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论杂技艺术革新

时间:2022-06-27 04:47:59

谈论杂技艺术革新

一切艺术都必须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才能不断发展,不断繁荣。杂技艺术也必须以创新为生命与灵魂。当然,杂技艺术的创新也同所有的创新一样,都是一项全方位、系列化、深层次、高水准的复杂系统工程。本文结合笔者个人多年来杂技软功表演的艺术实践,对杂技艺术的创新这一重要课题略陈若干浅见,以与杂技人共同切磋、共同讨论。具体而言,杂技艺术的创新,可以分解为以下三大层面予以认真探讨。

一、艺术观念的创新

观念也称“思想”,它来源于人类的社会实践,但又反作用于社会实践。正确的观念,对于人的行为具有重要的影响作用乃至指引作用。我国唐代文学家韩愈就已经认识到“:造成于思而毁于随”,说的就是思想观念对于行为的导向作用。马克思主义认为:正确的思想一旦被群众所掌握,就会变为巨大的物质力量。杂技艺术的创新,也必须以杂技人艺术观念的创新为前导与基础。这种艺术观念的创新,又包括以下几个层面:

(一)强化创新意识

杂技艺术观念的创新,首先要以杂质人创新意识为动力,也就是,要敢于创新,敢于突破,敢于超越,不但要超越前人,超越同时代人,而且要超越自己。一定要充分认识到:杂技艺术作为人类一种高级的、复杂的、特殊的精神生产活动,必须以创新为生命,没有创新,就没有真正的杂技艺术。不仅杂技艺术如此,所有的艺术都如此,这正如我国当代美学家彭吉象先生在其所著的《艺术学概论》一书中所指出的那样:“艺术的生命就在于创造和创新。没有创造,就没有艺术。”①

(二)运用创造思维

杂技艺术观念的创新,要以具体运用创造思维为智力支撑与有效保证。所谓“创造思维”,是指产生新思想的思维活动,也称“创造性思维”。“它能突破常规和传统,不拘于既有的结论,以新颖、独特的方式解决新的问题。具有开放性、开拓性、灵活性、独特、有效性和非常规性等基本特点。在创造性思维中,敏锐的洞察力、丰富的想像力、渊博的科学等智力因素,正确的动机、浓厚的兴趣、热烈的情感、坚强的意志和独立自主的创造性性格等非智力因素,都起着重要作用。”

二、思想内容的创新

杂技艺术的创新,首先具体体现在杂技节目思想内容的创新上。杂技节目的思想内容,又包括题材、主题、形象、事件等。在思想内容的创新方面,我国杂技取得了许多成功的艺术经验,产生了一大批思想内容创新的杂技艺术精品。例如上世纪60年代,黑龙江省杂技团著名杂技表演艺术家李春来创作演出的《快乐的炊事员》,就把杂耍与炊事员的人物形象有机结合,通过杂耍的艺术手段,成功地塑造出杂技舞台的新的人物形象,表现出劳动者享受劳动的快乐之情,令人耳目一新。又如上世纪80年代长春杂技团创作演出的“杂技剧”《花木兰》,就以杂技手段,成功地塑造了花木兰的人物形象。

三、艺术形式的创新

杂技的艺术形式与杂技的思想内容,是紧密结合、互相匹配的。艺术形式受思想内容制约,但又反作用于艺术形式。既没有无形式的内容,也没有无内容的形式。杂技节目的艺术形式,又包括体裁、结构、语言、艺术手法等等。在艺术形式的创新方面,我国杂技艺术也取得了全面的成功,产生出一大批艺术精品。例如中央电视台历届春晚上表演的杂技节目,都以艺术形式上的全方位创新为最大亮点与看点。刘谦表演的魔术,也属于广义的杂技艺术范畴。所以刘谦魔术在艺术形式上的创新,也是杂剧艺术形式创新的成功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