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管理语言的艺术

时间:2022-11-17 04:31:21

如何管理语言的艺术

一、无声的语言风范

人与人之间的初次交往,76%的人根据外表来判断对方,外表会直接反映出一个人的修养、气质与情操。“人都是以貌取人的”---你像什么,你就是什么。正如西方一句俗话所说:“你就是你所穿的!”尤其是高管,外表服饰更是在任何时候都不可忽视。无论做什么,保持你的外表形象;一般以传统、保守、高质量、高品位为原则;投资几件经典服饰;避免有异味,如喷洒香水,只需自己闻到即可;修饰物佩戴越少越好。男的穿出你的风度,西装及休闲装一定要全身得体,过大、过小、过紧、过松都会有损你的风度;不要穿廉价、破旧、过时的衣服;根据不同的场合,进行色彩搭配。女的穿出你的魅力,“为展示魅力而穿着”的原则,所有的一切都是为了穿出你的女性魅力;不要盲目追求时尚。

二、非语言的交际

1.放松自己,巧用眼神交流。眼神在不能使用语言交流的场合中起着关键性的作用,一个眼神往往能给以力量与信心,迅速地缩短人与人之间的距离。眼神是人与人之间建立思想交流的基本方式,在交流中极其重要。眼神能够传达很多用语言难以表达的意思,还能反应出一个人的心理状态。眨眼的频率、注视时间的长短、眼睛睁大的程度,会不自觉地呈现出一个人的内涵修养和态度。是胸有成竹、沉着自信的还是疲惫不堪、胆怯懦弱的等等,都可以从眼神中自然地流露出来。充满焦虑、忐忑不安的总是双眉紧皱,眼神流露出不安、焦躁。特别是在危机时刻,能给一个坚定有力的眼神往往比几十分钟的演讲更能鼓舞士气。因为眼神更能传达人的真实心理,更容易赢得对方的信任。临床心理学家苏赞•克拉默就曾经说过:“眼睛能够暴露一个人心中最大的秘密。不管他的嘴里在说什么,他的眼睛都会告诉你他正在想什么。如果瞳孔放大、眼睛大睁,那就证明他听到了什么令他高兴的事情,抑或你说的话使他感觉良好;如果瞳孔缩小,那就表明情况正好相反,即他听到了什么他不喜欢的事情;如果他的眼睛眯缝起来,那就表明你大概说了什么他不相信的话,于是他有理由不相信你说的话。”2.微笑的魅力是巨大的。微笑是一个人心平和、心情愉快的表现,是内心充满阳光的表现,是对自己的魅力和能力有信心的表现。微笑是内心真诚友善的自然表露,是每个有涵养的人内在素质的表现,是人际交往中的最佳润滑剂。在现在压力大的经济社会里,与整天板着面孔相比,微笑不但能够维护你的形象,还可以把阳光一样的愉悦心情带给周边与你合作的伙伴,从而使事业更能得提升更高的阶梯。发自内心的真诚微笑,能让人从内到外散发出愉悦的光彩,心生温馨之情。3.肢体也在表达。在社交中,无论你有没有张口说话,你的肢体已经将你的内心世界表达给对方•在某些时候,人们往往更相信你的肢体表达,因为大家相信身体语言所揭示人的内在世界比语言表达的更真实更可信。所以要灵活运用自己的肢体表达。社会的全面进步必须提升和完善每一个人的文化素养,人以群分,物以类聚,具有特殊的身份、地位的人,承担着一定的社会公共责任,因此,不同社会层次的担当者说话的艺术也不俗于普通人,必须掌控语言的艺术。普通人说话不得体,可以一笑了之,无关紧要;但作为有抱负的高管,轻则有失身份,重则造成严重的社会影响,为此承担社会责任。

参考文献:

[1]翟文明.《领导说话艺术》.

[2]沃伦•本尼斯.《领导的轨迹》.

作者:黎宝枝 单位: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财务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