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科手术麻醉观察论文

时间:2022-07-18 08:12:00

妇科手术麻醉观察论文

【关键词】麻醉

左旋布比卡因自问世以来逐渐被广泛应用于临床。本研究目的是探讨连续硬膜外麻醉下行妇科经腹手术时,使用不同浓度的左旋布比卡因,对患者运动、感觉神经阻滞起效时间、持续时间及阻滞程度和范围的影响,通过与经典的连续硬膜外局麻药1.6%利多卡因+0.2%丁卡因混合液的对比,了解其麻醉效能,现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40例行妇科经腹手术的患者,ASAⅠ~Ⅱ级,随机双盲分为2组,每组20例。A组硬膜外局麻药浓度为1.6%利多卡因+0.2%丁卡因;B组为0.5%左旋布比卡因。A、B2组的年龄分别为(41.05±11.65)岁,(38.90±11.26)岁;体重分别为(58.30±8.50)kg,(56.28±9.82)kg。A、B2组间年龄和体重均差异无显著性(P>0.05)。

1.2麻醉方法术前30min肌注苯巴比妥钠0.1mg、阿托品0.5mg。患者侧卧位取L1~2间隙行硬膜外腔穿刺,向硬膜外腔头侧留置导管3.5cm。实验剂量为3ml,2%利多卡因。诱导剂量根据患者出现的感觉消失平面,间隔5min分2~3次给药,使麻醉感觉消失平面达到T8以上。A组在首次诱导量后每小时追加维持量,其为诱导量的1/3。B组不需追加维持量,使用针刺痛感评定法测定感觉神经阻滞的起效、持续和消退时间;用改良Bromage评级法测定下肢运动神经阻滞情况。评分标准:1分,完全运动阻滞;2分,只能移动踝关节;3分,只能移动膝关节;4分,能抬腿但不能保持;5分,能抬腿保持至少10s;6分,无运动阻滞。记录最大运动阻滞出现时间和运动阻滞完全消失时间;并记录围麻醉期中患者生命体征变化、不良反应发生和处理情况。进腹前,静脉单次推注哌替啶25mg和氟哌利多2.5mg。围麻醉期中,血压下降超过基础值的30%,予以麻黄碱10mg单次静推;心率低于60次/min,则给予盐酸戊已奎醚0.5mg单次静推。

1.3统计学方法各参数用均数±标准差(x±s)表示。小样本均数比较,采用t检验。样本的方差齐性检验,采用F检验。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表1A组、B组比较(略)

2结果

诱导达到手术所需阻滞平面的用药量和胸段头端阻滞平面2组无差异;感觉阻滞起始时间、运动阻滞起始时间、最大运动阻滞时间A组快于B组,总感觉阻滞时间、T10感觉阻滞持续时间、运动阻滞持续时间A、B2组依次递增,见表。

注:A组与B组相比,差异有显著性(P<0.05)手术中,A组、B组生命体征较平稳,其中发生血压下降例数各组分别为2例、1例,均给予麻黄碱对症处理缓解。发生心率减慢而需给予盐酸戊已奎醚处理的例数各组分别为2例、1例。

3讨论

左旋布比卡因是一种新型、长效局麻药,它不同于传统局麻药布比卡因。是长效酰胺类局麻药布比卡因的单一异构体,只有S(-)型镜像体。药理研究表明,酰胺类局麻药的药代和毒性存在镜像体选择性,布比卡因的中枢神经系统和心脏毒性主要来源于R(+)型镜像体,只具有S(-)型镜像体的左旋布比卡因的麻醉效能与布比卡因相似,也具有感觉和运动阻滞分离的优点,但机体中枢神经系统和心脏毒性较小,不引起致命性心律失常。动物实验表明,其药效和持久性与布比卡因相近,静脉注射时其发生毒性反应较小,故该药的临床使用安全范围大[1]。本研究显示,0.5%左旋布比卡因应用于经腹手术的硬膜外麻醉时,对感觉、运动神经阻滞随着浓度剂量的增加,更加完善。同时,对下肢运动神经阻滞的影响也是随着浓度增加而增加,在左旋布比卡因组,患者术毕无痛时间长,其镇痛的效能明显优于混合液组[2]。因此,笔者认为,0.5%左旋布比卡因可安全、有效地替代1.6%利多卡因和0.2%丁卡因的混合液用于经腹妇科手术的硬膜外麻醉。

【参考文献】

[1]吕安琪,杭燕南.左旋布比卡因的药理学.国外医学·麻醉与复苏分册,2000,21:26-28

[2]郑召金,苏晓梅.不同浓度左旋布比卡因硬膜外麻醉术后镇痛的比较.潍坊医学院学报,2005,27(4):31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