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腔镜医治胸部疾病

时间:2022-07-17 09:51:14

胸腔镜医治胸部疾病

我院自2004年10月至2010年2月共开展电视胸腔镜手术(VATS)治疗胸部疾病217例,现总结其治疗经验。

1临床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本组共217例,其中男192例,女25例;平均年龄45.5(16~75)岁。其中自发性气胸37例,自发性血气胸28例,肺部包块18例,纵隔包块8例,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肺大泡破裂和单侧气胸13例,心包积血4例,胸膜腔感染、反复胸腔积液行粘连分解和胸腔灌洗4例,外伤性血气胸、失血性贫血105例。所有患者均经临床病史、体征、胸部X线、胸透或CT检查、血常规生化、病理病原学检测等诊断。217例患者中,行肺大泡切除65例,其中行肺粘连带撕断端止血28例;肺破损修补8例;肺部包块楔形切除术18例;纵隔包块切除6例,其中心包积血行心包开窗引流,取活组织检查4例;慢性阻塞性肺病、肺气肿、肺大泡破裂行肺大泡切除13例,其中同期行肺减容术7例;胸腔感染、胸外伤致反复胸腔积液,行胸腔粘连分解、胸腔灌洗4例;外伤性血气胸行肺修补和/或止血58例;外伤性血气胸、肋间血管破裂行肋间血管结扎止血47例。

1.2手术方法所有患者均行VATS,除常规镜孔和操作孔选定外,可根据胸部CT病灶显示或术中胸腔镜发现,在胸壁任意部位选择镜孔和操作孔,或在胸壁凿孔间变换胸腔镜孔和操作孔。使用电钩、分离钳分离肺部粘连,剥离胸壁包块和纵隔包块。对胸肺束状粘连应用银夹夹闭束状组织后,再用电钩灼断。对肺损伤需延长操作孔切口,用小针细线严密缝合,对肺外带包块、肺大泡(特别是有多个相邻肺大泡者)、肺气肿样变显著需切除肺组织者使用缝合切割器切除。术后均常规行胸腔闭式引流。

2结果

217例患者手术时间平均1.39(0.5~2.1)h,手术失血量5~30ml,均不需输血。其中有12例因腔镜操作困难行辅助小切口,手术效果满意。术后胸腔引流管置管时间2~3d,拔除胸腔引流管时间平均2.8d。行肺部包块、纵隔包块切除,外伤性血气胸、自发性血气胸行手术治疗者均无并发症,伤口愈合好,平均住院时间6.3(5~7)d。7例肺大泡切除同期行肺减容术患者,因肺功能较差,感染存在,术后平均住院时间9.7(7~11)d。2例纵隔包块经活组织检查为淋巴瘤患者转上级医院治疗;肺部包块切除18例中有7例病理检查为腺癌,行肺癌根治术后痊愈出院。心包积血患者术后症状消失,胸腔引流量逐渐减少,病理检查为心包恶性肿瘤,术后3d转上级医院治疗。

3讨论

随着VATS技术的不断进步,自发性或创伤性血气胸作为VATS的主要适应证已逐渐得到公认[1]。对外伤性血气胸中大量积血均放置胸腔闭式引流管观察,当引流大部分积血后,引流量在150ml/h左右时最难确定是否需要手术治疗。此时使用胸腔镜检查胸腔可发现出血并及时止血,及时修补肺破裂,有肋间血管破裂出血者可及时缝扎,对缝扎困难者可根据所在部位对应的肋间开一个5cm小切口进胸止血,效果良好;对少部分自发性血气胸患者出血不止时也适用胸腔镜探查止血[2]。VATS同时对诊断不清楚的胸部疾病通过活检能明确诊断。例如本组有4例心包积血患者,原因不明,患者感心累、心悸、气促症状明显,经反复心包穿刺抽血后1~2d症状复发,多方检查均不能明确诊断,经VATS行心包开窗引流后症状立即缓解,切除心包组织送病理检查诊断为腺癌,转上级医院治疗。本组另1例左侧胸腔积液患者,经反复胸腔穿刺抽吸积液,仍迅速有大量积液,经各方检查和上级医院会诊均不能明确诊断,仅CT发现纵隔淋巴结肿大,后行VATS切除2枚易切除的纵隔淋巴结组织送上级医院和本院病理检查后诊断为非霍奇金淋巴瘤,3d后转上级医院治疗。通过我们的经验总结,VATS适合在基层医院开展和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