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文化传统对动漫创作影响

时间:2022-04-24 10:16:00

民间文化传统对动漫创作影响

在文化传播领域占有重要地位的动漫艺术,从出现起就以自己的独特形式和作用参与和推动着文化历史的发展进程,也必然受到本民族文化传统的影响和制约。民间文化,是立足于民众的生产生活,以一种通俗活泼的形式创造出来的以娱乐民众为重要功能的文化形态,身在民众之中的艺术家、动漫家、观众等的“文化心理结构,对动漫创作与动漫欣赏必然会产生巨大的影响创意性是当今动漫的显著特征,深厚的文化积淀是创意产生的源泉。成熟的动漫创作应该具有本地域本民族特色的民间艺术元素并对之改造和创新,只有将传统文化与现代精神有机结合,增强人们对本民族本区域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才可能使当今动漫艺术实现走产业化道路同人文坚守之间的相融相生,并在动漫形象的塑造、动漫产品的研发、动漫品牌的树立、动漫企业的崛起中展示出中华优秀民间文化传统的魅力,使动漫产业走上生生不息的创新之路。

1优秀民闻文化传统影响着当今动漫艺术发展的审英价值

第一,优秀民间传统文化滋养了原创动漫的美学品格。形成了倾向于意境美、道德美、意味美的审美风格和寓教于乐,内敛含蓄的中和之美与朴素之美的审美价值,追求人与自然和谐统一的艺术思维,崇尚“神似”、“神韵”和“会意性的艺术形象。经典动漫作品《大闹天官*就集中体现了上述中国原刨动漫的基本美学气质。其人物造型古雅和神奇.艺术风格灵动飘逸、超凡脱俗,脸谱艺术、民间彩塑、戏曲表演、壁画年画等设计元素和色彩配比的综合运用,汲取从先秦青铜器、汉代画像石、六朝造像以及皮影、木刻等多方面营养,虚虚实实,简练而富于变化,有着很强的写意性和装饰性,表现出中国优秀民间文化特有的哲学观、宇宙观、审美观,在民间文化传统与动漫形式的结合上达到了很高的艺术水平。第二,优秀民间艺术中蕴含的人文价值是中国传统观念体系中核心部分,当今动漫创作应努力挖掘中华传统文化中爱国爱民的民本精神,自强自立、生生不息的开拓精神,扶危济困、见义勇为的道德精神,善良质朴、诚实谦虚的传统美德等精华,以之为作品的灵魂,积极地展现国人椎崇、期待的道德品质、心理特征、思维方式和价值取向,主动地吸纳优秀传统文化并与现代文明和谐相融。在这方面成功的例子如《葫芦兄弟》。该片弘扬了“正义必定战胜邪恶”这一永恒主题。片中用七种颜色分别代表人类的七种品性:勇敢无畏、温柔宽容、刚强坚毅、平和慈善、嫉恶如仇、活泼自由、沉郁思辨。七兄弟的故事如同七个生动的寓言,唯有“七子连心”,大家团结在一起,才能凝聚成不可战胜的力量,才能最终战胜阴险、黑暗、诱惑和背叛。片子结尾那充满生机的七色峰,正是中华民族追求美好、向往和谐的的象征,从而实现了将传统表现手法与动漫审美特征、民间意象与现代内蕴、鲜明的民族价值观与人类共同的精神追求完美地融为一体。

2优秀民闻文化传统影响当今动浸艺术发晨的倒作息维

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是优秀民间艺术作品的宝库。丰富的民间艺术题材,浓郁的地域化民族化色彩。是当今动漫愿创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文化宝藏。现代动漫宅作固然是创作者艺术素养的体现,但不管是怎样的创作意图,都必然要在创作中借鉴民间艺术的形式或撷取民间艺术的素材。从优秀民间艺术传统的宝库中获得灵感,挖掘原型,用现代艺术手段,创作出具有中华优秀传统风格气质又有时代精神的动漫形象,是当今原创动漫创新发展的必由之路,更是专业动攫创作者应当承担的责任。当今动漫艺术和优秀民间艺术有着密不可分的源流关系。比如,动漫作品取材直接来源于民间,多是在采集整理民歌、故事、野史传说等基础上,进行改编和创新而成的。如中国的《渔童》、《人参娃娃》、Ⅸ阿凡提的故事》等。有的时候,因为民间艺术具有的传承性、实用性,娱乐性、民俗化和程式化等特征,这种源流关系还表现为对民间叙事类型的借鉴与生发上,同一类型、同一主题的故事会在不同区域不同民族、不同时间里流传,构成故事的种种元素在保持原有基本形态的同时,也发生了不同程度的变化。如探险寻宝、复仇行善、美好情感等等。在当今动漫创作中,尽管传统民间故事中的情节、人物等是以现代的艺术形式出现,对原有的元素进行整合、重新演绎,但仍让人感到民间艺术的永恒魅力,引起超越现实、超越空间的心理共鸣。当今原创动漫最大的竞争力无疑来源于独特的形象和新颖的创意,这取决于日常的艺术素质的积累和实践。一个好的本子是基础,没有好的本子,任何高超的技术也不能创造出精品。随着当今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动漫艺术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但值得注意的是,有的动漫创作者过分追究技术,在人物形象构造、故事发展情节方面有雷同.幼稚,少个性、缺少想象力等问题。不论是在整体把握,还是对形象性格的刻画上,缺乏应有的人文内涵和艺术生命力。如果说科学技术是当今动漫蓬勃发展的血液,人文则是其灵魂逻辑思想与形象思维相结合,才是动漫发展的协调状态。家喻户晓的优秀动画片《三个和尚》,采用简单的故事、简单的形式,连人物语言都不要,简练数笔就塑造出了具有鲜明特征的人物形象,甚至连音乐都被精简成了几声木鱼,技术上也简单到极为普通的逐格摄影,但却成为了中国原创动漫的经典之作。根本原因就在于优秀民间文化传统激活了原创动漫的生命力合表现力。片中水墨山水画的味道,极好地表达了中国传统绘画按法传神写意的艺术效果。又在形象塑造上,融入西方现代漫画表现手法,风格洒脱却又神情具现,实现了优秀民间文化传统与现代技术在形式上的完美和谐,使传统哲理的写意在当代动漫的诗化氖围中表现得淋漓尽致。

3优秀民闻文化传统影响当今动漫艺术发晨的艺术风格

优秀民间艺术在呈现多姿多彩的艺术形式的同时.也呈现出极其鲜明的个性化和地域性特点,从创作手法到美学风格莫不如此。有的朴素,有的豪放,有的古朴、有的明丽,等等等等,琳琅满目,美不胜收。如此丰富多彩的优秀民间艺术,为当今动漫在故事叙述、形象塑造、表现手法等艺术创作上提供了丰厚的营养。从一批具有中国民族特色的优秀作品中不难看出,优秀民间艺术中丰富的艺术形式已经在当今动漫艺术中得到了广泛应用。如《哪叱闹海》借鉴了山东民间年画的造型。《九色鹿》取自于敦煌壁画的造型,《猪八戒吃西瓜*、《人参娃娃》等使用了民间剪纸的造型《小蝌蚪找妈妈》更是开创了运用中国水墨淡彩的绘画手法来绘制动漫的先河,具有极强的艺术感染力。至于像牧童》配竹笛、《山水情》配古琴,更是将水墨动画发挥到极致,每个场景都是一幅充满诗情画意的独立画卷。当然,诸如刺绣、陶瓷等这些表现形式多样,有较强的视觉冲击力和可塑性的民间艺术,还有充分挖掘和利用的空间。如果能将优秀民间艺术中鲜活的传统元素融人到当今动漫形象设计之中,一定会使观众在感受到亲切、新颖的视觉体验同时,还能领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价值观念、审美观念、风俗习惯等方面的文化魅力。

4优秀民问文化传统着当今动爱艺术发囊的发废溢路

当今动漫艺术,不该也不曾丢掉民俗文化的特征原创动漫从传统对民俗文化中意象的领会、故事的再现和创造中汲取灵感。从对传统民俗文化内涵的感悟中丰富意蕴•从对传统民俗文艺的创新中倾注个性化的感受,动漫艺术也从中获得持久的艺术生命的力量。人们把深刻的思想内涵以动漫形式来阐释对生命、对自然、对道德、对科学等等的认识,观众们从中找到梦想和精神的家园。正如提到茶叶,书法,唐诗宋词、瓷器、饺子等就会想到中国一样,文化符号是最直观、最易被世人接受的形象,是能够为其它地域、其它民族认同、引起共鸣的。而当今动漫艺术,已不仅仅是一个艺术形式,更是具有民族精神内涵的文化符号。前匾提到的那些代表民间传统的文化元素无可争议地就成了当今动漫艺术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赋予动漫作品民族化、个性化和生命力的源泉回顾我国动漫的发展历程,只要有了优秀传统民族文化支撑,动漫艺术就有了无穷的生命力,从《大闹天宫》、《三个和尚*到《喜羊羊和灰太郎》,莫不如此。只有深深植根于民间文化沃土,当今动漫艺术才能长成参天大树。动漫,是一种能把复杂的内容、抽象的概念加以形象化,简洁、概括准确、深刻、具体地表达其文化本质的艺术媒介。深刻的寓意、曲折的情节、令人难忘的造型等是优秀动漫作品应该具有的艺术特征。这里面,尤其重要的是动漫形象。动漫文化是通过动漫形象表现的,动漫产业是形象产业。动漫形象通过各种传播体系传播,观众在感官上喜爱动漫形象的同时,心理上也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共鸣。在这样一个审美过程中,一系列优秀民间文化传统融合融入其间,并通过动漫精彩地呈现出来,成为当今动漫发展的一个显著特点。

结合当今动漫艺术发展的特点,对优秀传统民间艺术进行创掰,使民间习俗和民间文艺中经典化的部分保存与流传,无疑对优秀民间文化的传播起到积极推动作用。特别是动漫传播的大众性也使动漫具有了草根性、平民化的民间文化特色。可以预见的是,随着今后传播技术的更加成熟和更多类型终端设备的普及应用,原创动漫的互动性和参与性将更为突显,其影响力将更加扩大。而且,动漫产品及其相关服务也会以资本输出的形式,对传人地区的核心价值体系甚至意识形态产生影响。在这样背景下,找准本民族文化的定位,保留并传承优秀民族文化传统,就成为当今动漫创作不能回避的问题,原创动漫也必定会在对优秀民族文化传统的传承中获得蓬勃而长久的生命力。唯如此,才能在国际性的发展背景下,在我们自己的原创动漫作品中,保留我们的民族价值观和文化思维。就当前的原创动漫作品看,我们优秀的民间文化传统已经深深融入其中。一个承载着国人深厚民族精神,同时又包容外来先进文化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动漫艺术发展之路已经形成,这条路将越走越宽广。