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数民族舞蹈保护与继承思索

时间:2022-06-08 03:48:00

少数民族舞蹈保护与继承思索

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少数民族舞蹈以少数民族自身独特的形体动作来表现社会生活,体现民族历史文化,抒发情怀,是少数民族文化的中最灿烂的篇章。在传统的记录保存工作中,演员的舞蹈动作多通过文字、图片、视频进行记录,这些手段难以对演员的表演动作进行准确全面的记录,一般的拍摄仪器只能以二维图像的方式进行录制,虽然便于存贮及传播,但数据的重用性和可编辑性较差,难以进行再次开发利用。近年来,数字化技术的发展使得上述手段的实施更为便利,促进了民间舞蹈保护工作的开展;虚拟现实技术的发展,为舞蹈三维虚拟展示奠定了基础;数据库技术使得大范围的民间舞蹈获取成为可能;网络技术的进步,为舞蹈文化的传播、交流搭建了展现平台。以民族舞蹈的保护与开发利用为目的,利用动作捕捉技术获取民族舞蹈动作三维数据,并结合舞蹈编辑、虚拟展示技术,为民族舞蹈文化的保护、开发和多次利用工作提供了新的手段(况奕,2006)。

1舞蹈动作数据的获取及编辑

1.1光学式运动捕捉

运动捕捉系统是基于计算机图形学原理,通过排布在空间中的数个视频捕捉设备将运动物体(跟踪器)的运动状态以图像形式记录下来,然后使用计算机对该图像数据进行处理,得到不同时间计量单位上不同物体(跟踪器)的空间坐标(X,Y,Z)。动作捕捉系统将这些动作和表情捕捉并记录下来,然后通过动画软件,用这些动作和表情驱动三维角色模型,并生成最终所见的动画序列。运动捕捉的实质就是测量、跟踪、记录物体在三维空间中的运动轨迹,捕捉表演者的动作,并将其转化为数字化的“抽象运动”(图1)(邱望标,2009)。

1.2运动数据编辑

运动编辑可以分为信号处理、曲线拟合与变形、运动融合、基于路径/足迹的编辑以及运动重定向等操作。

1)运动信号处理因为人体的运动曲线可以表示为关节随时间变化的运动信号,所以可以将信号处理技术用于运动编辑。

2)曲线拟合与变形通过在曲线上选出的关键帧施加约束的条件,获得新的平滑的目标运动。

3)运动混合运动混合也称运动融合,就是将身体某部分的运动替换,或者是将两段运动进行多目标插值,以生成新的运动。

4)基于路径/足迹的编辑通过交互式编辑原始路径将原始运动变换到新的路径上。

5)运动重定向运动重定向是指将已有特定骨骼结构的三维人体运动数据映射到具有不同尺寸及骨骼拓扑结构的角色模型上对其进行驱动。

2舞蹈角色模型建立及驱动

2.13DsMaxCharacterStudio角色动画系统

3DsMaxCharacterStudio可以对角色模型进行创建骨骼对象、设置[蒙皮]以及编辑动画效果,并且还可以为大型动画场景制作[群集]动画,是一个功能强大的模块。CharacterStudio为3DsMax动画制作流程中的每一个环节提供了完美的技术支持。CharacterStudio主要功能包括:对骨骼进行任意的创建和编辑,对两足动物的足迹进行创建和编辑,对不同动画文件的组合和编辑,对运动捕捉数据的支持和修改,对自由关键点动画的支持。

2.2模型建立及驱动

CharacterStudio工作流程:

1)创建模型为CharacterStudio的前期准备阶段;

2)创建[两足动物]骨骼和蒙皮创建骨骼,在根据模型调整骨骼的大小及位置,使其与模型完全匹配;

3)模型与骨骼绑定使用Physique修改器调节使骨骼对网格对象影响的设置完全正确;让各个关节的骨骼与它们位置吻合的模型面片产生关联,以达到控制模型的目的;

4)人体模型贴图得到完整的舞蹈者模型(图2);

5)调入动画文件为角色对象赋予动作库文件,角色将按照设置好的动画进行运动(李铁,2007)。

3OpenGL在舞蹈编辑中的应用

3.1OpenGL概述

OpenGL即为“开放的图形程序接口”,它的功能包括建模、变换、光线处理、色彩处理、动画以及更先进的能力,为实现逼真的三维渲染效果、建立交互的三维景观等提供了条件。OpenGL可作为三维图形应用程序设计界面,允许本地和远程绘图,可以通过网络发送图形消息至远程机,也可以发送图形信息至多个显示屏幕,或者与其他系统共享处理任务(图3)。

3.23DSMAX与OpenGL的转换

利用3DSMAX建立了模型,利用相关格式3D文件的转换工具把3DS转换成OpenGL文件。OpenGL和3DSStudioMAX结合实现实时控制,既利用了3DSStudioMAX建立模型方便快捷的特点,又利用了OpenGL容易实现交互性的特点,避免了各自的缺陷,从而使实时控制变得更加轻松,同时,可以方便地在不同平台和系统间移植,开发与另外系统的接口也极为方便。

3.3构建三维图形仿真程序的框架

在通用的Windows平台上建立OpenGL程序,并且以VisualC++6.0为编程环境,进行图形编程。首先要将三个头文件g1.h、glu.h、glaux.h加到相应的目录下,再将三个库文件opengl32.1ib、glu32.1ib、glaux.1ib导入工程,保证应用程序可以访问OpenGL的库函数。之后就可以构建OpenGL图形程序的框架,完成OpenGL窗口的创建和初始化工作。由于OpenGL中的绘图是通过RC(绘图描述表)完成的,它不同于VC++中的DC(设备描述表),因此要对RC和DC进行有效的管理,即在创建消息响应函数中,首先获得DC句柄,然后再创建RC并设置为当前RC;在销毁消息响应函数中,要先删除RC,再删除DC。

3.43DS文件的输入

3DS格式文件的读入包括文件内容的读入和3D对象的绘制两项。通过建立单文档的工程文件,加入代码(略),进行编译后得到的三维模型如图4。

4结束语

本文采用较为有效数字化保护方式,应用运动捕捉技术获取少数民族舞蹈舞姿三维运动数据,对数字化最重要的模型—舞蹈者进行3DSMAX精细图4数字化模拟舞蹈Fig.4Analogtodigitaldance建模。结合非物质文化保护的整体性保护原则,借此技术建立少数民族舞蹈数据库,利用OpenGL可视性的动作制作技术,真实全面地保存每个舞蹈的艺术精华,为今后少数民族舞蹈的保护研究、创编提供精准的数字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