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生妇科实习状况与改善策略

时间:2022-07-01 09:06:35

男生妇科实习状况与改善策略

妇产科学是一门实践性极强的临床学科,临床实习是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一个重要学习阶段,通过临床实习可以巩固基础理论、积累诊疗病人的实践技能,达到锻炼和提高学生的临床技能、动手操作能力的目的,是培养妇产科临床医师、全科医师的必经阶段。但因妇产科临床操作常涉及患者隐私,受世俗观念等因素的影响,男生在实习中存在较多的困难,妇产科阶段的实习难以达到目的。为改善这种状况,我们将进行相关探索。

1男生在妇产科实习中的现状

1.1男实习生缺乏实习积极性

妇产科所有患者均为女性,且检查往往涉及患者的隐私,男生毕业后大多不愿从事妇产科工作,部分男生认为学了也无用处,放弃妇产科实习;另外,部分男生在诊疗中缺乏信心,害怕病人不接受,遭到拒绝后觉得尴尬,甚至少部分男实习生因个人心理作用,不愿在妇产科实习中积极表现;还有一部分男生因为专升本、就业等因素与实习时间冲突而忽视妇产科实习,这些原因均导致了男实习生在妇产科实习阶段缺乏积极性和主动性。

1.2教师缺乏带教意识

在临床实际工作中,医院不同程度的存在重医轻教的现象,把医疗工作作为主要任务,教学工作为次要任务,加上男生在妇产科学习缺乏积极性和主动性,部分教师认为其今后从事妇产科的可能性不大,因此不重视对男生的妇产科临床教学;另外,近年来病人的维权意识加强,医患隐私纠纷加剧,部分临床教师因本身医务工作繁重,更加不愿动员病人配合临床教学,临床操作能不带学生就尽量不带,更不用说在临床操作中耐心讲解。还有,教师本身的带教能力高低也直接影响实习质量,初级职称教师带教经验相对缺乏,不如中级职称教师带教经验丰富,而高级职称教师工作繁忙带教时间又相对不充裕。

1.3社会影响及患者抵触

妇产科存在其专业的特殊性,所有患者均为女性,检查及操作常涉及病人隐私。受传统观念影响,女性患者往往对男性妇产科医师存在抵触心理,更加不能接受男实习生的临床操作检查。其次,专科男生由于学制短、基础知识不牢固,缺乏医患沟通的能力及技巧,往往造成患者不信任,有被实习的感觉,对实习生很抵触。有的患者家属甚至拒绝实习生进行教学观摩,认为侵犯其隐私,这一现象在产科患者中更为常见,致使部分学生失去了产科实习的教学机会。医患关系日趋紧张,部分医院出于对医疗安全和规范管理的考虑,不准实习生书写正式病历或其它医疗文件,并限制了部分临床技能操作,实习生的实际操作机会减少,严重影响了实习生的积极性,降低了实习质量。

2改善实习现状的对策

2.1提高男实习生对妇产科实习重要性的认识

妇产科学是一门独立的学科,但是女性生殖系统只是整个人体的一部分,它和人体的其他系统不可分割,那么妇产科学和其他临床医学学科间就不可避免的存在交叉。临床医学学科间是相通的不是孤立存在的,有许多疾病需要与妇产科疾病进行鉴别。另外,就目前的就业形势来看,专科生毕业以后,很大一部分学生将会到基层就业[1],成为一名全科医生,他所面临的是内科、外科、妇科、儿科等多科疾病的病人,没有全面的医学知识就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全科医生。实习生要摆正实习、专升本和就业三者之间的关系,找到平衡,临床实习和理论知识学习同等重要,临床经验欠缺必然会使自己在今后日趋激烈的社会竞争中处于不利的地位。加上专科生本身学制短,基础理论知识不牢固,通过实习可以进一步强化和巩固。

2.2提高临床带教教师的带教意识

临床带教教师应端正教学态度,认真对待带教工作,做到为人师表,言传身教,不断提高个人的综合素质。由于世俗观念的影响,男实习生在妇产科实习中往往存在较多的顾虑,带教教师要宣传妇产科届的楷模[2],例如曹泽毅、郎景和、沈铿等优秀的妇产科界男专家,增强男实习生学好妇产科的信心,消除其对学习顾虑,激发他们的学习积极性。要告诉他们摆正思想,对待病人有同情心、责任心,摈弃世俗观念,树立高尚的医德,救死扶伤。加强医患沟通,转变患者思想,使其认识到带教工作是培养下一代医学接班人的重要途径,在医生面前没有性别差异,一切以缓解患者的痛苦为目的,积极的配合临床教学工作。同时,鼓励男实习生加强基础理论知识学习,在病人面前要充满自信、从容镇定,加强医患沟通,树立良好的医生形象,赢得病人的理解与配合。另外,带教教师应加强对学生的监督管理,督促其遵守实习纪律,严格执行出科制度。实习结束时,对学生进行客观的考评,不符合要求者应适当延长其实习期限,以确保实习质量。

2.3教学方式多样化

利用现代科技,如各种视听教材、模型等来增加男生的感性认识,使抽象的、语言难以表达的内容变得生动具体,增强其学习兴趣,提高学习效果。借助模型医学生可以反复进行临床技能的操作训练,增加操作的熟练程度,提高给病人操作的信心。胡灵玉等[3],采用仿真模型与临床病例示教相结合的见习方法,对提高男生在妇产科的实习质量,起到十分积极的效果。米春梅等[4],利用电视监视系统,解决了男学生看产难的问题,取得了不错的效果。既使学生可以直观的学习产程,又减轻了带教老师的压力,避免了由此引发的医疗纠纷。其次开展多种形式的教学,如讨论式、病例式等教学方式,利用临床中的典型病例,展开讨论研究,提高学生临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强化妇产科疾病与临床各学科之间的相互联系,使学生认识到临床各学科均要学好的重要性。学生自己管理病人。临床实习中,带教教师可以选取典型病例交由学生进行管理。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询问病史、书写病历、开立医嘱、进行相关的操作检查。学生以主人翁的姿态去管理病人,充分调动学生实习的积极性。在管理中锻炼其医患沟通的技巧,掌握临床治疗的思路与方法,积累独立临床诊疗的经验,最终圆满完成实习任务。

妇产科学是一门临床学科,临床实习是学习妇产科的必经途径,相信通过改变教学模式及转变观念,提高学生及教师的综合素质,男生在妇产科实习必将会取得满意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