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装涂鸦艺术应用思索

时间:2022-05-10 04:38:00

包装涂鸦艺术应用思索

涂鸦艺术产生于美国纽约,是结合了“嘻哈(HipHop)文化”的一种涂写艺术。其早期曾遭到社会大众的反对和主流艺术的鄙视,但涂鸦爱好者将这种艺术应用于街巷、建筑物的墙面以及地铁的广告牌、车厢外等公众场合以彰显个性,表达本真叛逆的艺术精神。涂鸦精神不受限于载体,在数字信息时代,与商业活动的联系更加紧密。作为连接商品与消费者桥梁的包装设计,其运用具有时尚、娱乐元素的涂鸦艺术能更加符合社会多样化个性需求。

一、涂鸦的艺术认可

随着大批艺术家涌入涂鸦领域,涂鸦领域中的新技巧和新风格不断被创造出来。如中国艺术家叶永青的关于鸟的涂鸦作品,寥寥几根看似恣意涂画的乱线却是充满戏谑个性的艺术符号,在拍卖场卖出百万高价,成为中国当代艺术领域里别具一格的经典图式。著名奢侈品牌LV曾推出一款涂鸦提包,纯黑底色上描画着随意的、简洁纯朴的纯白色英文,没有了街头的粗糙,却是雅致与野趣的结合,其成为当年时尚人士的春季必备品。Dior也推出了带有华丽涂鸦图案的短外套、长裤、皮包和鞋子。可见,涂鸦从街头走入室内,从野生状态走入大众文化,成为创意产业的重要推动力,得到了国际艺术界的认可。

二、涂鸦艺术的美感特征

涂鸦以其强烈的视觉冲击力、自由率性、狂野离奇的艺术风格,影响着现代社会的大众审美,看似混杂凌乱、过度装饰的画面效果,其实符合现代流行的混搭和复古趋势。涂鸦散射的艺术光芒使人想起童年的无忧、快乐、纯真,也让人感受到少年的疯狂与激情,尤其符合青年一代的审美心理,并且对主流设计有新的启发。涂鸦艺术主要从日常生活中获得灵感,其表现形式有一些简单的符号,如烟缕的符号,接着出现了将字体箭矢化的符号,后来又以耀眼、突出、醒目为特点,出现了高彩度喷漆,图形的装饰性也更为丰富,出现了斜纹、镶条、星形、圆点花样或西洋棋盘等元素符号,产生了更丰富的视觉效果。另外,起初的涂鸦多出现在墙体、地面上,其粗糙质朴的自然肌理更能传达野性不拘的个性。现在设计者可借助数码技术,通过电脑软件模拟特定的物质材料和手段,更加便捷地塑造静态的、平面的或立体的涂鸦艺术形象。

三、涂鸦艺术在包装视觉各要素上的体现

在包装设计中,图形的设计可以起到两个作用:一是看读效果。好的图形设计可以准确地表达主题思想,使人们更好地理解和接受其传递的信息。二是注目效果。包装可利用图形的视觉效果吸引消费者。产品包装的图形设计既要准确地传达信息,又要有超前的设计意识,引导消费观念。现代消费者渴望更多富有艺术魅力和人文气息的商品包装,涂鸦风格的包装正符合这一新的需求,这是设计者应积极加以研究的新课题。设计者可将涂鸦中出现的新奇图形运用到包装设计中,通过夸张的造型、粗犷的线条以及不同质感的材料,让观众在接受作品的同时,调动想象力思考与画面相关的问题,这样可以集娱乐趣味性、文化性、功能性于一体,展现现代包装的个性魅力。文字是传达思想、交流感情和信息、表达某一主题内容的符号,也是商品包装上不可缺少的元素。设计者在设计包装时必须把文字作为包装整体设计的一部分来统筹考虑。涂鸦字体不仅具有较强的独特性,而且具备良好的识别性和审美功能,在包装设计过程中,涂鸦文字的编排与包装的整体设计风格应和谐。一方面,从字体创意的角度来看,涂鸦装饰文字既可以体现阅读功能,又美观大方,具有装饰功能。如以“骷髅”为表现主题的包装,其文字设计经过“人体骨架”的具象处理,呈现了一种坚硬和骨感的和谐,这种带有类似涂鸦式语境的表现方式,在一定程度上摆脱了印刷字体的那种标准刻板性,可以根据品牌或产品类别的需要进行设计,达到增强文字的精神含义和富于感染力的目的。另一方面,从字体选用尺寸的角度看,涂鸦式的文字设计倾向于使用大号字体,因为从涂鸦的根源来说,它具备户外广告牌或招牌的性质,需要通过扩大字体尺寸、缩小字间距形成重叠等方式,增强视觉识别性和冲击力。

色彩是视觉传达中十分重要的因素,是人们识别物象、认识世界的重要途径,也是构成视觉美感的最为重要的因素之一,在包装设计中大胆采用街头涂鸦的色彩元素,可以丰富艺术表达、陶冶情操。涂鸦性质的包装色彩具有色彩浓郁、鲜明、随意的特点,视觉震撼力强,更能吸引观赏者、影响其购买行为。要突出包装的主体和创意,充分展现涂鸦色彩的魅力,设计者首先必须认真分析消费者个性心理,深刻理解色彩的象征性、情感性的表现,使整体包装的主色调突出;其次要处理好色彩之间的关系,利用色彩设计创意形成一种更集中、更强烈、更单纯的视觉形象语言,加深消费者对包装的认知程度,达到信息传播的目的。结语设计者根据产品的特性及其面对的消费群,借助涂鸦艺术,为包装设计风格增添多样化气息。这不仅是现代包装设计创新、求变的一个很好的表现方法,还符合日益强烈的社会文化生活的新需求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