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鼻窦瘤病患术后护理策略

时间:2022-02-10 08:53:00

研究鼻窦瘤病患术后护理策略

摘要:随着鼻内镜技术的不断进步和成熟,为鼻窦瘤的切除提供了微创安全的手术之路,我院自2007年至今用鼻内镜手术治疗鼻窦骨瘤取得了满意效果。三分治疗七分护理,鼻内镜下鼻窦骨瘤切除术的护理也显得尤为重要,是病人康复的重要环节。

关键词:鼻内镜鼻窦骨瘤切除术护理

一、临床资料

10例患者中男6例,女4例,年龄20-70岁,主要症状表现为头痛、复视、眼球移位、面部畸形、鼻塞、上呼吸道感染后加重。术前全部进行高分辨鼻窦CT扫描,判断骨瘤起源部位和生长范围,是否伴鼻窦炎、鼻中隔偏曲等。

二、护理

2.1术前护理

2.1.1心理护理:鼻内镜下鼻窦骨瘤切除在我国属于一门新型技术,病人了解还不够,多少存在戒备心理,常有恐惧、焦虑、不安,护理人员应主动关心、体贴病人与其沟通交流,向病人耐心解释,让已做过手术的病人向他们讲术亲身体会,从而消除顾虑,增加病人的信心,得到病人积极配合,顺利渡过手术关。

2.1.2术前健康指导:因为口腔与鼻腔相通,患者大多都有鼻塞症状,呼吸模式发生了改变,时常用口呼吸,因此口腔粘膜干燥,我们要鼓励病人多饮水,同时用漱口液漱口,保持口腔、鼻腔清洁,勿挖鼻、擤鼻,注意观察者有无口腔感染,如牙龈炎、口腔溃疡、咽炎等若有应及时处理,告知病人尽量预防感冒,禁烟洒及刺激性食物,多食水果、蔬菜易消化食物,保持大便通畅,有利于手术后伤口修复,预防术后感染。

2.1.3病人准备:术前备皮:我们要彻底清洁鼻腔,减少细菌污染,为患者剪除鼻毛,以避免妨碍手术术野,剪鼻毛时,使光源准确地反射到鼻前庭,充分暴露鼻毛,避免拉拽鼻毛及扎伤鼻黏膜而增加感染机会,进行药物过敏试验,为病人更换病号服,正确配带腕带。

2.1.4各项检查:协助患者做好各项检查如心电图、肝功能、三大常规、出凝血时间、心肺功能、鼻窦CT等,以评估其全身健康状况,了解有无手术禁忌,检查病人有无感冒,鼻黏膜肿胀或炎症,如有炎症待症状消失后再手术,女病人月经期及月经前期禁止手术。

2.1.5个性化护理:护士应熟悉解剖关系,手术方法及并发症,制定预见性护理措施。鼻内镜术虽具有视野清晰,病变清除彻底损伤小,比较安全可靠特点,但由于周围解剖关系复杂,手术仍可能有一定的并发症发生,如鼻出血,眶内并发症,颅内并发症等。我们要针对每位患者制定相应,有预见性的护理措施,以保证实现护理目标,预防并发症的发生,高血压、糖尿病者应采取有效控制并监测其变化。

2.2术后护理

2.2.1体位与活动:根据病人麻醉方式,若全麻者按全麻术后常规护理,术后第一天可采取半卧位。若局麻者,术后常规采取半卧位,因半卧位有利于鼻腔、鼻窦渗血的流出,有利于病人的呼吸,告知患者口内分泌物不要咽下,避免渗血咽下引起胃部不适及便于观察手术后渗血量,术后恢复期若无头晕及鼻腔出血,鼓励早下床活动,向患者讲解活动可促进血液循环,利于消肿,利于分泌物排出,促进肠蠕动,避免便秘。

2.2.2饮食护理:全麻者待完全清醒6小时,局麻病人术后2小时可进温凉的流质或半流质食物,食物宜高蛋白、高热量、高纤维素,无刺激。由于病人术后鼻腔填塞,吞咽时前额和鼻腔胀痛,加重,病人拒绝进食时,要鼓励病人,告知术后进食的重要性,适当进食有利于体力恢复,必要时给予5%葡萄糖盐水,及补充能量。

2.2.3舒适的改变:由于病人术后鼻部肿胀不适,麻药过后鼻部的疼痛,再加上伤口有少量渗血,病人会感到烦燥不适,我们应对病人倍加关心,增加巡视病房次数,向病人解释疼痛会随填塞物取出而逐渐减轻,当疼痛、鼻塞、严重影响进食和睡眠时,及时指导并协助患者口服止疼药,告知病人由于术后鼻腔肿胀,鼻塞比术前还严重,在术后48h分次抽出鼻腔填塞物后,可明显改善,不必担心,同时可为病人准备好柔软的纸巾,告诉病人有少量出血很正常,可用纸巾擦拭。嘱病人注意有无血液从后鼻孔流出,口中的“唾液”应及时吐出,若有吞咽动作及反复从口中吐出血凝块或前鼻孔有持续血液滴出,要立即通知医生及时止血。术后24小时内可用冰袋冷敷鼻部。

2.2.4术后术腔的护理:术后一般情况下48小时应抽出鼻腔填塞物,每日用细吸引管连接中心吸痰装置,吸出鼻腔的血凝块,痂皮及分泌物,尽量保持鼻腔清洁通畅。在给病人换药前,嘱病人不要空腹。向病人讲解可能出现的不适,及如何配合,以免引起病人不适:如晕厥、疼痛等。

2.2.5并发症的观察:观察患者有无眶周淤血、肿胀、突眼、脑脊液鼻漏等,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医生,积极预防和处理术后并发症。

2.3出院健康教育指导:嘱患者避免受凉,预防感冒,避免打喷嚏,打喷嚏时可张口深呼吸或用舌头抵住硬腭以制止,勿用力擤鼻,避免剧烈运动,定期复诊,及时清理术腔,防止术后粘连。

三、讨论

鼻内镜手术安全性高,术中创伤小,出血少,缩短了手术时间,术后术腔堵塞范围小,减轻了因填塞引起的反射性头痛。但因鼻腔手术部位深,周围有眼眶,视神经、颈内动脉等许多重要组织,因此加强对病人手术前后的护理,及时发现病情变化并采取相应的治疗措施是提高手术效果,减少住院日,促进病人早日康复的重要环节。

参考文献:

[1]李之川、张罗、周兵等.鼻内镜下额筛窦骨瘤切除术.临床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2009第14期

[2]刘鹏、李士新、孔德文等.鼻内镜下鼻中隔矫正术.中国耳鼻咽喉颅底科志,2007.13147.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