望及比较强的自信心。消极的情感因素表现为比较低的自我语音评价、比较强的抑制心理及学习焦虑情绪。

情感因素是一组复杂的心理因素的组合体,各项情感因素是可以互相影响和转化的。语言教学的成功与否不在于其所用的教学方法和技巧,而在于教师能不能关注到学生的情感方面的因素。

二、情感教学思想的含义和理论基础

情感教学思想是与素质教育以人为文本相互吻合的一种教学思想,即在教学活动中,教师在充分考虑认知因素的同时,充分发挥教学过程中情感因素的积极作用,以优化教学效果,促进学生个性获得健康和谐的发展。

情感教学思想的理论基础是始于20世纪70年代的情绪心理学和人本主义心理学。情绪心理学的实验研究结果表明:认知活动受情绪的驱动;正面情绪协调和组织认知活动,负面情绪瓦解和阻断认知活动。人文主义心理学的杰出代表人物是罗杰斯,他的教育思想具体体现在教育目的观、教学观、学生观和教师观上。罗杰斯的教育目的观远远超越了单纯的知识传授和智力的培养,罗杰斯指出:“纯粹吸收事实的学习对于现实意义不大,对于未来的意义更小;而学会如何学习,对于现在和未来都永远有价值。”罗杰斯认为,每个人都有内在的学习动机,这一动机与生俱来,如果没有受到压抑,就会伴随人的一生。他的这一学生观是其教育思想的基础,在教师观上,罗杰斯认为教师和学生是平等的,是学生朋友,是学生学习的促进者,是学生心理疾病的治疗者。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教学理念的存在往往是隐形的非逻辑的,但其对教学活动的影响却是深远而持久的。在语音教学过程中,教师通过树立“以情优教”的教学理念,充分利用学生积极的情感因素,缓解或消除他们消极的情感因素,从而优化语音的教学效果。

三、情感教学理念在语音教学中的具体体现

1.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语音学习观念

越来越多的研究发现,学外语要达到本族人的发音是不现实的。20世纪60年代所流行的na-tiveness原则正为接近本族人(nearnative)和理解(intelligibility)原则所取代。因此,无论学生还是教师本人都应该摆脱追求完美的学习心态。

在中学,语音学习长期受到忽视,把语音作为一门课程来学习对新生来说是新鲜事物,同时也更让他们意识到语音的重要性。但英语专业的语音课只是开一个学期,对于语音基础不好的学生来说,课时是远远不够的。所以,教师要向学生明确大学的语音学习其实是一项长期的任务,不应该因为语音课程教学的结束而结束,而是通过语音课程来提高他们对语音和话语规则的认识,培养他们自主学习的能力,提高他们的语音敏感度。只有当学生对语音学习的特点有正确的认识后,才能更多地去关注语音学习的过程,而不是急功近利地去关心结果,才能对语音学习中可能遇到的困难有足够的心理准备。

2.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手段和形式

传统的“3P”语音教学模式使整个课堂教学显得有条理,但师生、生生之间缺少互动,机械的练习即使能让学生在孤立的语言操练时发音正确,但这种能力却往往很难迁移到实际的语言运用场合中。同时,如果语音训练的方式不能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他们体验到因为付出而带来的成就感,学生容易产生厌烦情绪和丧失兴趣,使活动流于形式。英语专业的语音课程教学包括语音基本理论知识的介绍和实践,一定的语音基本理论知识对实践有促进作用,但对发音规则的解析和介绍应该简短,应尽早把语音教学和交际互动的学习活动和语言功能结合起来。

语音学习的第一步应该是从观察开始,观察的对象包括教师、目的语的本族语使用者和外语电影中的角色等。在外教和外国人比较少的环境下,我们应该积极扩展教育资源,网络和多媒体资源能够为语音训练提供很好的模仿对象。和普通教室相比,多媒体教学的优势首先体现在教学内容的增加和形式结构的变化;其次是改变了传统的以教师为中心的班级授课形式。在以学生为主体的多媒体授课环境中,不能忽略教师的指导作用,要避免学生沉浸于多媒体视听环节,失去思考,缺乏练习,违背了教学初衷。

在课堂活动的组织上可以适时地组织一些“互动式”的合作性的课堂活动,将不同语音水平的同学组成3~4人,或2人学习小组,给他们自我纠正和同伴互相纠正的机会。在具体的课堂活动方面如歌曲合唱、JazzChant、配音、绕口令录音和模仿都不失为有效的手段。

在整个课堂活动中,教师要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不要只是“钉”在多媒体展示台前,而是要努力做到“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以便及时掌握活动的进展情况,对学生的努力、点滴进步及时通过微笑、眼神、话语给予表扬,营造平等和谐的学习气氛。教师的外向性格、主动意识和平等情感能产生情绪等感染或心理行为传递,使学生较为被动的性格得到补偿、开拓和优化,以达到语音训练的最佳效果。

3.及时掌握语音教学动态

语音的学时为一个学期,每周2节课,课堂师生接触的时间是有限的,可以采用学生语音学习周记的方式来及时了解语音教学动态。语音学习周记的长短不限,学生可以在周记中记录每周语音课的收获、进步、困难或对教师教学的建议。对于周记所反映出来的普遍问题,教师可以在课堂上帮助解决;同时针对个别情况,直接在周记上进行沟通,或在适当的时候给予个别辅导。通过周记这一交流方式既照顾到了学生的自尊心,又让每个学生感到被关心和和重视,对老师产生信任,从而在语音学习中表现得更加自信和主动。

4.定期检测、督促和鼓励并举

建立检测机制既是对学生的督促,又是对学生加以鼓励、促其反思的策略。检测可以分为课时检测、期中检查和期末检查。在检测工作中,应以鼓励学生为主,教师要以发现学生的进步为契机,让学生产生自我训练的成就感,而这种成就感就是对不懈练习的回报,也是继续奋斗的动力。为了鼓励学生把语音训练长期坚持下去,并提供一个语音训练结果反馈的平台,可以每学年组织一次语音等级考试(每学年第二个学期末举行),要求一年级的学生全部要参加语音等级考试,其他年级的同学以自愿为原则。平时的课时检测主要是检测学生每周的任务完成情况,这可以通过学生录制音频发送到教师邮箱的形式来完成;而期中、期末和语音等级考试可采用结构式测试方法和综合法相结合。结构式测试方法把英语语音测试分为元音、铺音、语调、重读和节奏等若干个部分,每一部分又分为若干个考察点;而综合法是指教师根据总体印象打分的。

四、效果分析

笔者在所教的2010级新生1班语音教学中开展情感教学实验。在实验开展15周后,笔者以开学初所用的关于情感因素的问卷作为调查工具对该班进行第二次调查。调查结果表明学生语音课堂上的焦虑感由开学初的88.8%下降为73%,明显比开学初减低(降低15.8%),但学习自信心(79.8%)则有提高(增加10.1%)。在和学生的座谈中学生也普遍反映:教学中积极和谐的氛围对他们产生了很大的感染力;老师的态度可以减轻学生的紧张程度。

另一个可以反映情感教学的成果的事实是期末学生的学习和教师的授课质量检查。笔者所授语音课程在学年评估优秀,学生表示满意。学生期末的语音测试平均成绩比期初增长了5.7分,达到显著差异程度,语音等级考试的成绩平均分在全年级(6个班)排第一。

五、结语

语音学习的情感障碍研究属于外语教学科研中的一个微观领域,也是一个比较复杂和独特的现象。情感因素与具体课程关系的反思和行动研究能够让教师更好地认识学习者的情感因素,从而可以有针对地采取一些措施。关注学生的情感世界和学习经历,使学习者在更轻松愉快的情感中体验学习的成功,从而达到教与学的良性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