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书参谋艺术关键意义论述

时间:2022-05-02 05:25:00

秘书参谋艺术关键意义论述

秘书参谋是提高领导者决策能力的重要保证,是秘书工作的一项基本职能,以决策管理为主要内涵的政务,是领导者的实质性职能,必须在秘书人员的事务辅助之下得以集中精力去加以履行,将秘书参谋的方法提高到艺术的层次上,更说明了秘书参谋的重要程度,秘书不仅仅要具备远见卓识,同样要善于利用参谋的艺术才能把工作做到最好。

一、秘书参谋艺术的重要作用和意义

秘书参谋的定义是:秘书人员近身围绕领导者,为其进行有效决策决策管理的提供的一种职能辅助的秘书活动。秘书参谋是围绕领导政务展开的,现代秘书参谋已经是一个综合化的辅助管理行为,广泛应用于政府机关、各大企业和各种单位。从领导科学的角度看,秘书参谋职能已经成为了领导者决策必不可少的辅助措施,而且已经越来越专业化、综合化、精细化,简言之,在现代管理、领导和决策行为中,秘书承担了越来越多的工作,领导者只是起到选择性的决策作用。过去,由于对秘书参谋职能理论研究的淡化,曾经一度认为,秘书只要具备良好的负责谋略即可,作为领导的附庸,秘书参谋职能往往处于被动地位,而且“术”往往被认为是旁门,重“略”轻“术”在我国是一种被长期忽视的领导现象,深入研究,就会发现,秘书参谋艺术才是影响决策行为的决定性因素,而决策又是影响目标的决定性因素。中国古典名著《三国演义》是集秘书参谋艺术的大成之作,从始至终,这部名著都贯穿于秘书参谋艺术的始终:董卓残暴不仁,荒淫无道,李儒就投其所好,帮助董卓入主中原,权倾朝野。

陈宫的谋略应该说高于曹操手下的谋士,但是由于陈宫为人忠直,忠言逆耳,吕布自以为天下无敌,不用其言,最终失败。官渡之战是一个典型的秘书参谋决胜的战例,田丰、沮授都是才华过人之士,但是由于不能准确把握袁绍的性格,直言犯上,导致袁绍不采纳他们的意见,直接造成了君死臣亡;而曹操手下的谋士对于曹操的猜忌多疑和实用主义的性格把握得非常好,适当进谋,谋在功利,曹操也能够听取,甚至许攸直呼曹操为“阿瞒”,曹操都不以为意,最后官渡之战的胜败就可想而知了。曹操在击溃袁绍之后,无奈地说,“燕赵多慷慨之士,奈何本初(袁绍字)不用也!“杨修才华横溢,但是死于曹操之手,是由于杨修虽然文学修养甚高,但是实用机谋甚少,而且为人狂妄,不善于揣摩曹操的心思,于政务、军务上出力很少,对领导者很难有实质的帮助,又经常遮盖领导者的光芒,这样的秘书最终不就成为鸡肋了?刘备一生颠沛流离,寄人篱下,直到三顾隆中,请出诸葛亮,才完成霸业。诸葛孔明是智慧的象征,纵观其一生,他做得最好的事情就是能让刘备言听计从,甚至让刘备充分地“授权”,才得以将谋略发挥到了极致。司马懿不受曹操重用,只担当主簿之职,但是他不强出头,在适当时候屡次提出关键的建议,阻止曹操迁都,建议曹操追讨刘备,支持曹操称帝等,而且能够很好地运用参谋的艺术,最终得以帮助曹丕建立魏国,为司马氏奠定基础。

杨松腹无点墨,只会运用阿谀奉承,收受贿赂,虽然参谋艺术用的不错,但是,由于缺乏职业操守和业务能力直接导致了张鲁的失败,最终落得被曹操所杀。秘书参谋职能的实质是辅助领导者完成决策的过程,是事物、政务和遗缺补漏的需要,我们引用了《三国演义》中这些谋士参谋艺术的原因,就是为了说明参谋艺术的重要性。因为秘书参谋处于辅助的位置,决策行为是领导者做出的,所以,如何影响领导者去实施正确的决策行为是现代领导科学的关键,因此,秘书参谋职能参谋艺术的运用,对领导决策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有着重大的意义。

二、秘书参谋艺术的方法运用

将秘书参谋职能上升为一种艺术,是因为秘书参谋作为一种沟通技巧,作为一种创造性的方式,决定着领导决策行为的正确性。运用秘书参谋艺术要准备把握参谋时机的选择,领导科学的理论证明,当决策者对某一问题的信息接收需求大时,或者解决这一问题条件成熟,或者这一问题亟待解决时,参谋决策才能够被引起重视,发挥作用。要选择有效的沟通方式,秘书参谋要把握领导者的性格,采取领导者能够接纳的进言方式,切忌背道而驰,不注重沟通技巧,那样的话,即使提出了战略的性的谋划,因为领导者作为自然人的属性,不是计算机那样机械的分析,所以沟通艺术,献计方式至关重要,要做到参谋适度,站在领导者的角度,一切以最终正确的决策为目标。

秘书参谋前,要仔细研究局势,认真分析决策行为的后果,做到既要有“术”又要有“略”,要言之有理,行之有据,谋划有方,从而正确地影响领导决策。结论秘书参谋是辅助领导者决策行为的重要职能,随着现代管理学的发展,秘书参谋职能在领导决策中将会占有重要的地位,所以,一定努力做好秘书参谋艺术运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