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核脑膜炎患儿临床诊疗探索

时间:2022-12-22 02:50:00

结核脑膜炎患儿临床诊疗探索

一、一般资料

本组20例,男11例,女9例,其中婴儿1例,学龄期10例。全年散发,冬季发病率最高。20例中有明确结核病史15例(75%),曾患脑外有2例误诊,说明小儿结脑的早期诊断确有一定困难。复习有关文献,结合本组病例,本人认为小儿结脑有以下特点:

(1)婴幼儿起病急,病程进展快,前驱症状不明显,年龄愈小症状愈不典型。本组14例<11岁的病例均是急性起病,3-5天出现神经系统症状。

(2)起病初期呼吸道消化道症状突出,掩盖了结核中毒症状和神经系统症状。易造成误诊。

(3)呕吐发热明显,头痛并不常见。由于婴幼儿语言表达能力差,不能及时准确了解病情。

(4)意识障碍、感染、能力差,常常表现为尖声高叫、皱额蹙眉。临床表现颅神经损害及抽搐明显且出现的早,来院就诊,占此组病例的63%。

二、辅助检查

2.1脑脊液检查压力测15例,其中12例升高,外观清或微混,白细胞数(50-1080)106/L,12例,分类以淋巴为主例,蛋白0141-1107mmol/L、糖0148-2196mmol/LM,10例。汤和氯化物均低者14例,占本组病例70%。全部病例均作图片,耐酸染色找结核菌。10例静置留膜涂片阳性,10例高速离心沉渣厚涂片阳性,两者均阳性4例。全部病例革兰氏染色、墨汁染色、一般细菌培养均阴性。

2.2X线检查15例示原发型肺结核,5例粟栗性肺结核。

2.3结核菌素试验查18例阳性。

2.4CT检查结核性脑膜炎早期处于浆液渗出期,随后纤维蛋白渗出增多,造成颅底蛛网膜粘连,导致脑积水的发生。结核性脑膜炎脑积水的发生率较高,出现较早,此时CT扫描可有阳性发现。我院18例结核患儿行头颅CT扫描可有阳性发现。我院18例结脑患儿头颅CT扫描,有脑积水者8例,占44%。

三、讨论

对结核性脑膜炎要有高度警惕性,对低热、头痛、乏力、食欲下降以及呕吐、脑膜刺激征阳性的患儿,应考虑到本病的可能。对可疑患者应详细询问病史、既往史和结核病接触史,仔细查体以发现其他部位结核灶,并做必要的辅助检查,如脑脊液化验,以明确诊断。综合分析病史、症状、体征以及辅助检查,动态观察临床表现和脑脊液的变化,对脑脊液表现不典型者要定期复查,脑脊液随着病情的进展而出现典型变化者即可确诊。CT对本病的诊断及判定其严重程度有一定的帮助。

四、治疗

4.1治疗的关键在于早期、联合、足量、系统的抗痨治疗。结核性脑膜炎早期处于浆液渗出期,此时利福平、乙胺丁醇易通过血脑屏障及脑组织。一旦错过时机,纤维蛋白的渗出增多,颅底蛛网膜粘连,抗痨药物就不能发挥作用。本组有2例因就诊较晚,错过最佳的治疗时机而有后遗症。

4.2急性期一般采用联合、足量用药。异烟肼是最易透过血脑屏障的杀菌剂。对氨基水杨酸对结核菌仅有抑制作用,且不易透过血脑屏障,故不宜使用。所以一般利用异烟肼、链霉素,再加用利福平、吡嗪酰胺、乙胺丁醇中的一种,构成三联,能取得较好的治疗。在治疗过程中要注意药物毒副反应的发生。

4.3控制症状后仍需用药12-18个月,至少1年,免复发。本组3例因控制症状后带药出院。未坚持用药而无效者可以使用异烟肼25-50mg,3次/周,10次为1个疗程。

4.4本组20例患儿均用激素。先用氟美松静脉滴注,病情改善后停止使用。后改为口服强的松,待症状控制后逐渐减量,2-3个月停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