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褥期母亲感染麻疹并传染其女论文

时间:2022-07-18 08:22:00

产褥期母亲感染麻疹并传染其女论文

【关键词】麻疹

1病例简介

患者,女,31岁、G2P2L2,2007年11月10日在县级医院经阴顺娩一足月女婴,评10分,产后母婴健康,住院2天出院。2007年12月6日母亲开始发热,体温最高达38.9℃,12月7日开始出现红色斑丘疹,出疹顺序为面—颈—四肢。出疹当日来院就诊,拟诊“麻疹”收入院。婴儿于2007年12月9日始发热,最高体温39℃。皮疹于发热第二天出现,始为耳后—颈—腋窝。拟诊“小儿麻疹”收入院。住院经医护人员积极救治,母女均无并发症,已康复出院。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2护理

2.1心理护理首先消除患者心理紧张和思想顾虑,用通俗的语言介绍麻疹病的知识及隔离的重要性,特别是消除患母担心其女的病情变化的焦虑、恐惧,随时告知其女的病情变化及治疗情况,有针对性疏导,增强其治疗疾病的信心。

2.2一般护理按呼吸道传染隔离,居室应空气新鲜,保持适当温度和湿度,室温在18~22度,相对湿度在50%~60%,每日定时通风,通风时避免直接吹向患者、患儿,患者衣被每日暴晒2小时,尽量保持病室安静,使患者、患儿卧床休息至皮疹消退,体温正常。发热出疹期间属患者多喝水,给予易消化而富有营养的饮食,在恢复期除少吃油腻的食品外,无需忌口。高热时给予小剂量退热剂,切忌降温过猛,忌酒精浴、冷敷,保持床单整洁、干燥与皮肤清洁,在保温情况下,每日用温水檫浴更衣1次。加强五官护理,保持口、眼、鼻、耳的清洁,每日定时做口腔护理,用棉签蘸生理盐水清洁患者的双眼,再滴入抗生素眼液或眼膏,患儿取侧卧位,防止呕吐物或泪水流入外耳道发生中耳炎,及时清除鼻痂,保持呼吸道通畅。

3讨论

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全身性出疹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症状有发热、上呼吸道炎症,眼结膜炎等,以及皮肤出现红色斑丘疹和颊黏膜上有麻疹黏膜斑为其特征。本病传染性极强,麻疹易感者与麻疹患者密切接触传染率可达95%以上。由于普种疫苗,麻疹的发病多呈散发、小流行出现,医务人员应在平时工作中提高警惕,防漏诊、误诊,以免延误治疗。对于麻疹病毒至今尚未发现特异的抗病毒药物,故治疗的重点应加强护理巡视,及时对症治疗处理和防止并发症。对病人采取呼吸道隔离至出疹后5天,有并发症者延至疹后10天,接触易感者隔离观察21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