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思维培养医学生文献检索教学改革

时间:2022-11-08 10:28:59

计算思维培养医学生文献检索教学改革

摘要:在当前信息时代的背景下,信息素养对于大学生而言十分的重要,并且其还是大学生文化素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医学生来说,其今后工作中的医疗科研以及疾病防治等都离不开信息素养的支持。本文主要基于计算思维培养的医学生文献检索教学改革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希望能够有效的提升医学生的专业素养,促进他们更好的发展。

关键词:计算思维;培养;医学生;文献检索;教学改革

在高等医学教育过程中,要想有效的提升教学质量,那首先就得积极的优化课程结构设置,提升学生自由选课的程度。现如今,已经有很多的医学院校在进行教学方案修订的时候将医学文献检索课和其他课程相结合,又或者直接将其设置为选修课。在这种背景下,医学文献检索课的改革势在必行。同时,医学生的信息素养教育是医学院校文化素质教育中的重点所在,其教学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有效的提升医学生的信息能力、意识以及道德。只有这样才能够让医学生在当前的信息社会中准确的把握好医学的发展方向,成为社会所需要的人才。

1医学院文献检索课程中主要存在的问题

1.1医学院对于文献检索课不够重视

虽然国家教育部门不断的推出各种手段想要促进文献检索课程建设的进一步发展,不过各个医学院校在实际的课程安排过程中依旧没能很好的将其落实,具体表现在文献检索课课时安排少,授课专业的覆盖面比较窄。课时安排比较少将会导致文献检索课程的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在学时安排的过程中出现冲突。此外,将医学文献检索课设置成为选修课,将会导致学生在进行课程选修学分的时候十分矛盾,很难取舍,这一问题的存在严重的影响到选修课程的人数。从根本上来说还是因为医学院对于文献检索课程不够重视,进而导致很多学生没能得到信息技能方面的训练,计算思维也就难以形成。

1.2教学手段和内容较为落后

随着信息技术飞速的发展,医学信息也是随着迅猛的增长起来。所以医学文献检索课程应该积极的进行教学内容以及教学手段的更新,以此来更好的适应和满足信息时代的需求。文献检索教材大都是由教师设计教学内容的重要依据,是学生学习的范本和参考资料,如果医学文献检索课程不能够与时俱进,及时的更新其中的内容,那将会导致学生所学和现实情况严重的脱节,影响到教学活动的正常开展。除此之外,虽然当前多媒体教学已经基本普及,不过教学方法依旧十分落后,学生仍然在被动的接受教师所灌输的知识。同时,因为学校的经费限制,计算机的数量也就严重的不足,并且更新速度十分的慢,这些情况的存在都会影响到学生计算思维的培养。

2基于计算思维培养的医学生文献检索课程教学改革的有效措施

2.1积极的转变教学观念,认清文献检索课程的重要性

文献检索课程对于医学生的计算思维培养十分的重要,其不仅仅能够有效的完善医学生的知识结构,并且还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他们解决问题以及自学的能力。因此,学校必须得清楚的认识到文献检索课程的重要性,规范其开设的流程,大力的宣传其对于医学生计算思维培养的重要性。此外,还应该有效的保障各种配套设施的完善,使得每一位医学生都能够系统的接受到文献信息检索课程的教育。同时,教师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应该加大课程的信息量,以此来有效的培养医学生的信息意识以及计算思维,引导他们通过多种途径来获取自己需要的信息,以便更快、更好的检索到自己所需的文献信息。

2.2及时的进行文献检索课程教学内容的更新

在当前信息时代背景下,图书馆将大量的经费投入到网络电子资源的订购中,而我们的教学重点也是应该适时转移,以教授计算机检索当做主线。不过网络资源的更新速度十分的快,进而教材的更新速度很难跟上。所以任课教师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应该以教材为依托,然后向医学生传递相应的基础理论知识,同时还应该积极的更新教学内容,进而保障学生能够接收到最新的信息资源。除此之外,任课教师还应该根据实际情况来进行针对性的教学,适当的讲解一些有关于搜索引擎方面的信息,只有有效的提升医学文献检索课程的实用性以及针对性,才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他们明白文献检索课程的重要性和价值。

2.3合理的应用信息技术,开展网络教学

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各种计算机技术被广泛的应用在教育领域中,并且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传统的灌输式教学方法,使得师生在课堂上有着更多的机会进行互动,同时还有助于课堂氛围的营造,保障教学质量的提升。具体可以合理的应用信息技术来创建网络教学平台,将各种资源都放在这一网站平台上,以供学生学习使用。同时还可以在网络平台上进行资源整合并且分类,以便学生更快的找寻到自己需要的资料。此外,还可以设置在线测试题,以此来让学生进行自我检查,认清自己的不足之处。最后就是设置综合利用的课题检索范例,以供学生在课后进行实践参考。这几种方式不仅仅能够帮助医学生更好的掌握文献检索课程的知识内容,并且还能够有效的提升医学生的计算思维,使得他们能够在步入岗位之后更快的适应。

3结语

综上所述,计算思维和人们的生活以及生产息息相关,是当前高度信息化时代中每一个人都需要掌握的思维方式,尤其是对于医学生而言。计算思维这一概念最早起源于计算机科学领域,然后逐渐的渗透到社会的各个领域中,并且所发挥的作用越来越重要。计算思维的具备不仅仅能够帮助医学生更好的掌握文献检索课程内容,并且还有助于他们准确的把握好社会医学的发展方向,同时还有助于医学生今后更好的开展医学研究以及疾病诊治。

参考文献:

[1]程翔,黄培标.提高医学生信息素养与医学文献检索课教学改革研究[J].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2012,34(6):824-825.

[2]赵曦,文锋.对医学文献检索教学改革的思考[J].中华医学教育探索杂志,2016,5(4):307-308.

[3]朱康玲.网络环境下高校医学文献检索课的教学改革[J].中华医学图书情报杂志,2011,20(6):61-63.

作者:张琳 单位:昆明医科大学海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