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艺术陶瓷研讨

时间:2022-07-02 09:00:52

法国艺术陶瓷研讨

帕利西•伯纳德(约1510-1590年)在普通意义上被描述为一个法国艺术陶瓷的巨人,是哈利波特式的神奇工匠。但人们更乐意把他看成是一个科学家、地质学家、园林建筑师、作家和思想家,在宗教意义上的一位持坚定信仰的神秘主义者,引起越来越多的注意。他的出生日期和地点现在仍然不确切,但某些人认为是大约1510年在法国西南部。但无论是在哪里都有充分的资料表明,他的父亲是一个玻璃的画家,他担任他父亲的学徒。在其回忆录中,帕利西告诉我们,他是玻璃画家,他还做过技工、陶工和土地测量师。青年时,他多次去比利牛斯山,阿登和莱茵河畔。他回忆在一次旅途中“我看到了一个表现得非常完美的陶碗,如何能制造出这样的器具,我很困惑。”

在结束他的学徒生涯后,他成为一个旅行者,在法国许多地区和其他国家国家瑞士、和荷兰、德国的莱茵省和意大利等,获取许多的新知识,帕利西返回他的祖国大约在1539年,并在散特市结婚成家。他的婚姻生活的头几年,在除了他的自传、他的艺术实践的肖像画、玻璃画和土地测量师的工作之外,没有留下什么记录。

当时,瓷器是欧洲贵族的珍贵藏品,在帕利西看来,这是欧洲世界的一个奇迹。有没有可能知道着神奇的瓷器具有什么性质、物质或生产程序,并重新创造它们呢?他他试图了解这白色的秘密,开始了自己的研究工作。他先是掌握了16世纪农民制造陶器的简单方法,其他设备他都没有,还有一些不确定的信息表明,他大概在旅行期间获得了一些制造欧洲锡釉陶瓷的知识。帕利西近十六年的这些“野生”式的努力,一系列实验的失败,极其枯燥和令人失望,似乎没有一线希望。但在大多数情况下,他近似疯狂的痴迷、损毁家产、为了使炉火达到更高的温度,他烧毁房间里的地板和珍贵的家具,而此时债主们拿着借据堵在门口。同时他还要忍受责备他的妻子、孩子们哭叫着要求食物,显然妻子早已认为她的丈夫只是短期的精神错乱。所有这些斗争和失败最忠实地记录了帕利西自己最真实的经历,他的独特事迹也成为了很多后世画家乐于描绘的创作题材。虽然帕利西没有制造出他理想的中国白色瓷器,但是他确实成功地使一类特殊的陶瓷器永远地与他的名字联系在一起!在1550年中帕利西打开了装饰陶瓷的一个新领域,虽然他的第一次成功只能看作是一个补上彩色釉料的农民装饰陶器。但是在1550年之后他已经可以熟练地生产涂色釉料的陶瓷产品,并且创建了一个工作室,于是他的名声日渐增长、技艺逐渐完善起来。

帕利西•伯纳德创制的陶瓷可分为两个主要时期:第一时期他自己称之为“农村粘土”时期。风格是磁盘形态较大而浅,椭圆形较多,装饰的自然图案鱼,蛇,青蛙,蜥蜴,贝壳,植物都惊人的相似,描绘真实具有虚幻的说服力,完全是一种自然的形式和颜色。丰富和安静的蓝色、灰色和黄色为主色调。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帕利西烧制的“碧玉釉”具有高透明度和深度的色彩情感,从灰色到翠绿的各种色调闪烁着生命的光泽。在16~17世纪的法国,胡格诺派是新教徒形成的一个派别。主要成分为反对国王专制、企图夺取天主教会地产的新教封建显贵和地方中小贵族,以及力求保存城市“自由”的资产阶级和手工业者。到1562年新教徒团体约有2000多个,分布法国各地,其信徒约占全国人口的四分之一,可能包括大概近一半的法国贵族和三分之一的城市居民。曾于1562~1598年间与法国天主教派发生胡格诺战争。宗教战争不但夺取大量法国平民伤亡,也间接导致了社会手工业生产的凋零。在1562年,新教徒的所有财产都被扣押,帕利西的讲习班和窑也被摧毁。尽管他是一个热心公开宣布新教的胡格诺派分子,但他本人却幸免于难,并在王室的赞助下(尤其是梅迪奇家族),被任命专门为王室制造仿古陶瓷。于是,开始了被称为“巴黎时期”的第二个创作时期。大约1563年他被允许在卢浮宫附近建立一个新的陶艺工作室。以后的大约二十五年帕利西一直生活和工作在巴黎。他的作品内容和风格经历了许多阶段,除了继续他的乡村装饰菜盘外,创作了属于圣经和神话题材的众多作品。

他不仅热衷陶瓷的发明,同时也是一位杰出的雕刻家,他的瓷器中许多精致生动的人体雕塑具有优美的古典韵律。经过他的努力使得艺术和科学的创造力在十六世纪的法国完美地结合在一起。在此期间他还深入地研究生物学、地理学及相关自然科学,还多次开设自然历史的系列讲座,门票都被一抢而空。他的天才思想如地下的泉水般源源不断,并且成为第一个以正确的理论阐明化石来源的欧洲人。帕利西的命运很符合他的积极的性格和暴风雨般的激情。大部分时间里,他被保护而免受贵族和教会的迫害,但1588年,法国国王亨利三世在布卢瓦设计刺杀了他的主要政敌吉斯公爵亨利,导致了新的大范围宗教斗争。在狂热的1588年导致帕利西被扔到巴士底监狱,虽然亨利三世允诺可以给他自由,条件是如果他改变自己的教派信仰。但是帕利西拒绝挽救他生命的任何此类条款,在1589年被判处死刑时已经近八十岁的高龄,最终1590年他死在巴士底监狱的地牢里。后来直到1598年法兰西国王亨利四世颁布南特赦令,才赐予胡格诺派宗教信仰自由和政治自由,令很多信奉基督新教的手工业者留在法国,促进了法国经济的繁荣。

帕利西•伯纳德的作品享有不仅在他那个时代的伟大成就,在随后的几个世纪,他的作品风格和制作工艺都被很好地继承下来,直接影响并形成了法国彩釉陶瓷的历史风貌。留给了后世璀璨夺目的陶瓷珍品,还用自己的生命证明了精神信仰的无限崇高,启示激励着我们该如何真诚地对待自己的艺术与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